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件業「三星科技」的優化



走進三星科技的廠房,到處都是攻牙機、成型機、搓牙機,再加上一圈圈鐵線及鐵棒。雖然機台林立,機台比作業人員還多,卻沒有一般工廠震耳欲聾的聲響。在這裡看得見的是檯面上各式各樣的螺帽與螺絲,看不見的是背後工廠智慧化的數位驅動力。扣件業三星科技追求品質提升,運用數位科技增進管理效能,我們來看看,它究竟是如何辦到的

三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三星科技)原名「三星五金」,成立於1965年,是全球最大的鋼鐵螺帽專業製造廠。1968年,三星科技開發完成「高速螺帽成型機」,開始生產螺帽。多年來,持續不斷的創新、改良技術,至今在全球擁有超過數十項技術專利。近年來,三星科技已轉型至技術層次及推出附加價值更高的產品,專為世界各大車廠打造汽車扣件。

市場地位》螺帽全球市佔率10% 三星事業版圖擴及全球

目前三星主要產品螺帽年產銷量將近7.5萬公噸 (約66億顆),95%以上外銷,螺帽輸出量佔全球螺帽市場的十分之一,台灣總出口量的三分之一。螺帽以外,產品領域更涵蓋墊圈、螺絲(栓)以及線材加工、機械、模具。三星科技的目標是使「三星科技永遠將是您的全球最佳扣件事業夥伴」。目前三星科技主要市場在北美約佔47%,歐洲巿占率近45%,再來日本與亞洲與其他國家,事業版圖擴及全球。

圖1:三星科技全球事業版圖

資料來源:三星科技官網

轉型契機》維持高製造能力 核心競爭之所在

扣件在整個汽車產業雖然僅佔2-3%,但因牽涉人身安危,其重要性不可言喻。此外,汽車生產具高度自動化,製程中若有扣件品質不良都有可能導致生產線停工。因而全球大廠對扣件的品質要求採高規格,往往會向供應商訂出極為嚴謹的標準來規範品質。近年來,汽車產業供應鏈西進及南向,加上新冠肺炎等衝擊增加了未來不確定性,以三星科技來說,如何持續具備高度製造能力即是三星科技鞏固核心競爭力的關鍵所在。

轉型方法》四管齊下 全力提升數位能力

為了維持高度製造管理能力,首先,三星科技提升數位能力,透過自建資訊團隊,將位在台南歸仁區的模具、螺絲、螺栓共三座工廠的數據相互串聯,從訂單進來如何排程、計算成本多少、毛利高低等資訊一切掌握。資訊部主任駱炳堯表示,由於只有自己最清楚自己的產品特性和產業流程,也最能掌控隨時的變動及需求,因此三星科技目前使用的資訊系統及機台設備均為自主研發,從供應端的供應鏈管理、與客戶的CRM系統、內部的扣件知識庫KM、扣件廠專用整體解決方案ERP、製程設計整合經驗PDM到工廠管理MES,都是由三星科技根據30年流程改善與系統開發經驗研發出專屬扣件業的整體解決方案。為讓產線逐步邁向智慧自動化,三星科技從四個方向推動:

  1. 設備檢測智能化:過去執行檢測是在產出成品後,找出不合規格的不良品,以防止不良品流出,現在是在製程中執行即時檢測,在發現產品有偏離標準的趨勢時,立即停止作業並發出警示,以防止不良品產出。現今已能做到100顆成品中不到1顆不良品。
  2. 製程節能化:由於工廠環境參數會影響監控製程的用電,三星科技找出因過度設計或操作不當所造成的能源浪費,節能方式為(1)將循環風扇改為溫度控制變風量系統,節能效益達45%;(2)排風扇改為負壓控制變風量系統,節能效益達41%;(3)冷卻系統改為溫度控制變流量系統,節能效益達41%。
  3. 管理即時化:早期由人工回報、人工將資料輸入電腦,目前生產設備全部網路化,三星科技應用自行研發的資訊管理系統,藉由物聯網架構自動回報生產資訊,廠區或管理幹部可即時掌控生產狀況,生產現場也架設儀表板,明確列出生產目標、目前產量及各機台運作現況,快速正確回應客戶需求。
  4. 供應鏈雲端化:三星科技從扣件業的上游鋼胚、線材資料到下游加工廠,供應商的報價、訂單及出貨單等作業全部上雲端,減少重工及人為錯誤。資訊部駱主任表示,委外加工訂單也採用此套系統,協力廠商可以在供應商網站處理所有與三星科技的往來各項工作,亦可得知未來訂單量及追蹤每日生產進度。

 

圖2:生產現場儀表板

資料來源:三星科技

轉型成效》不良率下降不到1.5% 毛利維持15-20%

在力拼產業智慧化下,目前不良率從4%降至不到1.5%,數字雖不大,但對於出貨量龐大的三星科技來說,每一微小的差距,乘上總量的大數字,是可觀的大進步。更不簡單的是,三星科技也是台灣螺帽業第一家同時取得ISO 9002、QS9000、TS 16949、AS 9100、ISO 14001、OHSAS 18001、ISO 50001認證的企業。三星科技透過流程改善、精進生產品質,並以高營運效率快速回應巿場需求,毛利率始終維持在15-20%左右。即便2020年疫情衝擊全球汽車產業下,三星科技受巿場影響甚微。

三星科技資訊流程技術高度自動化,透過資訊部自行開發數位系統,精實掌握扣件廠房與製造產線的每一細節,以數位力維持生產效率與管理能力,站穩供應鏈地位。此外,三星為提升扣件及模具製程技術水準,透過產學合作加強人力,持續投入生產自動化及智能設備。希冀未來在5G、AI技術發展下,從工廠環境、生產數據、強化製程效率,結合協力廠商與同業形成扣件智慧供應鏈,一同邁向工業4.0。

 

  • 參考來源
  1. 封面圖:三星科技官方網站
  2. 三星科技官方網站:http://www.sanshing.com.tw/company5.html
  3. 數位化帶動智慧工廠 三星科技打造不凡,https://dta.tw/insights/pages/?id=1137,2021年12月02日。(本會與DTA簽屬著作權授權書,授權案例允以利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