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客群居家需求與科技化應用解決方案



超高齡社會的時代已來臨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最新人口推估報告,台灣在2025年老人人口將佔總人口比例的20%,正式進入超高齡社會,長期照護需求將大幅增加。因應此一趨勢,衛福部也推出長照2.0政策預作準備。長照2.0的精神強調以人為本、在地安老與社區化照護服務。但就照護整體結構來觀察,我們發現居家場域與照護者扮演極為關鍵的角色,完善長者居家環境場域,並強化生活服務機能,才能提升照護品質,帶動高齡科技產業的蓬勃商機。

居家場域與目標客群需求

對長者來說,其實家裡是他最熟悉的環境,但房子畢竟舊了,自己也老了,生理機能衰退,居家環境就有修繕或強化的必要。也因為長輩獨居在家,孤獨寂寞在所難免,除了提供與外界交流的機會,滿足社交需求外,更可透過友善科技設計,消弭長者的孤獨感,讓身心更愉悅。以荷蘭新創團隊Compaan為例,專為不熟悉科技的高齡者設計簡單、易用的平板電腦,平板電腦可紀錄並彙整長者生理數據,更可輕鬆與家人、親友,互傳照片、影片或訊息。

資料來源:Compaan
圖一、長者使用Compaan平板電腦情境

此外,很多長者因為慢性病的關係,有飲食方面的限制,家屬或照護者不易備餐,更需要有平台可以諮詢營養師,並提供送餐服務。更重要的,當吃藥成為大多數長者的日常,長者忘記吃藥或重複吃藥,也希望能透過智慧物聯網藥盒與服用提醒來解決。

對家屬來說,最大問題在於白天要上班,分身乏術,無法即時掌握長者的生活情形,所以居家環境監控與偵測服務就能派上用場。當照護壓力過於沈重,家屬可能就需要居服員的幫忙,但對居服員來說,最大問題是他不知道需要幫忙的家屬在哪裡,所以案源往往不太穩定,因此需要居服員派案媒合與評鑑管理平台。除了派案媒合,更需要導入適合的數位工具,讓居服員工作可以更有效率,與家屬溝通更精準到位。

以需求驅動科技解決方案

不管是長者、家屬或居服員,任何科技化應用都應該從需求驅動,引進設計思維,具備勾勒明確的經驗場景,展開顧客體驗旅程與服務藍圖(Service Blueprint)。由被照顧者或照顧者出題,邀集科技業者共同解題,才能開創出更具效率、更貼近客群需求的照護創新解決方案。

資料來源

1.封面照片為筆者運用OpenAI DALL-E 2生成居家場域意象圖
https://openai.com/dall-e-2/

2.國家發展委員會2022至2070年人口推估報告
https://www.ndc.gov.tw/nc_14813_36128

3.荷蘭Compaan平板電腦照護科技化解決方案
https://www.uwcompaan.n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