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兩人就有一位慢性病患者!新創產業如何選題,透過數位療法DTx解決醫療產業痛點?



根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統計,國人去(2022)年慢性病的就醫患者高達1,286萬人,可以說平均每兩位就有一位是慢性病患者,且其中慢性共病比例偏高,有超過700萬有兩種以上的慢性病纏身。

用數位方式迎戰慢性病,台灣新創投入DTx市場 

目前國內團隊針對數位療法其實也有不少投入與耕耘,且瞄準的皆為市場上的痛點所在。以利優生為例,主要專注於打造智慧霧化給藥平台(AirHyper Platform,AHP),希望能在治療慢性疾病與需要使用吸入式給藥的患者身上,提供智能導引與精準吸入性的給藥,其自動優化的頻率可以驅動不同的液體來轉化氣溶膠顆粒,縮短處理時間,並收集生理數據,根據患者的呼吸模式驅動吸入裝置輸送藥物,同步發展成慢性疾病個人化給藥平台。 

不僅如此,慧康生活科技則將觸角深入糖尿病。由慧康生活科技打造的「Health2Sync 智抗糖」是亞洲最大的糖尿病管理平台,服務項目包括智抗糖App及雲端照護平台,能透過「個人化」及「自動化」的分析與串連關懷網路的平台,解決糖尿病照護資源不足的問題,讓更多糖友可以獲得更即時、更個人化的服務,並協助生態圈夥伴提供更好的服務給糖友。 

而神寶醫資設計了一款BoostFix智復寶的產品,其中內建的六軸動態感測器能精準量測複檢者的角度變化,適用於術後復健訓練。而醫師則能透過設定的動作角度、容錯範圍、動作次數等建立復健課程,當使用者完成訓練後,系統能將相關數據透過BoostFix App上傳雲端記錄,輔助醫師掌握使用者恢復進度,有效達成數位療法的價值與精神,共同為使用者帶來更優質的體驗。

 

資料來源:數轉院/健康數據科技中心/健康資料組&資料開放組

封面圖片來源:https://www.istockphoto.com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