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教育新視界—5G沉浸式數位學習



從4G到5G的跨時代進步,改善了數據傳輸的效率、頻寬以及整體連接密度,也讓現代社會的數位發展有了全新的願景。從2020年台灣的5G元年成長至今,5G技術已逐漸趨於成熟,而將5G應用於各項產業,也是各界正持續努力的目標。

在教育方面,遠距學習則是一項具有巨大社會效益的投入項目。自新冠疫情對全世界造成深刻影響後,遠距學習的重要性也更加受到重視。透過5G技術的力量,除了能大幅提升遠距學習的效率外,更能進一步與其他應用服務結合,打造新型態的學習模式,為台灣的數位教育立下一個突破性的里程碑。

透過5G技術連結異地教學資源

2023年,為了解決偏鄉教育問題,有五項基於5G技術的XR創新應用服務被導入到了偏鄉校區,期望能夠透過連結異地教學資源,改善孩子們因生長環境的先天性地理因素所導致的教育困境。2023下半年度總共完成了共505體驗人次,且經過對體驗學生的問卷調查後顯示,課程的整體滿意度分數高達87%。

除此之外,在問卷調查中還存在著另一項有趣的發現,即獲得學生滿意度分數最高的三項應用,皆為頭戴式VR裝置的沉浸式體驗課程。

圖1:有5成以上的學生體驗滿意度分數最高

圖表來源:本文作者自行繪製

沉浸式互動學習課程

這三項獲得最高滿意度的應用,共通點是在VR環境中,學生以穿戴式裝置進入了另一個不同的空間。

虛擬射箭遊戲課程利用了VR互動技術打造寓教於樂的課程內容,讓學生於沉浸式教育遊戲中邊玩邊學英語,並採取計時賽方式於競爭中學習;小時尚工坊手作課程則運用遠端共學技術,鏈結了台北教學機構,在專業教師的指導下,讓學生於VR環境中觀賞教學直播,並現場親手製作勞藝作品;最後,博物館實境導覽課程帶領學生透過VR沉浸式裝置技術體驗都市博物館,無需舟車勞頓即可達到如親臨博物館進行實際參訪般的效果。

圖2:學生體驗共同動VR射箭遊戲課程

資料來源:本文作者自行拍攝

FIND觀點

VR特殊的教學模式讓異地的老師們、學生們得以共同在沉浸式空間中學習,還原真實教學環境,打破過往只有聲音或影像的形式,透過實境場景補足傳統遠距授課形式的不足之處。例如,透過VR場景中自由的移動,學生在高度真實的學習場景中進行更深入的互動,能夠提供高擬真和高自由度的互動學習。

學生對整體授課體驗的滿意度,顯示出這樣的創新學習方式在今後數位教育的領域中蓬勃發展指日可待。而具有高度互動性的XR應用,更提供了突破過去學習方式的創新體驗,為現代孩子們的數位學習寫下嶄新的一頁。在不久後的未來,這些創新的XR課程是否能夠被廣泛應用,展開劃時代的學習新模式,值得教師與學生們的共同期盼。

 

封面圖片來源:本文作者自行拍攝

資料來源:

1.台灣5G行動計畫

https://www.ey.gov.tw/Page/5A8A0CB5B41DA11E/087b4ed8-8c79-49f2-90c3-6fb22d740488

2.「創新5G‧產業共創-5G專頻專網落地驗證」 啟動記者會

https://moda.gov.tw/ADI/news/latest-news/651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