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創翻轉運動產業生態,催動產業數位轉型(上)–動作及重心感測改善運動訓練



根據資訊工業策進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2022台灣創育產業關鍵報告》指出,有高達89.4%以上的企業評估產業在數位轉型的過程中需要新創帶入新技術的參與,其中有39.4%的台灣中大型企業已經與科技新創進行過互動,再進一步調查企業期望合作的新創產業領域前五名為人工智慧(AI)、智慧製造、資訊安全、金融科技以及IoT物聯網,其中又以AI技術類型的比例最高。

然企業要如何與新創合作來推動內部數位轉型,最直接的方式為導入新創產品與服務(占比52.9%),其次則是運用新創的工具或方法直接套用在內部以此推動企業文化轉型(占比47.9%),最後則為讓新創產品服務應用至企業內做概念性(PoC)驗證(46.2%)。

運動產業數位轉型需要新創技術的推動

同樣的概念延伸至運動產業,搭上東京奧運科學化訓練應用的風潮,我國政府針對運動產業推動「台灣運動×科技行動計畫」,力促台灣運動產業成為下個產值兆元的新興產業。

資策會也致力於整合運動科技新創需求,鏈結產官學三方面資源建構技術共創平台,將運動科技新創技術導入運動產業,並以高爾夫球為示範產業,從前端的高爾夫球訓練結合IoT穿戴式裝置將一般運動訓練轉向科學化訓練,使運動訓練更有效率,再到後端的運動賽事及運動場域智慧化管理。

透過IoT穿戴式裝置將科學化訓練普及化

現今大部分的動作補捉多以動態攝影結合AI技術偵測動作影像,但影像並非為360度,仍有影像偵測捕捉死角,這時候可利用穿戴式的感測器來補足缺少的動作角度。晶翔機電的KinMAS專利動作捕捉系統,透過自行開發的九軸傳感器安裝在身體的關節部位,結合體感運動雲平台模組,使用者只要穿上感測器就可以透過平台系統來檢測自身動作,對於高爾夫這種只要一細微動作就會改變球路的運動來說,藉由科學化儀器來記錄並調整動作以打出最佳擊球。

圖1. 晶翔機電的KinMAS專利動作捕捉系統

圖片來源:資策會

然高爾夫除了要求高精密的動作外,其實還隱藏重心的轉移出力,才能用正確的身體部位發力來擊出最遠的一球。一般高爾夫初學者容易使用手臂的力量來發力,但卻容易耗費不必要的力氣,正確的方式應該用身體的轉動發力,這時候要如何確認使用者有同時使用身體的力量來擊球,足部的重心偵測即為關鍵。

矽響先創的一體成形物聯網鞋墊感測器,確保在穿戴時既舒適又不會干擾球員的動作,且能同時偵測並顯示壓力重心移轉軌跡、足部壓力分佈及擊球角度,透過APP視覺化功能即時回放並記錄每次的擊球重心轉移,讓高球使用者訓練時更為有效率。

              圖2. 矽響先創的物聯網鞋墊

圖片來源:資策會

參考來源:

  1. 封面圖片來源:資策會拍攝
  2. MIC《2022台灣創育產業關鍵報告》
  3. 晶翔機電,(https://jmex.com.tw/tw/sport/)
  4. 矽響先創,(https://www.dbio-tech.com/)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