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串接AI生成「沉浸式3D場景」 助攻馬祖國際藝術島打造數位雙生元宇宙文旅新體驗



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自去(2023)年9/23開展至11/12展期51天,展出70餘件作品,據官方統計觀展人次逾3萬2千多人次,參展作品及觀展人數皆超越第一屆,本屆更結合數位科技創新應用,以AI生成模擬沉浸式科技,結合馬祖國際藝術作品及獨有文化和在地觀光魅力,以「360環景、預體驗、再旅遊」為推動概念,為民眾打造馬祖元宇宙「雲遊」數位文化之旅。

透過數位雙生(Digital Twin)的概念與技術,運用AI生成擬模、5G串流運算、3D建模渲染等技術,串接國土地理資訊及天氣、溫度、風速、降雨量等的政府資料開放數據,即時模擬出馬祖天空及海面之天氣、陽光與季節變化等,民眾可使用智慧型手機、數位看板等不同裝置,在馬祖虛擬3D環景中體驗沉浸式之「真實感」,呈現出馬祖國際藝術島的魅力所在。

圖1: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作品

圖1: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作品
資料來源:馬祖國際藝術島官網,本文作者整理

 AI即時生成模擬沉浸式3D環景 元宇宙體驗馬祖之美

元宇宙(Metaverse)廣泛來說,係運用5G、AI人工智慧、AR/VR擴增與虛擬實境及3D建模等技術,在虛擬的世界中體驗一個擬真或仿真的場景,例如提供360環景讓遊客可以在虛擬世界中逛景點、看表演、買東西等。元宇宙概念應用於觀光旅遊產業已逐漸成形,根據麥肯錫估計,2030年元宇宙將為觀光旅遊業帶來超過200億美元商機。

在360環景技術上,大致上可分為三類,包含LiDAR實景掃瞄、360全景直播、VR虛擬實境等,如下圖說明,其技術的應用各有其優缺點。本次因應馬祖基礎條件及在地適應性需求,採用VR虛擬實境3D建模方式,但為了解決建模時間長、場景環境不夠真實等問題,則結合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交通部中央氣象署等多項政府開放數據,運用AI生成技術擬模即時模擬出馬祖真實環境,如馬祖下雨時,虛擬馬祖也是下雨的,讓體驗更沉浸且真實。

圖2:360環景建模技術差異比較說明圖

圖2:360環景建模技術差異比較說明圖
資料來源:各家廠商官網,本文作者整理

AI即時生成模擬沉浸式3D環景,作法是採用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之地理資訊,及串接交通部中央氣象署的氣象資訊等政府資料開放數據 (Open Data),透過AI技術即時生成模擬出馬祖3D島嶼、日照變化、天候變化等。

  1. 3D島嶼模擬:採用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之電子地圖、地形圖、衛星空拍圖等,包含馬祖四鄕五島之經緯度與地理資訊,如島嶼大小及地形高度等,可以模擬出與馬祖等比例縮小版3D島嶼。
  2. 日照變化模擬:採用國際標準時刻的24小時日照,運用AI渲染技術模擬馬祖日照情況,依實際時間模擬清晨、白天、正中午、黃昏、晚上等。根據太陽的位置也可以模擬出陰影的情況。
  3. 天候變化模擬:串接交通部中央氣象署的氣象資訊,如天氣、溫度、風速、降雨量、雲高等數據,模擬晴天、雨天的天空雲朵和海水的變化,因此根據即時天候情況,風向也會影響海浪跟雲朵的位置。

圖3:虛擬馬祖3D沉浸式數位服務

圖3:虛擬馬祖3D沉浸式數位服務
資料來源:資策會,本文作者整理

圖4:虛擬馬祖3D沉浸式數位服務

圖4:虛擬馬祖3D沉浸式數位服務
資料來源:資策會,本文作者整理

 

先對話再共創 以數位轉譯及體驗設計 蒐集在地需求及痛點

為了讓數位科技應用能更貼近在地需求,在推動之前先與馬祖「對話」,了解在地人的想法、需求還有痛點。召開了逾 10場以上的會議,邀集馬祖在地公私單位及利害關係人等,再藉由數位轉譯及體驗設計工作坊,跟他們一起「共創」。馬祖人很想向全世界推廣馬祖之美,但遊客要來馬祖不像臺灣容易,希望將島嶼的故事和風情透過科技來呈現,讓參觀者能夠身歷其境地感受馬祖的獨特魅力,就算無法到馬祖也能提供體驗。數位體驗要能夠貼近當地文化特色,更要能提升在地觀光體驗。

從幾次需求訪談及工作坊討論,發現幾個問題,包含馬祖因天候關係交通不便影響觀光發展、海纜斷訊造成網路訊號不穩、國防因素街景不能很清楚、Google十年未更新,定位不明找不到地點、島嶼氣象設備維護不易、在地人手不足等問題。過程中,我們提供了很多的酷炫方案,但都被打搶了,「VR不行哦,我們沒有人幫遊客戴,設備壞了維修也很久,因為我們是離島」。透過發散與收斂的重複歷程,逐步訂下推動目標與核心應用,最後在馬祖提出了虛擬3D馬祖之沉浸式數位體驗服務。

圖5:馬祖離島觀光數位轉譯及體驗設計工作坊

圖5:馬祖離島觀光數位轉譯及體驗設計工作坊
資料來源:資策會,本文作者拍攝整理

 離島數位轉型有其限制 因地制宜選擇適合工具

馬祖擁有全球獨特的文化底蘊與自然景觀,例如擺暝文化、藍眼淚、軍事坑道、閩東建築等,結合馬祖在地的大型活動,如馬祖國際藝術島活動,是導入數位體驗的最好時機點,也是推動數位科技與文化藝術結合的重要契機。然離島雖擁有獨特的文化,但同時也可能是發展的限制,例如軍事文化。在數位轉型的過程,總是會想要導入最新最好的應用,但往往會忽略是不是最適合。

建議未來導入數位科技,首要應著重在解決什麼問題,例如提高效率、提升服務品質等,之後再考量用什麼數位工具或技術來解決,最重要的是,解決之後會發什麼問題,例如後續維護問題等。總而言之,數位轉型是一場不可避免的浪潮,應該謹慎思考如何運用數位轉型來解決實際問題,同時要有意識地處理因轉型而帶來的新挑戰。

 

參考來源:

  • 封面圖資料來源:資策會,本文作者整理
  • 馬祖國際藝術島官網:https://matsubiennial.tw/
  • 數位賦能馬祖國際藝術島 共創離島虛擬3D馬祖體驗:https://moda.gov.tw/ADI/news/latest-news/8321
  • 民俗文物館「虛擬馬祖3D沉浸式數位服務」啟用:https://www.matsu-news.gov.tw/news/article/215105
  • McKinsey & Company : Tourism in the metaverse: Can travel go virtual?:https://www.mckinsey.com/industries/travel-logistics-and-infrastructure/our-insights/tourism-in-the-metaverse-can-travel-go-virtua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