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數據讓自行車好好騎



為能協助身心障礙者也能不受限制地運動及享受運動樂趣,資策會數轉院透過數位部數產署計畫,促動運動設備廠商透過運動數據應用與實證,改良運動器材與服務。

以昇陽自行車為例,昇陽與台灣適應身體活動學會合作,號召全台車友於騎乘過程中搭配數位工具,以Garmin智慧手錶APP(Garmin Connect)及JoiiSports運動APP作為數據蒐集工具,結合自行車功率器、電輔車傳感器,以及自行車硬體與環境基本資料等,上傳相關運動數據至運動數據公益平台,透過數據分析應用升級車體製造,發展符合公益族群騎行偏好之輔助控制模式,並藉由偏擺測試生產出更適應視障騎行運動的協力車,達到騎行不分族群,強化身障自行車、電輔車功能,設計最適騎乘車款,進而探討騎乘負荷、操作行為,優化騎乘經驗。

實證過程蒐集的數據包括騎乘者的生理數據(如心率、血氧等)、騎乘數據(如速度、距離、時間等),以及騎乘路徑,並利用多點傳感器量測之動態捕捉運動數據等資料。

優化方向主要有3面向:

  • 動態可調式座管系統:透過線控可免下車,迅速配合不同身高和協調能力的使用者,確保每位騎手面對多變的騎乘環境,改變下半身關節的活動範圍與肌肉活動情形,當面對不同地形,領騎者可透過口語指導後車手進行即時座管長度調整,取得重心穩定、發力姿勢、與功率輸出的平衡,根據預設值提供座管長度調整依據,有效發揮肌肉力量。
  • 配備標準競賽彎把:將一般協力車平把換成彎把,符合競賽需求與空氣動力學性能和操控性,騎手能夠在高速比賽中保持穩定的姿勢,減少風阻,提高速度。
  • 車架輕量化:採用輕量化設計,以提高速度和操控性。騎手能夠輕鬆應對各種比賽環境,減輕了騎手的負擔,也增加了整體車輛的靈活性,提供更快速、更靈活的騎行體驗。

搭載運動科技發展浪潮,運動數據可衍伸應用於數據產生之設備/APP/服務、運動產品或運動設備本身的改善創新研發、運動課程設計,運動數據結合科技深入社會大眾的生活,不僅改變新的運動體驗,所收集之數據可以提供各界進行相關科學研究、產品優化或運動服務,協助創新應用與提升產業價值。

參考資料及封面圖片來源:運動數據公益平台推動計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