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創攜手郭綜合醫院,以科技力助長照機構完善照護長者健康



臺灣已於2018年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當年度3月底達到14.05%的比例,相當於每7個人中就有1位是65歲以上的老人,截至目前,情況並未減緩,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若65歲以上的人口佔總人口達20%則稱為「超高齡社會」,臺灣正逐步邁進中。另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包括嘉義、台北、南投跟雲林已經成為超高齡社會的城市,相關的長照議題也迫在眉睫。 

不過長照的落實與人力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人口老化與少子化像是兩個極端的拉力正在考驗著產業該如何因應。對此,科技大廠群創挾著面板的優異技術,攜手台南郭綜合醫院一同將科技在場域裡落地,嘗試改善目前院內所遇到的挑戰。 

綜觀郭綜合醫院目前的長者照護場景,包括如何有效掌握長者們的健康狀況,適時給予相對應的資源與幫助,或延緩其老化過程,或給予醫療協助進行復健等均是需面臨的挑戰;至於跟外籍看護在語言上的溝通障礙,是降低對院內長者照護品質的重要原因,如何能降低這部分的門檻也是嚴峻議題。 

面板落地讓場景翻轉,有效提升照護品質 

對此,群創不僅在上述的場景中透過面板技術落地,有效改善個別場景的問題,更讓面板在意想不到的場域中發揮其價值。 

一、智慧復健

透過面板的搭建,結合3D深度感測步態分析軟體技術,能夠偵測長輩的步態進行偵測與分析,找出潛在肌少症與跌倒高危險族群,並針對這部分的長者提供更近一步的個人化或團體復健療程,延緩老化風險。 

二、友善門診

面對不同國籍的看護所產生的語言溝通障礙,群創也利用其技術打造全球首發穿透度達95%的透明問診櫃台,同時搭載無線5G AI口譯系統,能提供多國語言翻譯,除了在溝通互動上能夠更精準、即時外,透明的設計讓櫃檯醫護人員與看護能看見彼此的神情,讓問診更加有溫度。 

三、衛教互動顯示大門

為了打破長照機構冰冷的大門設計,群創也透過液晶調光窗戶結合感測器達到節能、隔熱、採光通透特性,並以馬賽克裝置為郭綜合醫院的國欣護理之營造了不同的氛圍,並提供即時衛教資訊與互動顯示藝術特效,讓長照機構也能增添些許藝術感。 

當超高齡化社會與少子化議題是不可改變的事實,現今科技力的協助,如同群創面板技術的導入,上述困難的挑戰都有機會迎刃而解。

 

資料來源:資策會數轉院/健康數據科技中心/運動資料組  

圖片來源:群創公司

參考文章: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6710456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