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運動產業碰上人工智慧:兆元產業大餅,科技將如何輔助推升使用者的全新體驗?



2023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甫落幕,今年共有逾3,200家廠商參展,創新技術與品牌聲量百家爭鳴。從國科會TTA臺灣科技新創基地今年率領的96家台灣新創團隊觀測,不難發現,除了常見的醫療科技依舊是熱門話題外,亦有不少著墨於氣候、運動等場域的解決方案也正蓄勢待發,或將成為接下來不容忽視的產業趨勢,尤其人工智慧(AI)更是其中重要的關鍵技術之一。

根據Gartner的調查,從2022至2030年,全球人工智慧的市場規模將以38.1%的複合成長率增長,特別在2020年東京奧運的賽事上,我國健兒以優異表現奪下史上最佳成績,顯見這些年國內在運動科技上的投入已頗見成效,而在後疫情時代的此刻,消費者對於健康意識的提升,也可望推動更多智慧應用與新商業模式服務的產生。工研院也曾發表研究報告發現,2030年全球運動科技產值將上看13.4兆新台幣,勢必將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靠AI提升使用體驗,ICT優勢成運動科技發展神助手

在這次96家赴美參展的新創團隊中,展館不僅將運動與氣候科技特別獨立成一區,在獲獎的10家新創中,亦有不少團隊正著墨於相關領域的解決方案研發。以紐因科技為例,透過自主研發的運動影像AI智慧分析平台,發展出運動影像分析技術,能對運動賽事進行更精準的分析,提供相關的建議予使用者/選手,並有機會在未來朝XR數據可視化和True View可視化在體育領域的發展邁進,創造出更多潛在的商業模式。

另一方面,whiizU則提供了一款結合專業訓練與娛樂的自行車運動平台,不僅打造出數條真實的自行車路線供使用者訓練、增加臨場感,更能在數據資料收集後,經過人工智慧的分析提供給使用者相關的訓練建議,同時也協助規劃訓練菜單,讓使用者無畏風雨、隨時隨地都能在家中完成揮汗的渴望。

臺灣身為全球ICT產業的佼佼者,更向來以OEM/ODM的角色為全球品牌服務,累積的資本與優勢自然不在話下,且不僅是硬體開發與生產具有一條龍的本事,近年來也積極發展數位內容的開發,讓運動科技的軟硬整合,輔以5G、AIoT等基礎建設的完備,要在運動科技上發展出另一片天、搶下這塊兆元市場的大餅,更是指日可待。

1. 參考資料:

2. 圖片來源:https://www.istockphoto.com/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