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女性乳癌檢測!新創團隊洞視科技運用AI影像檢測提升醫療品質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乳癌是女性常見癌症,2020年全球有將近70萬人死於乳癌;我國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2020年台灣地區有2,655名女性死於乳癌,是婦女癌症死亡排名第3位,平均每36分鐘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面對這樣的威脅,國民健康署建議民眾定期透過乳房X光攝影檢查進行篩檢,可以降低41%的乳癌死亡風險,並同時減少30%的晚期乳癌發生率。 

但現行乳癌檢測卻有著場域的痛點,包括缺乏相關針對乳房攝影的拍攝現場重大缺失,即時提供放射師立即回饋的專用介面與模型,此外,亦缺乏自動化的系統可以比較和追蹤個別放射師的攝影品質及單位長期表現。若能補足此一缺口,將可縮短門診追蹤影像不良重拍所造成的醫療資源浪費,及減少因影像品質不良而造成誤判;近年來智慧醫療/精準醫療大行其道,透過人工智慧等影像判讀的輔助,將為醫療場域帶來更有感的提升。 

透過影像收集訓練AI模型提升乳癌檢測,可望輸出海外成台灣之光 

新創團隊洞視科技以技術切入這個市場痛點,透過AI模型進行影像品質檢測,打造影像品質自動化的審查工具,為醫療第一線人員(含放射師/臨床醫師等)與病患提升檢測效益。由於進行乳癌檢測中重要的環節正是 「乳房攝影」,若未能在第一時間揪出不良影像品質,則醫師將無法進行有效的判斷,病患也必須要被召回重新拍攝,勞心勞力。 

也因此,這套系統能針對乳房攝影的品質進行檢測,同時提供快速且標準化的審查工具,為後續診療過程提供自動化比較和追蹤個別放射師及單位的長期表現;此外,根據導入的AI定審查結果,可以協助比對「系統判讀」與「人工判讀」的差異,藉此進行可信賴的功能測試讓AI模型能持續訓練與更新,優化乳房攝影品質檢測的模型。 

洞視科技也預期,這套模型不只是能與潛在的上游供應鏈如醫療影像設備商、AI技術研發公司等合作,更有機會將解決方案輸出到醫院、診所甚至是跨國夥伴,讓世界看見台灣技術之光。

 

資料來源:數轉院/健康數據科技中心/科技加值組、洞視科技有限公司

封面圖片來源:https://www.istockphoto.com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