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綸針織的轉型之路



紡織品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從我們穿著的衣物到家居用品,紗綿、織物無處不在。臺灣紡織業憑藉卓越的技術實力和創新能力,發展出上中下游完整的生產體系,以高品質、高效率和永續發展成為全球紡織產業的領導者之一。而美綸針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稱美綸針織)為紡織業中頗為獨特的針織業者(knitting),需要獨立的機器與技術才能生產,而美綸針織正是善用新技術與新工具的佼佼者,不斷追求創新以滿足不斷變化的市場需求。

成立逾30年 美綸針織追求高品質與永續經營

位於桃園蘆竹的美綸針織於1992年率先引進世界性高科技精密之電腦提花針織機(註),以求在視覺上展現不同風貌,編織出符合世界潮流之提花圖紋,進而滿足客戶的時尚品味。秉持著「技術創新,顧客滿意」的初衷與目標,美綸針織自成立以來始終堅持實踐創新、品質、成本、效率、服務,除了不斷引進高科技設備外,更引進物料需求規劃(Material Requirement Planning,MRP)電子生管系統,以掌握製程進度與成本。此外,美綸針織也導入ISO9001品質管理系統,追求更高品質及永續經營的同時,以顧客需求為導向,持續創造創新時尚產品。

圖1 美綸針織生產設備

資料來源:美綸針織、DTA授權

 順勢而為 搭上數位轉型列車

(一)動機

「我們的機器本身就具備(工業)2.0,也一直想推動智慧製造,剛好2018年參與經濟部工業局計畫,我們順勢搭上了這班車。」美綸針織董事長蔡元清表示,自家工廠的轉型以及數位化升級,其實是順勢而為。

美綸針織主要生產電腦提花布,客戶多為布商及經銷代理商,並長時間承接如愛迪達、NIKE、Under Armor、Lululemon等大型服飾品牌、運動、流行、休閒服飾的訂單。業務量雖大,但在生產管理中,卻始終存在著一些盲點,像是因為廠區過大,許多據點無法即時被監控。透過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及精機中心介入輔導,讓原本就有心推動智慧製造的美綸針織導入新工具與新技術,開展智慧製造。

(二)策略與方法

2018年美綸針織參與工業局支持的智慧機上盒(Smart Machine Box,SMB)計畫,紮根聯網化基礎,蒐整即時工廠數據,得以讓主管及員工在辦公室遠端瞭解工廠運作現況。「除了智慧機上盒計畫外,下一階段的智慧應用升級計畫,對我們的產線幫助更廣。」蔡董事長強調,工廠就像獨立有機體,需要分階段讓工廠實踐全面數位聯網,以提升競爭力,因此美綸針織提出轉型四階段:

  1. 第一階段實踐「可視化」,讓企業透過稼動率、模具數據等大數據來看見工廠內部問題,並進行決策。
  2. 第二階段實踐「透明化」,讓企業透過搜集資料、分析工時及工件生產履歷,來了解異常事件的原因。
  3. 第三階段實踐「可預測」,讓企業累積上述足夠數據及經驗後,藉此預測未來事件的發生。
  4. 第四階段實踐「自適化」,讓企業能夠依據預測結果,自動進行最有利策略回應。

除上述分階段推動外,美綸針織內部對於員工亦有所堅持,由於工廠目前皆是電腦針織機台,無論哪一年齡層之員工,都必須學習如何使用操作機台,此外,辦公室人員必須熟悉MRP電子生管系統,以利智慧機上盒與系統串聯後,提升智慧製造之能力。

(三)轉型成效

導入數位化工具後,美綸針織獲得的是即時掌握產限狀況以及人力的精簡,現場作業員的需求減少三分之一,現場管理人員也不必時時刻刻緊盯機台,轉而以遠距方式精準監控產線。由於數據以遠端即時監控,稼動率提高13%,機台的產能提升17.9%,供單準時交單率則提升了20%,整體而言設備使用狀況與效率皆有所提高。

美綸針織透過導入數位化工具以掌握廠內生產效率,精準算出品質、成本與交期,藉由遠端監控減少現場作業人力,逐步邁向全面智慧化工廠,蔡董事長期許未來工廠能朝向更快速、更彈性、更透明來發展。

  • 參考來源
  1. 封面圖:https://pixabay.com/photos/wool-knitting-yarn-woolen-5546009/
  2. 紡織業憑藉聯網化華麗轉身!美綸針織導入數位化工具 大步開展智慧製造,https://dta.tw/insights/pages/?id=1109,民國110年09月08日。(本會與DTA簽屬著作權授權書,授權案例允以利用)
  3. 美綸針織官方網站:http://www.mei-lun-knitting.com.tw/company.php   

註:電腦提花針織機是一種先進的針織機器,結合了電腦技術和提花織造技術。透過電腦控制和程式設計,在編織過程中創造出各種複雜的圖案、花紋和紋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