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紡織世家第三代逆勢突圍 紡織業「百樂仕(Virus)」的轉型之路



「舊科技無法打新時代的戰爭」,百樂仕(Virus)公司創辦人暨董事長林世斌運用臺灣供應鏈競爭力和網路行銷戰術,創造營收成長。他認為,品牌就是得不斷創新、不斷地與巿場連結,透過行銷與市場定位,再次為Virus品牌開創新局勢。我們來看看臺南紡織世家第三代如何讓傳統紡織產業藉由科技華麗轉身。

「Virus」一詞多翻譯為病毒,跟運動服飾有何關係呢?原來百樂仕(以下稱Virus)認為非僅此含意,公司以此命名原因如下:

(1)「Computer」一詞,已是家喻戶曉的全世界共同語言,而與「Computer」如影隨形的「Virus(病毒)」,也同樣受關注而成另類全世界共同語言。

(2)「Virus」另有代表穿透力的力量,即希望公司未來業務發展、產品銷售如病毒般,隨電腦於全世界各地普及,進而如影隨形般地穿透至全世界。

(3)「病毒」於醫療體系,或許讓人驚恐。但Dior(迪奧)於1985年推出了旗下第一款Poison毒藥香水後,它那獨出心裁的大膽命名和洋溢極致誘惑的香調,啟開長達20年的魅惑傳奇。尤其在伊麗莎白泰勒(ElizabethTaylor)代言時,將香水銷售記錄推向歷史高峰時,真令人驚嘆!其「反差」效果之大,更令人難以想像!

(4)香水領域的Poison,及電腦手機領域的Apple,那麼未來運動服飾領域就是Virus。因此,本文針對其轉型動機、策略與方法以及成效來說明Virus此品牌於疫情時代開創新局面。

臺南紡織世家第三代 結合醫學與機能布料創立品牌

Virus的創辦人暨董事長林世斌(以下稱林董),生於臺灣臺南紡織世家,三代都從事紡織產業,在台受教育,服完兵役後便移居美國,其家族目前是美國加州最大的成衣製造集團。林董於2010年創立Virus Tech Inc,是以運動員為核心,結合美國物理治療醫學及最新的臺灣紡織機能布料,所發展出來的機能運動服飾公司,全球總部位於美國加州杭廷頓海灘市,並以Virus為行銷品牌,目前已行銷至加拿大、波多黎各、哥斯大黎加、臺灣等全世界41餘國家地區,版圖持續擴展中。

運動衣市場分為主流、非主流,前者是指籃球、足球、棒球等團隊運動,也是國際品牌選擇重點布局的大眾市場;非主流如舉重、站立式划槳板(SUP)及全方位體適能訓練(CrossFit)等個人運動,則屬於專業的小眾市場。

為了區隔巿場,不與代工品牌對峙,Virus選擇主打生物能量、高科技、高時尚的運動機能衣,Virus台灣行銷總監蕭泉利(以下稱蕭總監)表示,機能衣可以讓運動時固定肌肉、減少晃動出力,來降低運動傷害。因此臺灣很多三鐵、舉重選手都是Virus的愛用者。然而因為2020年Covid-19的發生,讓Virus重新審視巿場。

疫情黑天鵝攪局 啟動轉型三部曲

2020年爆發新冠疫情,日本東奧延期、大型運動賽事停辦,整個運動機能衣巿場銷量大幅降低,Virus靠電商巿場支撐,每個月維持穩定的銷售量;但面臨整體需求量下降之局面,蕭總監此時體認到唯有加強電商行銷力,縮小傳統通路,才能挺過疫情。蕭總監表示,Virus主要銷售巿場在歐美、北亞及臺灣;美國於疫情緩解後,銷售逐漸回升穩定中,但最辛苦的是國內巿場,臺灣每年近600多場的路跑被迫停擺,沒有路跑、三鐵運動的巿場支撐,Virus營收受衝擊,因此需要重新擬定品牌策略。

Virus轉型分為三部曲,一、加強電商O2O行銷;二、調整往高端巿場;三、往快時尚版圖發展。


在加強電商O2O行銷方面,乃透過「運動大使」背後的粉絲經濟來帶動產品銷售,因Virus長期贊助運動員,透過與運動員簽約運動代言,讓其比賽時穿品牌機能衣,粉絲看到後便會上網購買,除可獲得折扣外,而該運動員還能收到15%授權獎金。伴隨著KOL(key opinion leader)、網紅的社群行銷崛起,Virus善用網紅力量捧紅商品,如:規劃直播、創造有故事性內容、帶動風潮、強化網路行銷等。Virus預計未來導入AI 輔助試衣系統,發展智慧互動,讓消費者進入網站有如親臨實體店面的感覺,從電商打造虛擬櫃台、導入VR、AR擴增實境技術,創造消費者體驗,最後希望藉由消費者的行為數據,發展AI數據中心。

在調整往高端機能巿場部分,所謂高端機能,指的是在極端氣候之下,機能衣同時能滿足彈性、保暖、輕巧等需求。擁有超過30年紡織經驗的Virus,在料質上進行轉型升級,運動機能衣關鍵材料在「彈性紗」,使用的比率越高效果越好,相對的成本也越高;一般同為紡織業者彈性紗多半用到20%,Virus提高到27%以提供高規格機能布料,並結合美國物理治療醫學打造「Virus」運動機能衣,除此之外,亦添加除臭抗菌環保材質,加入礦物質產生物能量等,Virus從材質上轉型,發展更高端運動衣,拓展銷售產線。

往快時尚版圖發展部分,Virus從設計上求變化,不但品質要好、價格要合理,還要開發速度夠快。Virus早期即導入SAP ERP管理進銷存,發展品牌需精準預測巿場,才不會發生庫存滯銷的現象。運動機能衣功能性高、開發打樣製作需比其他衣服精確,Virus開發團隊與美國軟體公司合作,利用模擬3D試穿系統,2D可以模擬3D,也能3D轉2D,透過模擬設計同步讓工廠、設計師、布商即時進入製作流程,大幅縮短開發時間,並加速產品上巿時間。因此,同樣的機能材質便可往「快、時、尚」發展,觸及更多非運動者,以增加銷售管道及目標受眾。

圖1:身穿百樂仕(Virus)衣服拿下奧運金牌的許淑淨

資料來源:BBC、DTA

粉絲經濟行銷策略奏效 往高端及快時尚分進合擊

Virus看準運動大使背後的粉絲經濟來行銷,創造雙方皆互利之合作樣態、利用模擬3D試穿系統,在產品生產前即精準的計算出布料、花色、裁切等繁複工序,提高打樣衣開發時程,節省一半的開發流程時間。同時,打版師跟設計師同步溝通,減少一來一往的修改時間,並調整市場版圖,往高端與快時尚兩端發展。

應用臺灣供應鏈競爭力和網路行銷戰術,Virus創造營收成長。透過行銷策略轉變與市場重新定位,再次為Virus品牌開創新的局面。

  • 參考來源
  1. 封面圖:Virus官網,http://www.vssports.com.tw/edcontent_d.php?lang=tw&tb=3&id=5
  2. 紡織業的雙A 百樂仕轉型力拼高端巿場,https://dta.tw/insights/pages/?id=1118,民國110年9月23日。(本會與DTA簽屬著作權授權書,授權案例允以利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