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起步走:運動數據結合AI推動職場健康促進



根據行政院體育署111 年「運動現況調查」指出,30-60 歲青壯年及中壯年族群,始終是國人規律運動比例中一大缺口,尤其40-49 歲職場主力族群最低。在投入工作之餘,建立良好運動習慣應為當務之急。 

在數位科技快速發展之際,數據的分析與利用已然成為產業發展的一大推手。以新創團隊walkii為例,透過數據分析改良「企業起步走公益平台」,建立運動輔導模組並邀請企業參與,推動職場健康。

企業起步走公益平台 運用健身規劃創勞資雙贏 

台灣平均有七成的上班族每天工作忙碌、壓力大、外食多、運動量少,成為台灣上班族最常見的生活型態。國內職場員工罹患慢性病比例逐步成長,其中,每10 個人中就有1.5 人是高血壓患者,然而高血壓初期沒有特別感覺,需定期測量掌握自身血壓狀況。因此,資策會數轉院輔導Walkii團隊與台灣健康運動聯盟和騰創數析公司合作,共同建立「企業起步走公益平台」,提供上班族簡單、易執行的走路運動,搭配血壓量測,進行為期八週的健康促進活動,不僅提倡企業主重視員工健康,也培養企業員工養成運動習慣。 

「企業起步走公益平台」透過八週活動數據的收集與分析,開發運動輔導模組,根據AI數據常模分群,針對不同生活型態使用者提出個人化運動輔導建議,幫助員工養成運動習慣與注重自身健康。

逾20家企業共襄盛舉 持續優化平台服務

walkii廣邀企業一同響應,獲得逾20家企業參與此次企業起步走計畫,參與企業遍佈各行各業,在收集數據期間,由企業端向員工推動本次「企業起步走」活動,不僅收集到許多職種、生活習慣不同的數據,更邀請企業主動關心員工職場健康。 

透過收集到的數據,walkii更針對分析結果進行平台規劃改良。透過數據建立生活習慣、職種及步數常模,由AI比對使用者數據進行分群,並根據不同分群使用者的執行難點設計不同目的之步數規劃和建議,以差異化且量身定做的運動建議降低執行困難度。如已有運動習慣的使用者,系統會提供較具有挑戰性的目標,鼓勵其維持良好的體能與運動習慣;對於較少運動的使用者則會給予較輕鬆、可行的運動目標,降低門檻激勵使用者參與和執行熱忱,全力協助使用者建立運動習慣。

 

封面圖片來源:https://www.istockphoto.com

參考資料來源:資策會數轉院運動資料組整理

 

延伸閱讀
作者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