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WRC 2023觀察未來6G通訊展望



間隔4年再次舉辦的2023年世界無線電通訊大會(WRC-23)在2023年12月中旬結束,這次會議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舉行,針對許多重要通訊議題達成協議,各國代表也特別聚焦於頻段的分配使用,一來將牽動各國頻段使用的未來布局,另外也涉及地面及非地面通訊頻譜分配的走向。會議共有 151 個成員國簽署了 WRC-23 最終文件,包括《無線電規則》的新條款和修訂條款、所有附錄以及會議通過引用納入條約的新決議和修訂決議以及建議書。

首先,在WRC-23決議中,將6.425-7.125GHz頻段劃歸未來行動通訊使用,對各國電信業者而言,6GHz頻段是目前剩餘、且可即時支援5G-Advanced時代數據流量增長的中頻段頻譜,GSMA協會(Groupe Speciale Mobile Association,GSMA)一直推動5G在6GHz頻段的營運,也認可本次WRC-23協調6GHz頻段的決定。而對於推廣免授權頻段技術的Wi-Fi 聯盟而言,也對 WRC-23上新的 6GHz 決議表示歡迎,原因是會議中通過了一項國際條約,明確承認該6GHz頻譜可由 Wi-Fi 等無線存取系統使用,而WRC-23也拒絕了將 6GHz 高頻段識別擴展到其他幾個國家的提議。這個走向看似取得平衡,但實際上也突顯了美國FCC支持的Wi-Fi與GSMA在6GHz頻段上的競爭。

另一方面,從會議的組成及重要議題解讀,未來地面通訊與非地面通訊的整合,已經成為6G必然的走向。為了提升全球通訊、網路覆蓋率,非地面通訊(NTN)近年熱度升溫,WRC-23也為NTN通訊規劃新頻譜,確定了將高空平台站用作基地台(High-altitude platform stations as IMT base stations, HIBS)的2 GHz和2.6 GHz頻段,並為其營運制定了規定。該技術提供了一個新平台,使用與行動通訊網路相同的頻率和設備,以最少的基礎設施提供行動寬頻。HIBS 有助於弭平偏遠和農村地區的數位鴻溝,並在災害期間保持連結。

最後,會議期間也同意在 2027 年舉行的下一次會議前,針對6G投入7-8.5GHz頻段的研究,這個決議與Ericsson等其他電信公司,於早期6G運營的規劃以7GHz至20GHz之間的提議一致。

圖1.WRC-23針對許多重要通訊議題達成協議。

圖片來源:https://www.itu.int/wrc-23/  

Find觀點

WRC-23通過了多項決議,授權國際電信聯盟無線電通訊部門研究小組就特定主題進行研究,其中多數為頻譜、衛星以及未來5G-Advanced及6G前期研究,也批准了下屆世界無線電通訊大會(WRC-27)的議程項目,相信在下一次會議時,將會是未來地面通訊與非地面通訊的整合的重要關鍵會議。

 

參考資料來源:

  1. 封面圖片來源:https://www.gsma.com/newsroom/press-release/gsma-hails-groundbreaking-spectrum-decisions-at-wrc-23/
  2. https://www.wi-fi.org/news-events/newsroom/wi-fi-alliance-celebrates-the-2023-world-radiocommunication-conference-wrc-23
  3. https://www.itu.int/wrc-23/zh-hant/
  4. https://www.itu.int/en/mediacentre/Pages/PR-2023-12-15-WRC23-closing-ceremony.aspx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