從台灣AI公司大猩猩科技於納斯達克SPAC上市來了解何謂SPAC(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下)–使用SPAC上市的重要案例與啟示



前文說明了SPAC與傳統IPO的差別,優點為速度快,SPAC上市監管門檻比傳統的民營企業IPO要低得多,因此企業通過SPAC上市,最快可以在3-4個月內完成,傳統IPO可能需要24-36個月;另SPAC定價更加明確,在傳統的IPO中,股票定價的主動權多半在投資銀行和主要投資者身上,企業居於相對弱勢;在SPAC中,企業可以事先協商好條款,讓管理層、員工和股東在IPO時更加明確,故在2018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際,全球大部分的商業活動皆受到影響而停擺,許多準備要上市計畫的公司皆因此而延宕,SPAC基於上述的特點受到這些公司甚至是新創的青睞,造成2020年SPAC上市數量的大爆發;以下將介紹使用SPAC上市的知名公司案例。

案例一、eToro

eToro於2007年成立,為一家以色列新創,eToro是全球多資產交易平台,除了提供交易服務外,還可以讓投資人互相分享策略,2018年獲得來自China Minsheng Financial Holdings的1億美元投資,累計募資金額2.72億美元。目前 eToro 在全球有超過 2,000 萬的註冊用戶,2020 年該平台新增註冊用戶逾500萬,全年營業收入 6.05 億美元。

2017年,Betsy Cohen (Jefferson Bank和Bancorp Inc創辦人)發起第9支SPAC公司Fintech Acquisition Corp,預計以75美元的價格出售10萬個單位。2021年3月,eToro宣布與FinTech Acquisition Corp. V(NASDAQ: FTCV)達成合併協議,合併後的 eToro 估值為104 億美元。

案例二、Rocket Lab

火箭實驗室(Rocket Lab)於2006年成立,為一家美國航空航天製造商與小型衛星發射服務提供商,其研發的電子號(Electron)輕型火箭於2018 年 11 月 11 日正式投入商業使用,能將200-300公斤有效載荷發射至距離地表 500 公里的太陽同步軌道(Sun-synchronous orbit)。2018年獲得1.4億美元E輪投資,累計募資金額為2.15億美元。

2021年2月,Vector Capital成立Vector Acquisition (股票代碼:VAQC),為該單位成立的第2家SPAC公司,預計以10美元的價格發行4千萬個單位,籌集4億美元;每個單位包括1股普通股和1/5的認股權證,可按11.50美元的價格行權;2021年3月,宣布與Vector Acquisition合併上市,並獲得7.5億美元資金。

從上述兩個透過SPAC上市的新創案例來看,透過SPAC上市能省去繁雜的募資簡報與承銷過程,只要能說服SPAC股東會,就可以上市;與直接上市相比,對於知名度較低的公司,有機會談到比直接在市場上翻牌更好的價格(直接上市的股價一翻兩瞪眼,完全看市場決定,對知名公司有利)。此外,SPAC並不是發行新股對外募資,較適合短期沒有募資需求的新創企業,且透過SPAC上市也沒有閉鎖期,對於早期參與的投資者來說有利於其出場。

然而,投資SPAC其實就像是在買「盲包」,因為SPAC在資訊揭露的要求遠低於傳統IPO,包含資訊掌握在少數人手中(不確定會收購什麼樣的公司)、存在估值泡沫、不實財務數據等問題,因此,2022年美國開始從嚴監管SPAC上市流程,強化資訊接露的水平。後續將會另闢一篇文章來針對使用SPAC上市的部分案例開始浮現問題,致使2022年開始進行管制的部分進行介紹。

 Rocket Lab計畫研發的大型可重複利用火箭Neutron

圖  Rocket Lab計畫研發的大型可重複利用火箭Neutron

圖片來源:Rocket Lab(https://www.rocketlabusa.com/)

 

封面圖片來源:鉅亨網(https://news.cnyes.com/news/id/4562981)

參考來源:

  1. 【SPAC香港上市】美股SPAC IPO是什麼?上市流程及風險(https://www.moneyhero.com.hk/blog/zh/spac-%E7%89%B9%E6%AE%8A%E7%9B%AE%E7%9A%84%E6%94%B6%E8%B3%BC%E5%85%AC%E5%8F%B8-%E6%B5%81%E7%A8%8B-%E9%A2%A8%E9%9A%AA)
  2. SPAC是什麼?SPAC如何運作?SPAC的好處及風險?(https://www.stockfeel.com.tw/spac-%E7%89%B9%E6%AE%8A%E7%9B%AE%E7%9A%84%E6%94%B6%E8%B3%BC%E5%85%AC%E5%8F%B8-ipo-%E7%BE%8E%E5%9C%8B-%E5%80%9F%E6%AE%BC-%E4%B8%8A%E5%B8%82/)
  3. 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介紹(https://www2.deloitte.com/tw/tc/pages/audit/articles/acquisition-spac.html)
  4. 7張圖,看懂SPAC怎麼運作!Grab、WeWork都靠它掛牌,如何掀起美股IPO狂潮?(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62689/spac-ipo)
  5. SPAC是什麼?SPAC值得投資嗎?一文看懂SPAC特殊目的收購公司(https://valueinmind.co/zh/what-is-spac/)
  6. SpaceX新勁敵!Rocket Lab上市獲7.5億美元資金,著手研發大型可回收利用火箭(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61573/rocket-lab)
  7. SPAC是什麼|eToro搭借殼上市熱,金融民主化或是泡沫化?(https://abmedia.io/etoro-go-public-through-spac)
  8. 連SPAC之王也關閉2家空殼公司!曾掀熱潮的上市「快速通關」不靈了?(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71798/is-spac-party-over)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