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中心的建置,為台灣帶來的優勢與數位轉型契機



隨著資訊時代的日新月異,許多國際雲端大廠都在建置資料中心 (Data Center)。資料中心是存放伺服器及其相關軟硬體設備的空間,它包含 IT 系統所需的運算基礎設施,例如伺服器、資料儲存硬碟和網路設備。它是儲存任何公司數位資料的實體設施。看好台灣未來的數位經濟發展,國際三大公有雲服務商 (包括Google、Microsoft、Amazon),已在台灣投資、布局建置資料中心。

國際三大公有雲服務商所提供之「雲端運算」服務,是當代關鍵資訊科技服務之一,也被視為未來產業經濟的關鍵基礎設施。由於雲端運算同時具備基礎設施、產業經濟發展意涵,因此眾多研究嘗試探索如何吸引雲端服務提供商的投資,以及探討若在一個區域之中擁有雲端資料中心,將為該國家或區域的「經濟」帶來何種正面影響。因此國際雲服務商資料中心的建設,無疑對台灣的經濟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

首先,在台灣建置資料中心,為台灣創造許多就業機會。根據統計,截至2021年,Google所投資於台灣上岸的國際海底電纜項目,已為台灣創造超過 6.4萬個工作機會、以及260億美元的GDP貢獻。另一方面,微軟因應資料中心,並協助企業推動數位轉型,透過以下四個方式,培育大量微軟雲端生態系人才,希望帶動台灣數位人才的成長,滿足企業的人才需求。

  1. 藉由與大專院校、政府單位或非營利組織、研究單位、客戶與夥伴體系的持續配合,達成微軟所承諾四年培育超過20萬在地產業數位人才的目標。
  2. 持續舉辦人才媒合活動,讓數位人才找到可以一展所長的舞台,也讓企業不必擔憂人才問題。
  3. 提供免費學習資源,如Microsoft Learn、LinkedIn Learning及GitHub學習實驗室三大線上平台,讓人才可以彈性的運用空閒時間,自學新時代必備的熱門技能,也藉由人才的自我轉型,進一步活絡與加速產業轉型。
  4. 聚焦資安、5G等熱門領域加強培育人才。盼能透過微軟在 5G 的技術發展與資源,扶植新創產業,帶動南部 5G及AIoT產業的轉型與升級。

此外,放眼未來,隨著全球對於AI晶片的需求高漲,人工智慧商業價值勢不可擋。資料中心還可幫助台灣創造以下潛在優勢:

  1. 地理位置戰略:台灣地理位置優越,靠近東亞地區的主要市場,有助於提高數據傳輸速度和降低延遲。這對於提供更快速、穩定的服務,特別是對於使用國際雲服務的當地和周邊國家的用戶來說相當重要。
  2. 推動科技發展:資料中心的設立將促進當地科技產業的發展。這包括與台灣或其他國家的科技公司和研究機構的合作,以及可能的技術轉移和知識交流。
  3. 提高數據基礎設施:資料中心的設立需要先進的數據基礎設施,這將有助於提升台灣的整體數據基礎設施水平。這對於其他企業和行業的數據應用和創新都是一個積極的影響。
  4. 促進台灣經濟發展:資料中心的運營將產生相當龐大的經濟效益,包括對台灣供應鏈的需求、能源和設施的投資,這將有助於促進經濟發展。
  5. 加強數位經濟:資料中心的設立有助於加強台灣在數位經濟方面的地位。這意味著更多的業務和服務可以在數位平台上運作,推動數位轉型和創新。
  6. 吸引其他科技公司: 資料中心的設立可能使台灣成為其他科技公司的吸引力所在,進一步推動科技產業在台灣的擴展和發展。

Find觀點

資料中心在台建置,對台灣的經濟與戰略地位有顯著的幫助,且藉由政府計畫的協助,致力打造綠色資料中心、促進數位共榮、並以雲服務助力台灣企業掌握AI創新及藉以形成優質通訊應用雲端服務生態系。

其中,在打造通訊應用雲端服務生態系中,相關工作包含:

  1. 以雲端相關技術,強化整合周邊服務:透過國際工有雲之雲端服務,可良好掌控資安問題、協助我國強化資安能量,亦可透過視訊軟體(如:Google Meet或Teams)模組進行業務整合,協助遠端業務交流、服務診斷等,協助我國垂直應用業者進行無遠弗屆的即時溝通,促成產業數位轉型。
  2. 協助國內業者客製解題的技術支援:針對國內業者的企業痛點,本地雲端業者可進行客製化國際雲服務。案例包含:
    1. 透過國際雲大數據運算後的推薦系統,讓客戶更快速找到自己想要的產品,也能推薦客戶利潤比較高的產品。
    2. 透過內建的AI模型,加工企業廠內的大量資料匯入,利用數據分析學習預測與流程優化,發展出符合企業需求的AI。
  3. 建構未來雲端服務創新生態優化模式:透過辦理系列推廣活動,協助我國資訊服務系統(SI)業者與垂直應用業者跨業媒合及推廣解決方案,由國際雲端大廠、我國資訊服務系統(SI)業者及國內產業進行需求訪談,深入了解產業趨勢與機會,促進雙邊應用服務及解決方案推廣,並導入國際雲端大廠之創新技術,共同發展雲端與先進網路應用服務,以促進產業轉型及競爭力提升,帶動產業數位韌性的成效。

綜觀上述論點,國際雲端大廠在台建置資料中心,為台灣所帶來的機會與助益是可期待的,除了輔助企業數位轉型,亦可讓通訊應用雲端服務生態系生生不息。

 

封面圖片來源:

天下雜誌,Google四分之一秒的威力
https://www.cw.com.tw/article/5049432

參考資料來源:

  1. 什麼是資料中心
    https://aws.amazon.com/tw/what-is/data-center/
  2. Google資料中心10週年 投資4條海纜、創4萬職缺
    https://www.yes123.com.tw/aboutwork_2020/article.asp?w_id=20291
  3. 微軟加碼在台投資 透過首座微軟雲端資料中心加速培育數位轉型人才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65106??utm_source=copyshare
延伸閱讀
作者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