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製造業的數位轉型現況



  • 前言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柴米油鹽醬醋茶是生活中的必需品,其中油鹽醬醋茶更是由食品製造業所提供,因此食品製造業與民生關係息息相關。

近年來,消費者的口味改變,並且求新求變的喜好,希望體驗多元變化的食品,而不同年齡層對於食物的偏好也不同,有的年長者講求健康與清淡不油膩,有的年輕人受環保意識影響,選擇植物性非動物性之食品,在這樣的趨勢下,業者需要跟上時勢以利掌握商機。

食品製造生產流程涉及複雜,從上游原物料,攪拌、乳化、充填、包裝等等,到消費者偏好的改變以及大環境的人口結構改變,以中小企業為主的食品製造業,面臨許多轉型議題。因為食品是民生基礎,隨著產業鏈專業分工,食品製造業多半以少量多樣化或單品大量生產模式進行,加上近三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科技與網路的興起,帶來數位轉型之機會,在消費者飲食習慣逐漸不同下,如何運用數位科技,解決供應台灣內部高品質食品需求與開拓國際市場發展之空間,進而創造出價值,是目前面臨之挑戰。

  • 食品製造業的特殊性

說到食品,不免會想到安全性問題。幾年前從新聞中可知悉,有些不肖業者使用地溝油來製造食品,最後送進消費者的口裡,食安成為民眾重視的關心要點。那要如何安心進食呢?若能知道食物的來源,或許就會成為一種安心的保障,也因此,原料履歷、生產履歷便產生。若某一產品,原物料上下游有進行串聯、產品流向進行追蹤、餐廳進行衛生管理、針對容易腐敗的產品執行品質管理,那麼就能有效降低食品的腐敗與浪費並提供消費者安心的溯源證明。

另一食品製造業的特殊性在於客戶的需求變化多端且變化速度快,許多消費者求新求變,不喜歡一成不變的樣貌,尤其近幾年網紅當道,其所報導的流行美食,有可能一夕之間爆紅,店家的訂單突然變多,對於出單的管理就亟需掌握,而產品推陳出新的速率也越來越快,翻轉了以往消費生態,也因為需反應客戶之需求,生產流程上需要被改變。舉例來說,過去以人工進行攪拌或拌炒某項食品,如今受時限影響,改以機器方式來增加速度,這便是一種導入科技工具來輔助營運,進而改變流程之案例。

  • 食品製造業當前狀況

目前食品製造業面臨的狀況有二:自動化程度過低以及外在環境競爭激烈。前者因為食品製造業仍以人力為主,甚至缺人之下會聘僱外籍勞工來輔助產能,也因為仰賴人力,導致普遍過度依賴老師傅的手藝以及職人經驗,造成自動化不易導入。後者是指在這世代,消費者口味更換快速,多半透過社群媒體進行廣宣,造成競爭越來越白熱化,倘若產業未進行數位化,就有可能無法掌握趨勢,而遭受淘汰的命運。   

在如今各個皆能成為自媒體的潮流中,許多品牌異軍突起,若店家能趁勢建立自我品牌,打響名號,便有機會以小博大,求得市場占有率,獲得一席之地。除了行銷自我外,串聯社群資料可以更瞭解市場需求,亦可透過客製化等方式,開創市場與通路,如:建立粉絲專業、社群推播、免費加入好友、成為品牌會員等。因此,食品製造業面對當前狀況,需進行轉型,然而,轉型過程會面臨到許多痛點,將一一說明如下。

  • 食品製造業數位轉型遭遇的困難與建議解方

推動數位轉型非一蹴可幾,也不是線性式一步就能到位,而是一趟旅程,涉及多面向進行規劃與改變。食品製造業數位轉型遇到的困難與解方,從四個面向來看,包含人力資源不足、資金有限、設定之目標與運用的工具不清楚,以及轉型的思維,分別說明如下。

問題一,人力資源不足,數位轉型可分為數位化、數位優化、數位轉型之歷程,主要為導入科技工具,解決問題,創造價值,因食品製造業多仰賴人力且人員有限,若導入數位工具,內部員工會產生擔憂,害怕被機器取代,而減少工作機會,同時亦因既有之人才無法面對轉型需求;倘若要找新進人才,目前也不容易找到可處理數位轉型之人員,因此人力將面臨挑戰。

問題二,對於是否要投入數位轉型之行列,決策者考量因素之一為資金,擔心投入成本過高、投資回收期太長、資金有限,因此需要資金補助來推動數位轉型。

問題三,如何開始數位轉型?許多食品製造業者對於轉型目標與策略方向不清楚,對國際案例瞭解亦缺乏,倘若確定要進行轉型,導入數位的工具又該如何選擇?對於工具的應用和資訊不足,即使有廠商能提供服務,卻有可能面臨無法長期提供客製服務。因此食品製造業往往不曉得第一步該從何開始,也不確定使用何種工具來輔助。

問題四,接續,數位轉型最重要的是思維要先轉,像是若涉及二代接班,世代對於數位概念有落差、企業股東結構複雜,要推動有難度、或是還沒遇到困難時不想轉型抑或是遇到困難時,已錯失良機,沒時間轉型、擔心失敗等恐懼心靈等等,皆可能造成轉型的阻礙。

以上四大問題,對應的解方包括:進行數位人才培育,強化數位體質、資金補助、找相關專家、顧問或相關推動數位轉型之單位,透過診斷企業之體質,分享趨勢與資訊,協助企業訂立目標,以利發展轉型策略。透過診斷後,進而瞭解適合導入的數位工具有哪些,並與廠商媒合,共創發展。然而,最主要需進行說服力,讓企業老闆感受到轉型的危機感,促發其轉型動力,並內訓企業內部,減少員工之擔憂等。數位轉型的驅動,非僅屬少數人的事,是需要全員相互協作,才能創造不同凡響。

圖1:食品製造業轉型四大困難與解方|圖片來源:DTA、本研究繪製

  • 結語

在疫情下,數位轉型更形重要。隨著社會趨勢與健康意識的崛起,民眾走向營養養生層面之飲食要求,永續議題也成為目前火熱關注之問題,民眾對環境永續意識抬頭,也將促進食品製造業的改變。數位轉型是種方式,企業可透過科技或是工具,如大數據等新興科技與技術,來改變企業的經營方向、營運模式、資源配置,以有效提升收益,塑造新的競爭優勢,創造新的商業模式。 

參考來源:

  1. 封面圖:https://unsplash.com/photos/4nr9MylSRxA 
  2. 食品研究所:http://www.digitimes.com.tw/seminar/dois_20130930/pdf-b/05_Food%20Industry%20in%20Taiwan_C.pdf
  3. 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 食品業數位轉型SIG共識會議 2022 07 08 https://youtu.be/HAOxkltOPUs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