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可:線上倒垃圾預約服務,解決你生活中最重要的小事


導入背景



當聽到家門外響起〈給少女的祈禱〉或〈給愛麗絲〉的音樂,引發的共同動作是一樣的—抓起手邊的垃圾,迅速衝出門!接著,就會看到家家戶戶大大小小,扛著大包小包,或走或跑或追的,將手上的垃圾丟到車上。等垃圾車、追垃圾車,已成為普遍民眾的生活日常。

然而,有更大一部分的人,此時仍在工作、照顧長者或小孩,或是因行動不便而無法出門。倒垃圾成為了一件困難的事情,必須特別排時間「抽空」去做,或是要麻煩親友協助。若臨時整理而產生的大量垃圾,也必須暫時囤積,等待「有空」的那天才能處理,看著家裡垃圾一日日增多,而垃圾的囤積會產生味道或長蟲,影響住屋環境,甚至影響周遭鄰居。

垃可的創辦人們也就因為大學時期租房在外,飽受倒垃圾的問題之苦,而創立「垃可」,把丟垃圾這件事由被動化為主動,提供線上預約倒垃圾服務,運用科技力解決倒垃圾的困擾。



導入過程



Tracle創辦人陳奕同表示,創辦初期所有的業務,包含許多行政工作與替騎士排班、規劃路線都是他們親自處理,一開始只有三個人,內部溝通只要三個人有共識,業務推進可以很快,但當業務擴大,他們發現全手動處理業務,讓他們沒有餘力引領團隊前進。

「那時候沒有系統、都手動,常常處理騎士的排班就至少花8小時了」陳奕同也表示,他們跟消費者、騎士、外包廠商每一次的溝通也都是經過人工回覆與處理。因此為了提升工作上與跟消費者、騎士、外包廠商的溝通效率,他們決定著手進行數位轉型。

隨著員工人數的增加,垃可除了導入SLACK來加速內部溝通,在騎士排班部分,垃可更與奇點科技合作,導入能找出最佳化騎士收取路徑的系統,透過自動化安排路線,提高安排效率也降低人為出錯的機會,並設計專屬APP來串接LINE BOT,讓騎士端、消費者端與垃可內部資料讓資訊查詢與傳遞自動化,並規劃API蒐集正確的服務參數,以供未來優化服務和進行數據分析使用。

騎士執行任務介面

圖1:預約/調整收取垃圾時間

資料來源:垃可科技(股)

騎士查詢班表

圖2:騎士查詢班表

資料來源:垃可科技(股)



解決方案



LINE BOT垃圾收取服務

資策會FIND團隊透過輔導機制,協助垃可釐清服務流程,導入Line Bot與CRM數位工具,將收取流程智慧化,不僅讓使用者透過Line官方帳號就能隨時指定收取時間與地點,還如同Uber一般,能知道收取騎士預計到達時間,讓消費者掌握進度以利安排與準備。在收取騎士專屬APP端,整合垃圾收送路徑規劃系統,依據騎士工作時間、載運量等參數產出最佳收取路徑,提升騎士的服務效率。除此之外,垃可看準店家有密集垃圾清運之需求,與附近店家合作,除增加騎士垃圾丟棄據點外,同時也為店家進行垃圾清運,達到互惠模式。

 騎士收送垃圾

圖3:騎士收送垃圾

資料來源:垃可科技(股)



導入成果及今後展望



在服務導入後,不僅省下90%的排班與規劃路線的時間、每日平均減少60%處理重複性工作的時間,同時降低了5成以上的客詢訊息量,讓垃可把時間花在更重要、困難的工作上,更重要的是,垃可數位化作業流程背後同步記錄數據,這也將為成為後續優化服務的重要籌碼。

延伸閱讀
作者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