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旅遊業如何因應永續趨勢拓展新客群



新興客群對永續旅遊需求殷切

全球旅遊數位平台Booking.com於今(2022)年4月發布《2022年永續旅遊報告》,該報告調查發現,大多數受訪者關切旅行對環境的影響,有91%遊客希望在未來1年入住具永續概念的旅店;77%遊客表示為了減少碳足跡,會在當地選擇較為環保的交通工具(如步行、自行車或大眾運輸);有將近7成的遊客希望體驗真實的在地生活,與在地社群有深入的交流接觸,並透過旅遊消費支持在地發展。

此外,根據奢華旅遊聯盟Virtuoso的旅遊需求調查,82%受訪者表示因為疫情的緣故,讓他們開始思索旅遊對環境可能造成的衝擊,並認為未來旅遊必須對環境保護負起一定責任。78%受訪者則表示,有具體永續發展策略的旅宿業者更容易獲得他們的青睞。

全球飯店永續旅遊策略及作為

如上所述,環境保護及永續發展乃大勢所趨,永續旅宿聯盟(SHA, Sustainable Hospitality Alliance)表示為遵循巴黎氣候協定,將協同全球旅宿業共同努力。因此各大飯店集團群起響應,採行由聯合國全球盟約及國際減碳倡議組織CDP共同制定的科學基礎減碳目標倡議(SBTi, Science Based Targets initiative),希望藉由科學方法計算特定飯店合理的減碳額度。其中希爾頓飯店的減碳目標是旗下14個品牌,涵蓋超過 5,300家酒店,到2030年總碳排放量減少61%;而全球最大飯店集團萬豪國際(Marriott International)則將期程提早至2025年,宣告到2025年集團超過6,500家酒店,總碳排放量將減少30%,更承諾集團飯店的廢棄物要減少45%,水資源使用量降低15%,以降低對環境的衝擊。

減少碳排放量並杜絕資源浪費,只是萬豪酒店集團推動永續策略其中的一環,根據萬豪集團《2021永續發展報告書》,萬豪集團有關永續策略與作為包括四大構面:

(1)培育我們世界(Nurture Our World),主要致力於保護珊瑚礁、野生動物、永續漁業等自然生態資源,協助改進偏遠地區健康醫療狀況等;

(2)負責任的運營(Sustain Responsible Operations),推動永續建築標章,減少碳排放量,導入再生能源,建立在地採購模式與綠色供應鏈等;

(3)創造機會賦能(Empower Through Opportunity),強調種族平等,推動性別平權,提高女性擔任高階主管及決策機會等;

(4)增進人權意識(Welcome All and Advance Human Rights),由高階領導發起,建立人權準則與人權委員會,促進區域和平與跨文化的交流理解等。

資料來源:Marriott International
圖一、萬豪酒店集團永續發展架構

不僅國外飯店推動永續旅遊概念,國內飯店也開始起而效尤,寒居酒店為寒舍集團於今(2022)年以「都市桃花源」為定位所開設的全新飯店。根據筆者實際入住寒居酒店經驗,房內已不提供瓶裝水,而是在客房樓層放置Natura微礦氣泡機,提供純淨飲用水或氣泡水,讓房客自行取用。浴室內牙刷、漱口杯等備品多可回收再製。

資料來源:筆者拍攝
圖二、寒居酒店樓層設置之微礦氣泡機

為觀光客重新找到旅行的意義

對新興客群來說,旅人不再是過客,旅遊也不只是成就解鎖,而是藉由體驗他人生活,來拓展本身的經驗與視野,所以永續旅遊不只意謂減少資源浪費或循環回收,在於學習尊重自然環境、在地居民及其獨特的生活方式。日本社區營造大師山崎亮在《社區設計》寫道:「不是打造出讓一百萬人來訪一次的島嶼,而是規劃出能讓一萬人造訪一百次的島嶼」,只來一次的觀光終將成為掠奪式經濟,可以吸引目標客群不斷造訪才是生生不息的商業模式,永續理念正在形塑旅遊業的未來,也為觀光客重新找到旅行的意義。

 

資料來源

(1)封面照片為筆者拍攝寒居酒店房間

(2)Booking.com 2022年永續旅遊報告

https://news.booking.com/zh-tw/booking-com-2022-sustainable-travel-report/

(3)奢華旅遊聯盟Virtuoso旅遊需求調查

https://www.forbes.com/sites/debbikickham/2022/04/14/virtuoso-reveals-spring-2022-travel-trends/?sh=b69f8703e247

(4)萬豪酒店集團《2021永續發展報告書》

http://serve360.marriott.com/wp-content/uploads/2021/09/2021_Serve_360_Report.pdf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