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策略新進化!運用AI完成咳嗽偵測系統,精準數據強化醫療照護量能



隨著COVID-19疫情迎來新常態的生活篇章,各種因應病毒帶來的影響也成了亟欲解決的問題。從疫情指揮中心的調查發現,以Omicron病毒株所引起的症狀來看,主要以喉嚨症狀為主(52%)、其中又以咳嗽(51%)為常見的表現形式,而發燒、胸痛等症狀都較為少數。因此,滙嘉健康希望能發揮一己在人工智慧與獨創光纖生理監測技術的能力,為掌握病患症狀盡一份心。

除了因應疫情所致零接觸照護科技的需求之外,滙嘉健康也發現當前市場上的照護能力不足,若不能有效維持國內的公衛量能,將難以面對大流行的再次來襲;此外,目前市場上並沒有無需穿戴就能偵測咳嗽的產品,然人一天24小時中有將近1/3是在床榻上休息度過的,若能從這個設備展現人工智慧的技術量能,發揮居家與機構各種床墊訊號對AI連續性咳嗽偵測模型之潛在影響,或將有助於掌握每個人的生理變化,異常提出警示、並提供醫護照護輔助參考。

關鍵技術:全球獨創光纖,用高敏感、高精準收集使用者數據

對此,滙嘉健康團隊不僅擁有機器學習、深度學習、類神經網絡等AI技術與應用專長,更以全球獨創光纖作為新型態高敏感度、高精準度的生理感應器,藉此提高資料量以提升AI訓練精準度。利用光纖變形或震動產生光衰減,並透過光衰值轉換為電子訊號計算變化,可以實現無電磁波非侵入性監測人體生理活動,包括呼吸、心率、脈搏波、咳嗽、血壓、睡眠分析、活動狀態,亦可監測溫度、濕度等各種變化。

應用場域:從居家到機構,讓智慧光纖薄墊從不同階段掌握使用者健康

滙嘉健康採用nFOPT智慧光纖薄墊收集動態連續性訊號,發展AI連續性咳嗽偵測深化24小時自動巡房系統功能。無需配戴、亦無侵入式量測,在使用者休息睡眠的過程中自然偵測,居家及機構皆適用;特別在Omicron傳播快、居家就地隔離成必然的此刻,如何輔助避免隔離者病情惡化造成遺憾,藉由創新AI咳嗽加強性指標提升競爭力、並符合智慧照護兼顧防疫市場需求,成了這項技術的優勢。

滙嘉健康從活動中、清醒、淺睡、極深睡等不同情況下的使用者身上、收集到了近5,000筆的數據資料,希望能在模型演算法的協助之下,為應用場域達成兩個目標。

目標一:利用智慧光纖薄墊發展AI連續性咳嗽偵測系統並加值於24小時自動巡房系統,希望延伸應用能適應於居家與機構各種床墊環境,包括4種床墊類別:海綿/3D空氣床墊/氣墊/彈簧床等。

目標二:建置AI連續性咳嗽偵測異常提醒功能,並可設定選項。於早期階段可提早覺察身體異常、必要先進行隔離管理協助防疫;在生病隔離期間,可遠程同步監看避免惡化;最後,在恢復階段能藉由咳嗽次數發生的曲線變化協助了解恢復情形。

未來展望:用人工智慧實現預防重於治療的遠景

展望未來,滙嘉健康認為此項技術最重要的價值是體現「預防勝於治療」,並希望能在3~5年不久後的將來,把居家服務的場域能逐步擴散到全台、甚或是相關機構也能有所滲透,讓這項智慧光纖薄墊之AI連續性咳嗽偵測系統可以提供機構及居家(日照)各1萬以上的床位使用,不只能兼顧眼前的防疫需求、更能加速推動國內智慧照護的腳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