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崛起、元宇宙與NFT退燒的兩樣情



 

一兩年前,元宇宙和非同質化代幣(NFT)曾經盛極一時,但在2022年隨著ChatGPT橫空出世,帶領AI爆炸性成長後,元宇宙和NFT就開始陷入光環褪色的窘況,科技巨頭們也開始注意此一趨勢變化,不得不順應當今AI跟元宇宙、NFT之間的消長趨勢,在AI效應日漸外溢的當下,陷入低谷的元宇宙和NFT也要力求突破、重新振作。

疫情推波助瀾 新興科技發展此消彼長

2010年代末期,隨著5G通訊帶動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的發展,加上COVID-19疫情爆發刺激遠距教學和視訊會議,使得人們開始踏入虛擬世界領域,成為元宇宙的濫觴。尤其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堅信元宇宙是未來趨勢,順勢將臉書改組為控股公司Meta來凸顯在元宇宙中的角色。

同一時期,加密貨幣和區塊鏈的發展,衍生出NFT做為新一代虛擬貨幣,並結合藝術創作、房地產等產品之保值性,NFT又成為有別於傳統金融商品的新形態投資標的,並吸引投資客搶進這塊處女地,抓住稍縱即逝的投資機會。

近一兩年,隨著AI的蓬勃發展,尤其在OpenAI的ChatGPT推出後,從原本只會一問一答的聊天機器人,變成像哆啦A夢一樣能以真人語句跟使用者對話,而且也能像百寶袋一樣變出AI圖像、AI文章;而ChatGPT的出現也讓最大投資方微軟,有能力撼動IT產業版圖,踏上重返榮耀之路。

元宇宙隨著生成式AI迅速發展而式微

AI崛起也讓主打元宇宙的Meta,在2022年出現137億美元的巨額虧損,並裁員元宇宙部門,認賠殺出,開始出現每況愈下的頹勢;但Meta依舊對本業元宇宙不但不死心,還要因應AI大趨勢來改變元宇宙的發展走向。

另外,NFT也被元宇宙泡沫化所連累,當時NFT曾被視為進軍元宇宙的敲門磚,並在2021年達到176億美元成交量;但在2022年開始發生層出不窮的詐騙、套牢等事件,令金融業界發出警訊,導致NFT急速降溫,從2022年第一季成交量107.3億美元,在2022年第二季已下跌到80.7億美元。

未來展望/挑戰

在AI浪潮衝擊下,元宇宙、NFT雖被影響甚鉅,但危機就是轉機,元宇宙和NFT還有機會扭轉乾坤。

Meta表示,雖然元宇宙暫時因AI所挫,但AI也可拿來更快速的建立虛擬化的元宇宙環境;另外AI可用於演算法的最佳化,日後可套用在廣告投放、好友推薦、使用者喜好推薦等內容導向行銷模式,企圖轉虧為盈。

在AI繪圖工具盛行的當下,AI畫作達到了氾濫的地步,那麼NFT就可以藉由真實、防偽、保值的特性,內嵌無法被AI繪圖工具反向破解與解讀的防偽浮水印,讓AI難以仿畫,間接確保NFT藝術產品的原創性和價值,讓藝術家的心血不再被否定。

封面圖片來源:123RF

參考資料 

  1. 江明晏, & 吳家豪. (2022年8月27日). NFT詐騙亂象1 / NFT詐騙爭議頻傳 恐釀泡沫化與消費權益黑洞. 擷取自中央社: https://www.cna.com.tw/news/afe/202208270023.aspx 
  2. 陳怡均. (2023年2月2日). Meta元宇宙事業 去年虧損137億美元. 擷取自 工商時報: https://ctee.com.tw/news/global/800194.html 

  3. 陳怡均. (2023年4月3日). 元宇宙退燒 迪士尼、微軟棄坑了. 擷取自 工商時報: https://ctee.com.tw/news/global/837538.html 

  4. 陳苓. (2022年2月14日). 網路大咖:NFT炒過頭 98%項目將吃"歸零膏". 擷取自 MoneyDJ: https://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15843b8-fc87-4930-b050-3f7745eebe0f 

  5. 彭鈺純. (2023年4月7日). Meta的AI大計曝光:拯救廣告營收!而且還沒放棄「過氣」的元宇宙?. 擷取自 數位時代: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74702/meta-generative-ai-ads-metaverse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