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養寵興起 AIoT助攻 寵愛毛孩無限+



當身旁的同事、朋友、親戚等越來越多人開始飼養寵物。路上的行人推著推車,但裡面坐著的已不再是嬰孩,而是一隻隻可愛的毛孩;周末的華山大草原上滿滿的狗狗貓貓兔兔,其實不需要太多的數據統計,就可以明顯感受到養寵物在台灣是有多麼的盛行!

在台灣平均1-2兩個月就會有1場寵物用品展,像2022年9月初剛結束的台北寵物用品博覽會(秋季展),就算面臨軒蘭諾強颱挾帶的風雨,也阻止不了毛孩爸媽的熱情前往,滿滿的人潮,大包小包的物品,看到了人潮也看到了錢潮。

寵物商機大,連帶智慧設備需求蓬勃發展

但為何這樣的產業趨勢會成長得如此迅速?

這當中除了順應人口結構改變的原因以外,相信養寵物的動機有更多來自於心理層面的需求,藉由寵物的陪伴化解生活中的煩憂,為生活注入一些快樂來源。因此要怎麼做才能讓飼主好好享受,解決養寵物所帶來的其他煩惱,成為每一個智能產品開發的初衷,愈是方便、省事、又具有延伸性用途的產品,往往更能提升飼主的購買意願。

現今市面上針對寵物所設計的產品越來越多元,舉凡食衣住行育樂樣樣都有,多元寵物智慧設備協助建構寵物行為與生理資訊檔案,從最普遍的自動餵食器、智慧飲水機、智能攝影機到智慧貓砂盆、智慧玩具等樣樣具備,且通常具有聯網功能,不僅能定時定量的自動餵食,還能透過APP遠端遙控和家裡的毛小孩說說話。當毛孩多餐未進食時,還會主動告知提醒,省時省力更能省心,就算因為工作忙碌短暫分開也不用擔心。

多元寵物智慧設備協助建構寵物行為與生理資訊檔案多元寵物智慧設備協助建構寵物行為與生理資訊檔案(圖/資策會提供)

但除了滿足毛孩基礎的生理需求,有更多的毛孩家長甚至開始關心家中毛孩的心理狀態,因此,近幾年也推出專為寵物設計的穿戴式裝置,藉由智慧科技的協助,隨時掌握毛孩的健康狀況、睡眠時數、心理情緒等,且因為是穿戴式裝置,最重要的定位輔助,即毛孩的協尋功能更是不可少。以下介紹幾款具備特色功能的智慧裝置:

1.狗狗情緒翻譯機:「Petpuls Lab」寵物穿戴裝置

Petpuls來自韓國的新創公司,其產品可透過麥克風及語音辨識技術監控狗狗叫聲,偵測出狗狗對於開心、放鬆、焦慮、生氣與傷心的5種情緒表現,再藉由APP通知飼主,當狗狗聲音資料越是被積累,Petpuls的AI引擎資料分析就會更準確。

Petpuls Lab寵物穿戴裝置Petpuls Lab寵物穿戴裝置(圖/Petpuls官網)

2.寵物健康追蹤器:「Invoxia」智慧寵物項圈

Invoxia為一家法國消費電子公司,開發多款追蹤器應用於不同物品上,其中寵物追蹤項圈為該公司產品之一。Invoxia可以偵測寵物的行為模式,像是走路中、跑步中、吃飯中、休息中,同時也可進行健康追蹤去分析抓撓、吠叫及活動程度,再配合定位追蹤與安全範圍提醒,時時掌握寶貝的動態與健康。

Invoxia智慧寵物項圈Invoxia智慧寵物項圈(圖/Invoxia官網)

3.小米寵物自動餵食器/飲水機

小米寵物自動餵食器可自訂智慧寵物餵食解決方案,在想要的時間餵食想要的量,精準掌握毛孩的進食狀況,在糧食需要補充或是飲水機需要更換濾芯加水時進行APP提醒。小米將寵物用品視為智慧家庭生活的一部分,因此強調的不僅僅是產品本身的功能性,還有整個米家應用程式系統的支援,將整個寵物照護融入至家庭生活之中,可以遠端操控各式家電,滿足照護上的多方需求。

小米寵物自動餵食器/飲水機小米寵物自動餵食器/飲水機(圖/小米官網)

隨著寵物健康照護的意識抬頭,科技輔助可以成為飼主關心照顧上的好幫手,但不可否認的是,每個毛孩都有自己的個性,願不願意接受使用這些科技產品,又會是另一個課題,畢竟在好的智慧產品,前提也是要有用,才有機會帶出產品應有的價值與效益。

 

資料來源:

1.封面圖:資策會提供

2.Petpuls官網:https://www.petpuls.net/ 

3.Invoxia官網:https://invoxia.com/en-EU

4.小米官網:https://www.mi.com/tw/index.html

延伸閱讀
作者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