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進11兆智慧醫療大餅!看高端顯示器如何在場域點石成金,從母嬰到照護機構都給力



醫療產業導入數位化與智慧化工具已是顯學,但究竟這背後有多大的商機,應用場景又該如何打造?根據市場調研公司Grand View Research出具的報告顯示,預計到2030年全球智慧醫療市場規模將達到3,852億美元(約合11.6兆新台幣),年複合成長率(CAGR)達12.8%,並將集中於「智慧監護設備與器材」和「醫學影像設備」兩大領域為主要應用。 

從經濟部2022生技產業白提書裡面也不難發現,智慧醫療的發展須將醫療院所與我國ICT產業的優勢一同整合,以導入AI、5G等科技, 應用於醫療與數位結合的智慧醫院環境、遠距醫療系統等實際案例,帶動精準健康產業創新發展,並利用大數據及人工智慧技術分析病患用藥與醫療資訊,藉此提升醫療品質及臨床醫護人員的作業效率及準確度,可以說智慧醫療創新系統服務是透過發展蕊硬體之整合,解決就醫不便與長照人力不足問題的重要路徑。 

而由銀髮俱樂部、日托日照長照機構、健康促進中心、健身房、藥局、醫院、產後護理之家、長照機構等,7類健康醫療領域所提出的顯示應用需求,將能透過釐清、服務構想討論帶動醫療健康場域結合顯示硬體創新、軟體服務加值,打造創新顯示應用解決方案,而這也已經是「現在進行式」,包括群創光電、晶達光電、睿能資訊等都已積極投入。 

高端顯示器大顯神通,助醫療場域翻轉使用體驗

以母嬰市場來說,群創光電以智能鏡面顯示器搭配AR軟體衛教母嬰洗澡,補足了產後護理之家在母嬰照護衛教的指導與空間上的缺乏,讓新手媽媽能更快上手;抑或是晶達光電以電子紙的形式呈現課程,除了可以減少耗材與人力成本,透過鏡面顯示與AR體感互動服務,能協助解決銀髮俱樂部在活動課程安排上需耗費大量時間,同時在數位工具的導入下,也能協助長者強化運動量能延緩失能狀況,一舉數得。

另一方面,同樣以電子紙技術協助醫療場域轉型的綠湖科技,透過互動報到機提供衛教海報資訊與病患報到及路線指引,同時搭載AI演算法能精準預估看診時間、規劃人流動向,解決了醫療場域過去數位衛教海報顯示器耗電的問題,並加速了病患能更準確掌握院內動線,讓報到排成更有效率、提升看診品質。 

顯示器不單是作為資訊的揭露與傳遞,在銀髮健身俱樂部中也能創造另一種應用。例如新創團隊創立空間就以75吋、4K解析度無縫拼接顯示器在運動中心建置了大型顯示設備,搭配攝影鏡頭直播教練教學與CMS系統排成個時段的適合教程節目表,讓銀髮族能一目瞭然,同時沈浸式的體驗也能為運動帶來全新感受,提升銀髮族活動的動機。 

正因為顯示器具備「雙面」、「透明」與「節能」等特色,讓它能在智慧醫療發展的途徑上,充分展現功效,為場域創造出全新的應用場景,加速智慧醫療建置的腳步。

 

資料來源:數轉院/健康數據科技中心/運動資料組

圖片來源:https://www.istockphoto.com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