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3商業模式如何驅動創作者經濟之發展



創作者與創作者經濟之定義

所謂創作者(Creator)是指使用數位科技發表具獨特性內容之個人,創作內容範疇包括影像、音樂、藝術、設計、電腦遊戲或文字創作等,創作者獲利變現之途徑可透過會員制、訂閱制、廣告收入、品牌贊助等。創作者與一般所謂的網紅(Influencer)差別在於,創作者可能不見得出名,但不管是產品或服務內容一定是本身創作的成果。

創新管理學者理查·佛羅里達(Richard Florida)將創作者經濟(Creator Economy)定義為:提供創作者所需的技術或商業基礎設施,透過這樣的基礎設施,不但可以提升創作者的產出效率,更可有效觸及閱聽眾與目標族群,開拓創作內容銷售的管道。但對創作者而言,賺錢固然重要,卻不是其主要動機,根據Adobe 2022年針對創作者經濟的調查報告,驅使創作者進行內容創作,最主要的動機是想要表達自我,其次是感覺事情有趣、探索特定領域的熱情,另外,即創作本身具有挑戰性,賺錢或希望轉成專職收入反而排在後面。Adobe調查報告也顯示,在創作者中占比最高是千禧世代(42%),也就是泛指出生在1980年代到1990年代的族群。

資料來源:Adobe
圖一、驅使創作者進行內容創作之動機

 

數位化平台支援創作者經濟

創作者經濟之所以在近幾年蓬勃發展,與數位平台崛起有密切關聯,目前支援創作者經濟的數位平台,因媒介屬性而有所不同,如YouTube、TikTok以影音內容為主;Instagram以圖像創作為主;Roblox聚焦線上遊戲領域;iTunes、Spotify可播放音樂創作或Podcast節目;Medium、Quota、Substack則被視為文字作品發表的園地。

值得注意的是,透過數位平台雖然可以讓創作者觸及更廣大的閱聽眾與目標客群,讓創作者可以被看見,但數位平台必須從交易中抽成,而且創作者內容的曝光程度往往取決於數位平台設定的演算法。尤其當數位平台挾其無遠弗屆的影響力,開始滲透、甚至壟斷特定領域市場時,就更加劇了數位平台與創作者之間的不平等關係。

Web3模式驅動創作者經濟

如果將網路發展歷程分為Web1.0、Web2.0、Web3.0等三階段,Web1.0指的是網際網路剛開始發展時,我們只能單向讀取或瀏覽特定企業發布的消息;到了Web2.0,各種不同的數位平台興起,使用者不只可以獲取資訊,更可以透過平台發表意見、想法,並建立社群,因為平台掌握數據,用戶體驗可以迭代精進,但遊戲規則由平台業者掌控;所謂Web3.0是基於區塊鏈去中心化的特性,使用者可以讀(Read)、寫(Write),更重要是擁有(Own)資訊的所有權,正因為使用者可持有數位資產,所以更願意與社群協作,在雙贏的前提下共同成長。對創作者經濟來說,Web3模式其實是將創作者與數位平台,重新拉回到一個較為平等且互惠的關係。

以Mirror.xyz為例,由a16z Crypto前合夥人Denis Nazarov於2020年創立,是一個建立在以太坊區塊鏈技術的內容出版平台。有別於上述提到的Medium、Substack等寫作發表平台,Mirror.xyz平台採去中心化的運作方式,創作者在Mirror.xyz註冊後,同時連結上自己的以太坊電子錢包(如MetaMask),發布的文章並非儲存在集中式管理的伺服器,而是永久儲存在區塊鏈上。創作者在Mirror.xyz發布的文章除了可以讓讀者訂閱,還可以將文章鑄成NFT,在公開市場銷售。

資料來源:Mirror.xyz
圖二、Mirror.xyz官網介紹頁面

還權於民,還自由於創作者

若從價值鏈的視角切入,Web3模式驅動的創作者經濟大幅縮短了從價值創造、價值傳遞到價值獲取的路徑,拉近了創作者與目標受眾的距離。各種Web3平台服務興起,數位工具賦予創作者更大的創作能量與自由,而去中心化的結果,使得創作者本身擁有數位資產,因此提升了參與社群創建的意願,激盪更多元的創意構想,生產更豐富的內容服務,更接近所謂的草根式創新(Grassroots Innovation)。當還權於民,還自由於創作者,創作者經濟未來或許可以有更開闊的發展格局。

 

資料來源:

1.封面照片為筆者運用OpenAI DALL-E 2生成創作者意象圖
https://openai.com/dall-e-2/ 

2.Richard Florida<創作者經濟崛起>
https://creativeclass.com/reports/The_Rise_of_the_Creator_Economy.pdf 

3.Adobe 2022<創作者經濟報告>
https://news.adobe.com/news/news-details/2022/Adobe-Future-of-Creativity-Study-165M-Creators-Joined-Creator-Economy-Since-2020/

 4.Mirror.xyz去中心化內容出版平台
https://mirror.xyz/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