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港產業運輸政策(1)-研析《2020年版運輸政策白皮書》以擘畫未來航港產業持續發展



  • 導言

在當今2024年,全球運輸業正處於迅速變遷的時刻。國際間新興技術、政策和趨勢持續進步,對航港產業亦產生深遠影響。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2020年版運輸政策白皮書》的發布,不僅提供了當時的政策方向和指導,更為我們描繪了未來運輸發展的藍圖。

然而,時至今日,三年已逝,運輸業面臨的挑戰與機遇亦已有所變化。受到疫情後影響,綠色永續經濟及數位轉型之雙軸轉型趨勢下,本文撰寫此篇目的在於研析過去三年間航港產業的政策發展進行總結,並在此基礎上,提供適應當前環境的政策建議和未來規劃,推動航港產業可持續發展,並對當前國際趨勢及重要性初步回應和延續相關政策,為我國航港產業提供更清晰的方向和更具前瞻性的策略初探。

  • 我國航港產業發展政策

我國與航港產業相關的政策白皮書計有交通部編撰的《運輸政策白皮書》、《交通科技產業政策白皮書》以及台北市輪船公會研擬的《海運產業政策白皮書》,本文為系列文章之第一篇,共計三篇,先從運輸政策白皮書開始研析當時航港產業運輸政策趨勢,以擘劃當今2024年雙軸轉型下之未來發展藍圖

  1. 《2020年版運輸政策白皮書》願景與目標

交通部「以人為本」作為願景目標,並以「安全」、「效率」、「品質」及「綠色」之四大方向為施政主軸,且於白皮書中逐項說明落實的相關政策、策略、行動方案,具體擘劃國家運輸部門共同的施政藍圖,以利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民間共同合作推動交通政策。

資料來源:交通部

圖1 2020年版運輸政策白皮書願景及施政主軸

  1. 《2020年版運輸政策白皮書》內容

共分7冊,包含「陸運」、「海運」、「空運」、「運輸安全」、「智慧運輸」、「綠運輸」及「運輸部門因應氣候變遷調適與防災」。

海運分冊之目的在於依據當前海運運輸發展現況,在已知限制條件與預判未來可能變遷的情況下,為因應海運運輸需求與發展所提出的施政方針,也是為達成施政目標而訂的發展策略與作法。海運分冊提出我國海運發展願景為「推動航港產業升級,維持國際海運樞紐」,其所設定之兩大目標、四大政策及17項策略,如下圖2所示。

資料來源:海運政策白皮書,本計畫整理

圖2 2020年版運輸政策白皮書海運願景、目標、政策及策略

  1. 四大政策說明

《2020年版運輸政策白皮書》為我國運輸部門共同的施政藍圖,其中海運部分之願景、目標、政策與策略包含的層面較廣,政策一的重點在於鬆綁航港法規、推動海外投資拓點、推動兩岸交流合作、完善綠能產業推動配套、推動國際郵輪發展、加強培育海運人才;政策二的重點在於評估港口多角化經營、推動港埠旅運服務設施優化、促進離島海運永續發展;政策三的重點在於推動航港智慧轉型、推動港口之綠色與永續、完善海運無障礙設施環境;政策四的重點在於營造自由港區創值增量。

    4. 策略與行動方案/措施一覽表,詳見參考資料2.

  • 未來發展藍圖初探

海運數位化為航運界或資訊業長期討論的議題,然整體而言,海運界的數位化程度發展緩慢,以往研究調查顯示,其阻礙包括數位化的投資回收期太長、新技術與現行作業的整合困難、人員因應數位化的培訓方式不明等。希望透過數位化達成整體物流鏈的整合,也因業者有商業資料外流的疑慮,遲滯不前。然近年新技術的發展(如雲端、工業4.0、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在資料安全與信任傳遞方面已有突破,加上2020年新冠疫情對於航運業人力調配、業務推展模式,甚至船員隔離措施的影響,都加速航港業者進一步思考數位化的發展方向。

如今2024年提倡雙軸轉型(數位轉型與ESG永續綠色),針對此一趨勢,我國航港相關當局已及早展開相關因應,藉由研析本文之白皮書即可知,由於我國航港產業多屬中小型,國內雖有充沛的資通信科技(ICT)產業為奧援,但要國內各海運產業直接結合ICT提升數位化,仍有其難度,因此政府需對各級航港產業間數位化程度的現況與未來需求,進行持續性的調查蒐整及研究,進一步制定政府推動航港數位化的發展藍圖,思考透過各類政策工具,協助並促進航港產業提升數位化。

 

  • 參考資料:
  1. 封面圖: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2.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Koinonia交通就是感動-2020運輸政策白皮書,https://www.iot.gov.tw/cp-100-199938-cb0fd-1.html
  3.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2020年版運輸政策白皮書(套書)-總論及七分冊,https://www.iot.gov.tw/cp-78-200080-7609f-1.htm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