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已死?!應用趨勢仍不斷推陳出新



隨著數位資產和區塊鏈技術快速發展,非同質化代幣(NFT)作為一種創新的數位資產形式,正日益受到全球市場關注。NFT的獨特性和可驗證的數位稀缺性,使其成為藝術品、收藏品、遊戲資產、數位身份以及更廣泛應用的理想載體。儘管NFT市場曾經出現衰退,但仍無法否定NFT技術對於未來網路虛擬世界的數位資產交易扮演著決定性的角色。基於NFT技術的各種Web3創新發展,將改變未來Web3應用生態。本文將針對幾個創新趨勢進行介紹。 

NFT在虛擬世界新應用仍蓬勃發展

藍籌PFP(個人風格圖片)專案在NFT市場中扮演著領頭羊角色,不僅因其藝術價值和收藏價值受到追捧,更因為它們在塑造數位身份和社群匯聚力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以Yuga Labs的Bored Ape Yacht Club、RTFKT的CloneX虛擬人與相關周邊聯名商品、企鵝社群及Adidas的Into the Metaverse等為代表,這些專案透過獨特的數位藝術和品牌合作,不僅促進了NFT與時尚、遊戲及社群媒體等領域的跨界融合,也探索了NFT在虛擬世界中的新應用,如虛擬服裝和角色、社群活動和數位版權管理等。

藍籌PFP為數位創新建立新標竿

藍籌PFP專案的成功,展現了NFT作為數位資產和文化符號在當代數位經濟中的巨大潛力,同時也為未來的數位創新和社群建設設立了新標竿。關於NFT結合數位產權應用,可參考筆者另一篇「以創作者為中心 RTFKT為全球消費者創造更多驚喜和體驗」之文章( https://www.find.org.tw/index/wind/browse/da6ee9b31ab818479e47f758c5961aa0/ )。

NFTfi促進區塊鏈與傳統金融之融合

NFT金融化(NFTfi)是一種新興的區塊鏈應用,它將NFT的獨特性與去中心化金融(DeFi)的創新機制相結合,為NFT持有者提供了一系列金融服務,包括但不限於抵押借貸、流動性挖礦和市場交易。專案如Blur、BendDAO和ParaSpace等,正是在這一領域中嶄露頭角,它們透過提供平台和工具,使NFT資產能夠實現更高的流動性和價值增值。例如,Blur透過創建一個集中高級交易工具的NFT市場來提升用戶體驗;BendDAO與ParaSpace則利用NFT作為抵押品提供借貸服務,幫助用戶解鎖NFT資產的即時價值。

NFTfi不僅為NFT持有者開啟新的財富管理途徑,也為整個數位資產市場帶來創新的金融解決方案,推動了區塊鏈技術與傳統金融體系的融合與創新。

圖1:NFT借貸平台BendDAO

資料來源:BendDAO官方網站

SocialFi開啟社交金融新興模式

SocialFi(Social Finance),或稱為DeSoc(Decentralized Society),為社交金融的新興模式,結合了社交網路的互動性與去中心化金融(DeFi)的功能,旨在透過區塊鏈技術創建一個透明、公平且獎勵豐厚的社交經濟體系。專案如Friend.Tech和Lens Protocol,正領導這一創新趨勢,透過提供去中心化的社交平台和服務,賦予用戶對自己數位身份和數據的完全控制權,同時透過代幣獎勵機制激勵社交互動和內容創造。

Friend.Tech透過加密貨幣獎勵系統鼓勵高品質的社交互動,而Lens Protocol則透過可移植的社交圖譜和創建者經濟模型,推動去中心化社交應用(DApps)的發展。

NFT不死,仍持續在web3應用扮演重要角色

NFT的多樣化應用和創新模式正在不斷地拓展和深化,從藍籌PFP專案到NFT金融化,再到SocialFi的探索,均顯示了NFT技術在推動數位經濟、金融創新及社群互動方面的強大潛力。

儘管市場經歷了波動,NFT技術的核心價值和對未來數位世界的貢獻卻是不容忽視的。隨著技術的進步和生態系統的成熟,NFT將繼續在Web3的創新應用中扮演關鍵角色,為用戶創造更多價值並推動數位文化的發展。

封面圖片來源:DALL·E AI生成

參考資料來源:

  1. Yuga Labs:https://yuga.com/
  2. RTFKT:https://rtfkt.com/
  3. Blur:https://blur.io/
  4. BendDAO:https://www.benddao.xyz/
  5. ParaSpace:https://app.para.space/
  6. Tech:https://www.friend.tech/
  7. Lens Protocol:https://www.lens.xyz/
  8. Messari Crypto Theses for 2024:https://messari.io/crypto-theses-for-2024
延伸閱讀
作者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