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雲環境遷移,邁向軟體全新運作型態



 

雲端遷移(Cloud migration),是一種將「舊型軟體(Legacy software)」移到雲端環境的過程,藉由轉換運作平台和架構,讓舊型軟體升級並在新的雲端平台運作。由於敏捷開發的廣泛運用,使雲端遷移的工程更加方便、更加迅速,讓雲端遷移成為全新的運作型態。

趨勢發展背景

舊型軟體由於架構較為原始,且多半採現地部署(On-premise/Stand-alone)的平台環境運作;但因舊型軟體長期穩定運作,部分業者為了避免平台大規模更新和轉移過程中,發生不穩定、無預期的風險,仍繼續採用舊型軟體持續運作。然而,舊型軟體依舊有生命周期的限制,勢必面臨汰舊換新、技術支援到期的迫切問題,雲端遷移則提供了讓舊型軟體改頭換面的契機,讓舊型軟體能在新的雲端環境和架構繼續運作,減少業務衝擊和風險。

另一方面,敏捷開發也有助於舊型軟體朝雲端遷移,可望加速遷移程序、進行測試和監控,讓舊型軟體在新的雲端環境中逐步到位。由於雲端架構和環境能夠藉由敏捷開發來優化,讓敏捷開發在雲端遷移發揮關鍵作用,並且藉由不斷的調校、監控和測試,讓舊型軟體在遷移到雲端環境後,確保萬無一失的運作,且藉由架構移植和轉換,保有軟體維護和更新的便利性。

產業趨勢說明

雲端遷移由於是從舊架構轉移到新架構,會帶動軟硬體更新的相關產業發展,以及遷移完畢後所需要的各項調校和測試,也會以雲端遷移為契機連帶受惠。

根據市調機構Markets & Markets指出,在2023~2028年間,國際雲端遷移產值將從2023年的102億美元,成長至2028年的292億美元,複合年均成長率(CAGR)預估為23.3%;其中以北美地區(包含AWS、Cisco、Google、IBM、Microsoft、Oracle等主流雲端服務供應商)預估有92億美元的產值。

圖1:2023~2028年雲端遷移產值與趨勢預估(From Markets & Markets)

資料來源:Markets & Markets, 2024年

 

圖2:2023~2028年雲端遷移重點趨勢,包含北美成長率和預估產值

資料來源:Markets & Markets, 2024年

另根據市調機構Straits Research指出,國際雲端遷移產值將從2022年的108億美元,成長至2030年的682億美元,複合年均成長率(CAGR)預估為22.68%;雲端遷移的各地區成長率,以歐洲和北美較為顯著,其中歐洲(含英、德、法、俄、義等國)的CAGR為24.3%。

 

圖3:2022~2030年雲端遷移產值和趨勢預估(From Straits Research)

資料來源:Straits Research, 2024年

未來展望/挑戰

傳統軟體轉型為雲端平台的過程中,由於需要大量的軟硬體資源支撐,再加上漫長和複雜的遷移流程,使得雲端遷移的需求頗為可觀;而主流雲端供應商(如AWS、Azure、Google等)藉由雄厚的雲端基礎設施,以及完整的軟體生態系,來提供傳統軟體朝雲端遷移的服務,讓傳統軟體的團隊能更方便、更無痛地完成雲端遷移。

另外,隨著開源軟體的發展,傳統軟體能藉由雲端遷移的契機,讓軟體開發維運在雲端環境運作,並不斷隨著依存的雲端環境與時俱進;若將敏捷式的開發維運,整合進雲端遷移的過程,除了能讓開發團隊熟稔全新的雲端架構,更能藉由善用雲端開發工具減少負擔和錯誤,間接提升軟體開發和更新的安全性和便利性。

 

封面圖片來源:123RF

參考資料來源:

  1. Markets & Markets. (2024, February 23). Cloud Migration Services Market worth $29.2 billion by 2028, growing at a CAGR of 23.3%: Report by MarketsandMarkets. Retrieved from Globe Newswire: https://www.globenewswire.com/news-release/2024/02/23/2834470/0/en/Cloud-Migration-Services-Market-worth-29-2-billion-by-2028-growing-at-a-CAGR-of-23-3-Report-by-MarketsandMarkets.html 

  2. Straits Research. (2024, January 18). Global Cloud Migration Service Industry Size is Estimated to Reach USD 68.2 billion by 2030, Growing at a CAGR of 22.68%: Straits Research. Retrieved from Yahoo! Finance: https://finance.yahoo.com/news/global-cloud-migration-industry-size-141000806.htm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