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拓實業的轉型之路



台灣高雄岡山為密度甚高的螺絲產業聚落,全球有近八成的螺絲來自這裡,當今火紅的特斯拉、通用汽車、賓士、BMW、飛機引擎、iPhone及人工醫材等所使用到的螺絲幾乎都於此發跡。螺絲螺帽種類繁多且各有不同用途,例如建築用螺絲、車用螺絲、特殊螺絲帽、3C手機、工業整備廠及電子產品等,種類多達上千種。扣件製造是台灣製造業的強項之一,但隨著中國大陸和越南的興起,台灣扣件產業正逐漸改變。開業已37年的安拓實業,可以說是台灣扣件產業演進的縮影。本篇以安拓實業為例,說明其改善流程,提高扣件多樣化,促進產業轉型升級。

公司朝多角化經營 產品外銷歐美市場

成立於1986年的安拓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拓實業),主要生產建築、汽車及工業用的拉釘、拉帽、多種水泥壁虎、壓扣緊固件、安克螺栓,及依客戶規格設計的鋼、不銹鋼和鋁的客製化扣件。每年生產螺絲種類數千種,月生產達850萬噸以上,以外銷歐美市場為主,客戶包括瑞士電動鑽大廠喜得釘公司。

為了不被輕易取代,安拓實業於2005年成立研發中心,結合同業開發航太級扣件;2007年成立安鎂科技,跨足鋁鎂合金製品研發;2008年成立安聯公司,主攻人工牙根朝向生技醫療產品研發製造。

安拓實業轉型之歷程

(一)動機

國內扣件業聚落為集中型,且分工精細形成一條緊密連結的產業鏈。扣件業者擅長打群架、採組織戰略,常常由一家大廠接單後,再分給不同的螺絲廠,每家做單一品項,上下游共同協力完成。安拓實業副總經理張雅欣表示,這種接單型態造就了專業分工的競爭力,但遇到的挑戰在於上游煉鋼智慧化程度與下游金屬加工智慧化程度大相逕庭,這對高度集中產業鏈的扣件業來說是相當大的隱憂,若下游無法即時承接上游給的訂單,此訂單就無法被滿足。

張雅欣強調,隨著AI、IOT、大數據等數位科技興起更加劇此現象,2020年全球扣件前三大出口國為中國、德國及台灣,迫使台灣扣件業不得不思考未來方向以維持競爭力。

(二)策略與方法

由於上下游間智慧化程度截然不同,安拓實業屬於下游金屬加工業,產品應用隨著領域更迭變換,從建築、工業到車用產品的拉釘拉帽、再到人工牙根等。董事長張土火感受到競爭環境逐漸改變,生產毛利率日漸降低,認為實有必要進行轉型,必須強化營運效率,因此首先於2010年成立自動檢測研發部,自行開發出膨脹螺栓、拉帽、壓扣螺栓等各式產品之3D自動全檢機。近五年相繼投入研發流程、物流、生產製造等來進行優化。張土火帶領安拓實業進行第一波轉型,並由副總經理張雅欣二代接班持續進行轉型。

在策略上,安拓實業提出的戰略是「由小至大、由局到全、扎好馬步,引進外援」,總經理朱碧峰表示,安拓實業先在流程上進行局部製程及局部機台的優化,一方面聽取專家意見,另一方面也讓專家與基層員工接觸,讓員工了解及認同改善流程可創造之效益,引發其轉型思維。

在方法上,安拓實業透過三步驟:找出需求(=題目)、找對廠商(=答案)、找到資訊軟體(=工具),進而達到轉型目的。首先找出痛點,為了生產高值化產品,讓產品生產過程可視化,進行品質監控,即時瞭解狀況,因此面對產線上不同年代的機器,先進行檢測及數據收集,將數據送入中央資料庫以收集大數據,後續再透過分析大數據預測未來趨勢。接著,安拓實業積極參與由金屬工業發展中心與漢門科技籌組推動的「金屬製品/扣件產業智慧製造聯盟」,做為扣件業的產業鏈平台,藉由跨業、跨域的整合,與廠商專家們激盪交流,例如漢門科技透過聯盟機制協助安拓整合及強化ERP系統,使ERP成為機聯網的核心。

圖1 安拓-全球工廠營運管制系統連線(示意圖)|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DTA授權網站

(三)成效

張雅欣副總不斷強調,安拓實業轉型還算是在初階,需要改善及探索的空間很大,不過從安拓實業的轉型過程中可以發現,透過工廠製造產線自動化、整合強化ERP、與相關單位交流,可看出台灣扣件業正在轉型升級,用智慧化迎向智慧製造業的趨勢。

對於安拓實業來說,系統整合由機台至中心,而中心就是ERP及其背後的資料庫,雖是資訊化作業之一,卻是關乎企業整體未來發展。而加入產業聯盟、引入外援,進而形塑新企業文化,使得公司更了解產業升級,可見唯有不斷的自我升級,面對智慧化才能拉開與追兵的距離。

參考來源

  1. 封面圖:安拓實業官方網站
  2. 安拓導入數位生產 幫工廠裝上聰明大腦,https://dta.tw/insights/pages/?id=1101 ,民國110年09月08日。(本會與DTA簽屬著作權授權書,授權案例允以利用)
  3. 安拓改善流程快步升級 帶動扣件高值多樣化,https://dta.tw/insights/pages/?id=1119,民國110年09月23日。(本會與DTA簽屬著作權授權書,授權案例允以利用)
  4. 安拓實業官方網站:https://www.anchorfast.com.tw/webls-zh-tw/msg/message-Company-Profile-01-12.htm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