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感測技術遇上人工智慧:科技力如何顛覆我們對於休閒運動與專業比賽的想像與應用?



你有運動的習慣嗎?對於每個姿勢的正確性以及所帶來的效益又有多少掌握?隨著物聯網裝置的普及,運動過程中產生的資料、數據都能藉由感測技術被記錄下來,但這些資訊該如何被正確的應用、為使用者創造更好的反饋,甚至能將相關的影響從業餘者擴及到專業運動員身上,這背後少不了「人工智慧」的幫助。

依據 V7 Labs的說明,人工智慧將能為運動產業帶來4個主要的變化,包括提升專業競賽的表現或調整運動習慣與行為、分析運動員的優勢與弱勢、針對運動方式或戰術進行全盤規劃,以及更即時的指導或協助裁判判決,例如卡達世足賽首度導入AI作為裁判球員越位不誤判的應用。 

穿戴式裝置所具備的感測功能,搭配人工智慧技術,讓運動產業有了前所未有的翻轉。根據MarketResearch所出具的報告顯示,生成式AI對於運動產業的幫助將聚焦在Performance Analysis(績效分析)、Game Strategies(遊戲策略)與 Sports Equipment Design(運動器材設計)等面向中,而市場規模預估在2027年將來到6.67億美元(約合200億新台幣),年複合成長率更是高達31.4%。 

運動產業導入科技正在進行式,台灣團隊從醫材到紡織都有著墨 

而台灣作為全球產業供應鏈的一環,除了在科技力的技術上擁有絕佳優勢外,也有生產資源作為後盾,在這場運動科技的趨勢中自然也不缺席。 

過去專注在銀髮族市場需求的百醫醫材科技,不只是開發了一系列針對銀髮族的照護與量測電子產品,配合上IoT技術後也能運用在職業運動的無線科技量測、居家肢體傷害的預防等場景。百醫醫材近期也推出了一雙Lisole智慧鞋,具備高精密的動態鞋內足底壓力量測系統,單腳感測鞋墊內佈滿105~144顆壓力感測器,並搭配低電磁波藍芽無線傳輸以及團隊所開發的APP,針對即時足壓圖、記錄使用者與量測者資料等進行後台數據分析,讓Lisole可適用於運動量測,無論使用者用作站立、走路或是跑步運動都難不倒它。 

另外,服裝製造大廠聚陽也重新定義傳統紡織,於2021年打造全新智慧紡織科技品牌WIIM。不只是運用創新布料,更導入感測技術、APP功能也著手進行國際醫療認證的申請作業,讓產品能更加滿足智慧健康領域的需求,打造出全新的商業模式。同時,WIIM也能搭載即時生理量測之智慧健康平台,提供使用者24小時如心率、睡眠、飲水量、活動報告等監控,同時能將個人用戶串連到其他不同的場域如健檢中心、健身房等,協助使用者在健康監測與安全維護等級優化提升外,也能強化訓練品質實踐遠距健康的藍圖。 

不單是將穿戴裝置用於一般性運動,也有不少團隊在國際專業類運動項目中,導入智慧產品的成功經驗。例如海量集團所成立的智能運動科技代言品牌NAPA,搶進智慧羽球訓練系統;美國團隊Arccos Golf,透過智慧高球桿的感測功能,利用科技讓使用者能輕鬆並迅速提升球技。縱使一般性運動與專業項目仍存有差異性,所需要的科技技術也有所不同,但是在感測器、人工智慧的推動下,相信假以時日運動科技產業將有一番全新面貌即將登場。 

參考資料:20230915_IEK_智慧感測與AI技術為運動科技帶來變革

封面圖片來源:https://www.istockphoto.com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