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也能做公益!運動數據打造新好方案



根據內政部統計,臺灣65歲以上老人佔總人口比率已達到14.05%,國發會也預估,2025年臺灣將進入超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佔比>20%)。我國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青壯年照顧與扶養負擔及少子化嚴重的社會問題也逐漸浮現,相關配套措施的布局已迫在眉睫。 

不過要仰賴數據、透過科技為產業減少負擔也實屬不易。要針對應用場景做出更精準的建議與預測,就必須先擁有正確的數據資料來源。對此,政府規劃了一套做法,在基於數據公益的概念下,推動「臺灣運動 X 科技行動計畫—Sports Everywhere」,從各個方面帶動國內數據科技的產業發展。 

發揮ICT產業優勢,讓運動數據強化更多應用場景 

基於我國在ICT產業獨步全球的優勢,加之疫情帶動民眾對於居家運動的概念興起,隨之而來像是智慧運動器材、智慧場館、運動數據資訊分析等結合科技的運動風潮,如雨後春筍般浮現出來,運動數據的來源變得更加多元且精準,更為未來應用開啟一扇大門。 

以去年(2022)12月H2U永悅健康攜手資策會所舉辦的臺灣首場馬拉松數據公益活動「跑向新視界」為例,在不涉及隱私與個資的前提下,透過賽事晶片、穿戴式裝置及問卷等方式向跑者們蒐集相關數據,其中包括了他們在運動時各種情境的身體反應,再經由專業團隊的分析後,將有助於了解視障跑者與陪跑員藉由跑力分析取得的訓練課表對其馬拉松賽事表現影響;又如智慧健身鏡等產品的開發,都有助於了解使用者習慣與體驗,所收集的數據也能造福更多人。 

上述數據應用或為起始點,未來數據公益的想法若能由此開始深植人心,以運動科技作為出發點,將有機會為整個運動科技產業鏈開啟嶄新的篇章,從硬體、軟體到場景落地,進一步推動運動科技產業化並拓展海內外商機,打造臺灣成為運動科技王國。 

資料及圖片來源:數轉院/健康數據科技中心/運動資料組

參考資料:

1.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208220199.aspx

2.https://www.moi.gov.tw/News_Content.aspx?n=2&s=1166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