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賦能食品產業,導入數位科技力翻轉營運



民以食為天,但近年因為氣候異常導致物產短缺等問題,或健康、食品安危機等議題,食品產業也正面臨必須轉型以跟上瞬息萬變市場的腳步。例如,當產品原物料繁多又遇上來源不一的時候,對於產線將帶來品質不易調控、倉儲管理與追蹤困難的營運狀況;抑或如關鍵製程缺乏數位化,必須仰賴人工紀錄的職人經驗,造成傳承不易的窘境;尤其三年多來疫情衝擊,導致原物料與航運價格上漲,不僅僅貨櫃短缺、更因民眾新常態生活的改變,都使得食品業必須從營運正面對決轉型的挑戰。 

觀測國外的經驗,日本投入近61.7兆日圓,以強化競爭力及提升效率化進行數位轉型,而新加坡則依照其數位轉型的程度提供數位指南、補貼方案及顧問服務,協助產業能拓展智慧商務與進軍全球市場。對於國內食品業的營運轉型,資策會以「訂單流程自動化模組」與「雲端銷售分析模組」為基礎,透過客製化服務,協助食品產業解決產業問題推動數位轉型。

靠科技模組發揮功效,助食品業營運效率驚人提升

以振禾食品為例,振禾食品從電商平台取得來自各種不同通路訂單資料後,須依照多種不同的訂單種類以人工方式進行資料清洗、轉換與設定等作業後,才得以匯入ERP系統,耗時費力也容易出錯,造成商品出貨的困擾。在導入了「客服訂單資料處理」的服務後,簡化對商品及通路銷售數據的處理程序,加速銷售資料處理時間及分析人力,提升營運管理效率。 

京工興業則面臨到不同包裝組合與各式通路的複雜難題,需要仰賴人力逐一梳理不同通路所銷售出的不同包裝組合,並拆解到最小單位進行統計,但若過程中有所疏漏,則將影響後續的銷售分析;對此,京工興業導入「營運銷售分析」服務後,可針對不同通路別(如百貨賣場、電商平台等),自動且快速產出銷售排行資料,有助於高層主管快速掌握各種不同通路的商品銷售數量變化,以快速調整行銷營運策略,進而制定公司各項產品銷售推廣策略與客戶經營模式調適,迎戰市場快速變化的脈動腳步。

下一步,食品業將在大幅提升庶務執行的效率後,搭配數位化的數據統計,進行更全面的轉型,並靠著分析統計讓產業能從營運模式中找出破壞式創新,翻轉產業現況。

資料來源:資策會/數轉院/健康數據科技中心/健康資料組

封面圖片來源:https://www.freepik.com/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