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創翻轉運動產業生態,催動產業數位轉型(下)–運動訓練裝置結合智慧語音助理



上篇文章介紹了運動科技新創所開發之動作感測設備如何與運動訓練作結合,進而設定其產品的服務應用情境,由於一般使用者在運動時並不喜歡身上裝有過多的裝置,在室內有空調的地方尚能接受,一旦到戶外使用者對於穿戴式裝置的接受度會大幅度地下降。以高爾夫球這項運動為例,到戶外球場需要長時間的走路(在降低搭球車的頻率下),以及台灣本身天氣的限制,會造成使用者不願意穿戴過多的裝置在身上,即便是為了訓練及紀錄數據所用,所以為穿戴式運動科技新創設計在室內練習場/模擬器自主訓練用的應用服務情境。

運動訓練裝置–搭配教練教學及應用於室內運動場域

此外,在高爾夫這項運動上,一般使用者對於數據紀錄的需求相對選手/教練較低,通常仰賴模擬器系統上的數據或是智慧型手表(例如Apple watch、Garmin),因為數據呈現上較為淺顯易懂;然專業運動員/教練為了競賽及教學,需要更為精密的訓練裝置和數據,透過動作改善來增進成績進步的幅度,故對於運動訓練裝置有一定的需求量。但運動訓練裝置所呈現的數據較為精確且複雜,必須透過有在從事專業運動教學的教練/老師才能解讀並轉化成一般使用者能理解的語言,故另一項應用服務情境則設定為搭配專業教練課程來輔助教學使用。

圖1於室內模擬器應用並搭配教練解說

圖片來源:資策會拍攝

運動訓練裝置結合智慧語音訓練助理

運動科技新創除了以發展穿戴式裝置為最大宗外,其實還有其他應用領域可以延伸發展,例如運動場域管理、娛樂賽事直播等;根據國發會推估,2028年15至64歲勞動人口占總人口的比率將開始低於2/3,裡面的人力缺口將拉升數位需求服務來替代。

在運動場域管理的應用上,透過智慧語音導覽/客服服務可以協助取完成重複性的工作項目,以高爾夫產業為例,台灣有近60座高爾夫球場,導入智能客服語音服務可以節省場域管理人力負擔,讓智能客服來協助回答較為制式化的問題。台灣新創–愛吠的狗開發AI Amaze智能服務,結合AI OpenAI ChatGPT技術與獨家推出運用智能向量檢索架構開發出AI智能應用,可適用於觀光導覽業務推廣、行銷互動顧客服務以及教育訓練隨身助理。

除了導入運動場域管理服務應用外,AI Amaze智能服務亦可跟運動訓練軟體進行串接,配合影像及動作感測裝置,透過AI 語音來進行運動動作教學指導。例如上述所討論的運動訓練感測裝置,就可以直接串接新創團隊的AI Amaze智能服務,讓使用者在室內模擬器擊球時,用系統及感測裝置偵測並用AI語音直接放出擊球指導建議,讓運動訓練使用者可以更直覺地使用教學系統,更能作為運動教練輔助教學,來協助教練作基本的教學指導。

圖2:運動訓練裝置結合語音訓練助理(愛吠的狗)

圖片來源:資策會拍攝

參考來源:

  1. 封面圖片來源:資策會拍攝
  2. 晶翔機電,(https://jmex.com.tw/tw/sport/)
  3. 矽響先創,(https://www.dbio-tech.com/)
  4. 國發會:2060年台灣扶養比將破百,(https://tw.news.yahoo.com/%E5%9C%8B%E7%99%BC%E6%9C%83-2060%E5%B9%B4%E5%8F%B0%E7%81%A3%E6%89%B6%E9%A4%8A%E6%AF%94%E5%B0%87%E7%A0%B4%E7%99%BE-095118653.htm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