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薩爾達傳說–王國之淚」來觀察遊戲實況產業生態(下)–遊戲實況主如何經營頻道及流量



上一系列文章介紹了遊戲實況操作方式及台灣遊戲實況動態,據全球最大遊戲直播平台Twitch官方統計,台灣人觀看遊戲實況平台的觀看時數可併列全球前幾名,其遊戲實況熱潮也燒到台灣政治圈,前行政院副院長、高雄市長陳其邁也加入遊戲實況一起支持國產遊戲「還願」。但遊戲實況主真的只是靠打打電動就可以賺錢?要作個遊戲實況主其實門檻很低,只需要一台效能不錯的電腦及順暢的網路平台,就可以成為一位遊戲實況主。但觀察台灣知名網紅遊戲實況主的經營方式,發現實況主們並不只有在打遊戲給觀眾看,而是要注重與觀眾互動及發展出個人特色,單純地遊戲炫技已不是觀眾注重的焦點,如何讓觀眾覺得看別人打遊戲也很有趣且持續地回來觀看,才是遊戲實況主長久經營的關鍵。

成為一位可以賺錢的遊戲實況主難度到底有多高?

《遠見雜誌》曾披露台灣知名實況主統神的年收入上看300萬,此篇文章一推出讓大家都很驚訝於一位足不出戶只靠在家打遊戲的實況主能夠有如此高的收入,且甚至能打趴一般專業電競選手及普通上班族的收入。然遊戲實況主的收入來源到底有哪些?除了大家熟知的觀眾贊助(頻道訂閱數)外,還有平台廣告收入及商業案件(也就是現在所熟知的業配),但其收入高低取決於該實況主的知名度而定,知名度越高其觀眾贊助量越大,廠商也會依據其知名度來篩選合作業配的實況主,因此也造就實況主間的收入差距相當大,剛開始起步的實況主月收入可能不到2萬元,但有知名度的實況主月收入可能就可以達10萬元以上。

但在台灣能靠遊戲實況收益過活的實況主,估計不會超過100人,且因為入門門檻低,實況主很容易就被汰換掉,而實況主是如何經營頻道平台及維持自己的頻道熱度,讓我們來看看實況主的一天(參考台灣遊戲實況主於職涯社群Campus發表的文章:打電動也能賺錢?遊戲實況主的一天)。

遊戲實況主一天是怎麼過的?

實況主的作息偏向Soho族,透過自由接案、在家工作的方式,由於白天為一般上班族及學生在外工作/上課的時間,通常實況觀看數量較少,所以一般實況主會睡到接近中午才起床,實況主會利用直播離峰時間來維繫自己的社群平台,比如回復最新留言、檢查各平台(如Youtube、Twitch等)前一天的訂閱人數及點閱量,由此觀察可以得知,經營粉絲社群也是實況主的工作項目之一,廠商會根據實況主的粉絲數來作為委託工商服務的參考指標。

因為台灣遊戲實況競爭激烈,單靠普通的遊戲實況無法累積足夠的觀眾數量,實況主必須剪輯自己在遊戲中有趣的精華片段作成短片放在Youtube、Facebook作宣傳來吸引新觀眾。此外,遊戲實況主也必須花時間了解目前國內外知名實況主在玩什麼遊戲、哪些遊戲才能吸引觀眾等,當時下沒有熱門遊戲,實況主也必須拿一些非主流遊戲來玩,有時也會創造意外的效果。最後到了晚上9點到12點就是實況主重頭戲時間,此時為大部分觀眾的休息娛樂時間,實況主除了玩遊戲外還必須想不同的梗來跟觀眾互動,所以實況主並不是大家所想的只會宅在家打電動,其實是帶給觀眾娛樂的另一種「藝人」。

圖:遊戲實況主出席「ROG VIP DAY」活動

圖片來源:中時新聞(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1212002639-260404?chdtv)

參考來源:

  1. 封面圖片來源: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1212002639-260404?chdtv
  2. 〔吃頭路〕遊戲實況主沒有想像中好賺!想要把它當職業,你必須注意…(https://www.juksy.com/article/76665)
  3. 素人難生存? 實況主:DONATE是鼓勵,不是斂財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69672)
  4. 2023最新台灣遊戲KOL排行—男女經營大不同、跨界成新趨勢|AIE網紅評測數據庫(https://www.asiakol.com/article/353)
  5. 開心玩也能成為工作?YouTuber、遊戲實況主的收入概況分享!(https://medium.com/comma-%E7%89%87%E5%88%BB/youtuber-streamer-e76d6c2507de)
  6. 看比玩更有趣!電玩實況熱(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Articles/Details?Guid=985dc2d6-0dc9-4f85-bd80-1bdfac7ef98d&CatId=9&postname=%E7%9C%8B%E6%AF%94%E7%8E%A9%E6%9B%B4%E6%9C%89%E8%B6%A3%EF%BC%81%E9%9B%BB%E7%8E%A9%E5%AF%A6%E6%B3%81%E7%86%B1)
  7. 打電動也能賺錢?遊戲實況主的一天(https://www.chinatimes.com/campus/20160903002223-262305?chdtv
    )
  8. 「乾爹」?「斗內」?新興職業-遊戲實況主(https://www.sef.org.tw/article-1-129-8757)
  9. 實況新手系列 (3) 實況主要怎麼獲得觀眾?(https://hitorigs.live/streamer-how-to-get-viewers/)
  10. 遊戲實況主小熊最愛ROG 遊戲女神曝人氣心法(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1212002639-260404?chdtv)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