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AI浪潮下新興應用:AI除了當客服,也可以成為新聞主播



自ChatGPT問世以來,生成式AI各種衍生性應用如雨後春筍般林立,最常聽到的莫過於AI語音客服,以ChatGPT為基礎去串接AI虛擬人像,AI客服除了擔任幫忙客戶解答疑問需求的角色外,也可以成為電視台上的重要角色–主播來播報新聞。

台灣首位AI虛擬主播於新聞台亮相

民視新聞於6月26日推出台灣首個「電視台AI主播」與觀眾見面,目前主要以負責播報國際氣象的工作為主,其技術是來自於光禾感知OSENSE的AIGC(AI Generated Content,人工智慧生成內容)生成技術來建立虛擬角色的影像,並搭配微軟Azure AI語音服務功能,打造完全由AI技術所產出的虛擬電視台主播,且AI虛擬主播擁有自我學習的能力,透過播報次數的增加及資料庫的更新,讓AI虛擬主播能持續調整說話的語氣、音調等,讓其播報語氣趨近自然且越接近真人主播。其實早在台灣之前,其他國家包含南韓、日本、中國大陸、印度、俄羅斯、印尼等,均各自推出不同類型的AI虛擬主播。

各國新聞媒體推出各式類型AI虛擬主播

早在2020年,南韓MBN電視台就已推出AI虛擬主播,以該電視台當家主播「金柱夏」為原型去推出AI版本,其技術來源是MoneyBrain可以非常逼真地還原真人說話的語氣及語調,讓人難以分辨真假,在南韓當地推出時曾掀起一股熱議。

此外,中國大陸官煤《人民日報》於今(2023)年3月在微博上展示名為「任小融」的AI虛擬女主播,但根據當地網友評論認為其表情及聲音過於死板而不自然,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在俄羅斯電視台《Svoye TV》也同樣啟用一位虛擬主播斯涅扎娜.圖馬諾娃(Snezhana Tumanova)來專門播報氣象內容,其播報內容主要是透過三項技術來完成,包含利用神經網絡(Neural Networks)來生成文本及虛擬人像,在推出後受到觀眾不少好評,認為其虛擬主播的面部動作及口條非常自然。

 AI虛擬主播是否能取代真人主播?

民視新聞台所推出之AI虛擬主播創造很大的話題性,同年7月三立新聞台與台灣新創ChoozMo合作,以當家主播陳斐娟為原型推出AI主持人「克隆娟」。以目前台灣及各國推出的AI虛擬主播,其技術原裡仍是來自於由人去餵專業新聞稿讓AI學習並負責語音輸出。但新聞媒體業的存在是能夠帶動社會公共議題方向的帶領者,其包含目前僅存在人類才擁有的社會道德倫理價值觀念,若是僅以AI來作為媒體傳播媒介,恐會成為有心者操作議題的工具及假新聞來源,所以AI在新聞媒體上的應用仍處於一個行銷的操作,要能真正取代新聞媒體工作有其爭議的問題點。

圖:三立新聞與ChoozMo合作推出AI主持人

圖片來源:三立新聞網(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316408)

參考來源:

  1. 封面圖片來源:民視新聞網(https://www.ftvnews.com.tw/news/detail/2023625W0073)
  2. 各國AI新聞主播懶人包,(https://www.kocpc.com.tw/archives/498349)
  3. 三立新聞首位AI主播「克隆娟」由他操刀!ChoozMo用3分鐘幫你生成AI影片,(https://meet.bnext.com.tw/articles/view/50545)
  4. iNews新聞台定頻48台!陳斐娟攜「AI克隆娟」共同主持帶來全新感受(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31640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