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導向智慧遊宿服務體系】洛客兔文旅科技顧問公司──東風起文旅聯盟~推廣臺東輕便遊輕鬆GO!


導入背景



旅宿業家數快速成長,面臨價格競爭,服務難以差異化

旅宿就像旅途中另一個家,從空間到美食到體驗,可以深刻體驗在地的人情味。我國旅宿家數多,2019年5月時達13,546家(年增率2%),房間數為246,195間(年增率1%)已達到歷史新高,然而,目前只能透過OTA平臺以低價換取曝光,難在線上突顯旅宿的特色。再者,旅宿業礙於營業登記,無法銷售行程,只能就環境、服務、價格提供差異,無法提供宿、遊、食一站式的旅遊服務。而且,過往多以經驗法則設計遊程,缺乏數據導向的遊程設計,無法即時反應市場需求調整遊程。

因此,將以民宿為核心,串連周邊服務相互合作型「東風起文旅聯盟」,以數據導向進行遊程設計、推薦自動化遊程,設計豐富且有特色的遊憩服務,引客至店並帶領聯盟成員共同成長。



導入過程



成立東風起文旅聯盟彼此專業分工相互提攜

為凝聚體系成員力量並達成共識,由洛客兔文旅以科技為輔助,結合在地業者日常生活事業民宿以及電動車輕便遊品牌歐歐二輪,再加上紅牛旅行社負責遊程銷售,共同合作成立聯盟,透過彼此專業分工,共同推動體系成員的發展。

 



解決方案



以旅宿為核心,串連旅遊周邊業者

臺東擁有自然生態、文化地景、產業地景等三大資源,尤其近年來隨著鄉鎮特色推廣,許多在地人開始提供民宿,讓旅客像外出旅遊就像在家一樣的舒適、自在。因此,本計畫以臺東地區為場域,組成東風起文旅聯盟以民宿為核心串連周邊服務(如:電動租車、伴手禮店家等)相互合作,並以ttfun旅遊平台為線上曝光平台,搭配其他大型旅遊通路進行遊程推廣及引客。目前體系成員數已有27家,包括服務營運、租車業、旅行業、餐飲業、民宿、在地體驗活動等,結合不同區域、不同特色店家,彼此進行串聯與合作,透過數據導向遊程設計、自動化遊程推薦模組,豐富且完整化台東遊憩服務,吸引來客。

(圖說:台東樂活小築民宿)

數據導向遊程設計,自動推薦最適路線

透過Self-Organizing Map (SOM) 網路(Kohonen 神經網路),藉由反覆運算優化目標函式來達成對資料分群 (Clustering),配合SOM分析引擎,比對體系成員歐歐二輪過去數十種客群/User Profile/消費記錄、上千條路線數據庫,自動化進行消費者遊程編程分群。規劃出親子漫遊、文青網美、熱血青年三種主題,以及激活吧 台東、小農職人、蔚藍海岸、戀戀山海、愛玩台東、樂活台東等 9條路線,並依據各路線特色,將體系成員規劃其中。

(圖說:歐歐二輪提供民宿旅客電動車租賃服務)



導入成果及今後展望



持續推動,帶動體系成員發展

藉由東風起文旅產業聯盟暨銷售平台的推動,運用SOM消費者行程推薦技術發展無縫式遊憩服務,以分眾行銷的基礎,提供精準的遊憩行程,提升旅宿業者的附加價值,擴增新的收益來源。也為旅人打造輕鬆、便利的遊歷體驗,促進台東觀光產業再升級,讓所有人都能看見,台灣之最,台東之美。期盼藉由本計畫進行服務模式驗證後可快速複製至其他場域,讓數據導向銷售的效益佳惠更多觀光業者。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