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XR應用在5G時代發揮真正的優勢



【WebXR介紹】

延展實境(Extended Reality,XR)包含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與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MR)三種技術應用,需要專用設備及軟體。而WebXR則是僅僅透過網頁瀏覽器的方式同時支援桌上型電腦、行動裝置(手機和平板電腦)及XR裝置(AR、VR、MR)的3D技術應用,已有Google、三星、Mozilla、Meta及Magic Leap等瀏覽器及設備製造商支援WebXR標準,讓使用者可以直接以瀏覽器工具體驗AR、VR、MR的3D應用。WebXR的優點是不需要下載或安裝任何AR/VR/MR軟體或APP,只需要運用行動裝置(手機、平板電腦、AR/VR/MR眼鏡)掃描QR code或打開網頁即可體驗XR環境和功能,大幅降低使用門檻。

WebXR技術以網頁瀏覽器同時支援手機、平板電腦、VR裝置

圖1:WebXR技術以網頁瀏覽器同時支援手機、平板電腦、VR裝置

資料來源:5G Arena場域實證競賽

 

【WebXR案例介紹】

國內已有些WebXR案例,其中Varket線上展覽平台曾在5G Arena場域實證競賽中脫穎而出。Varket團隊在5G開放架構專網中架設應用伺服器(包含即時串流伺服器、即時運算3D場景伺服器及網頁伺服器),以WebXR技術,搭配現場繪本、畫作、AR及VR的互動應用,讓參觀者沉浸在小男孩12個月的旅途情境中。

實證場域布置成一個小畫廊,展示「旅途」主題畫展,共有12個畫作,現場設置有線上畫展QR code,當參觀者進入展間,利用手機或平板電腦裝置掃描QR code後,不須下載任何APP,即可透過瀏覽器直接進入「旅途」線上展覽平台,而線上展覽平台中只有簡單的主場景。

參觀者用手機對準一幅畫作時,即可開啟畫展AR應用:透過影像AI辨識自動進行畫作的文字介紹及語音導覽,可進入畫作空間中進行720度環景互動,探索畫作故事情境,還可在畫作AR留言板上分享心情,將感想保存在畫作中,並與其他參觀者留言互動。手機上網頁可切換成VR模式,搭配Google Cardboard可以進入VR場景中觀看該畫作720度空間呈現樣貌。

尋找物件記憶遊戲,為作品故事延伸:當參觀者用手機與一個畫作互動完成後,主場景即新增一個3D物件,參觀者互動完成12個畫作後,即完成全部旅程,主場景即呈現全部物件;同時提供場景互動道具卡,用手機對準道具卡後,主場景會呈現特殊效果;以AR相機功能拍照參觀者,可即時去背崁入主場景中,成為展場的記憶。

現場也提供一套Meta Quest 2頭戴式裝置,以裝置內的網頁瀏覽器進入「旅途」線上展覽平台,使用手把控制器可在主場景及12畫作故事場景中任意穿梭體驗720度的環景互動。

參觀者用行動裝置對準一幅畫作時,即可開啟AR應用

圖2:參觀者用行動裝置對準一幅畫作時,即可開啟AR應用

資料來源:Varket.cc遊戲化展覽平台

 

【應用評析】

不論是VR、AR或MR的應用,若想要使用者可以長時間使用,需要持續朝向輕量化的設計,也就是頭戴式裝置越輕薄越好,所以3D物件即時渲染的運算任務,則應由邊緣伺服器或雲端伺服器來執行,故需要足夠快的網路速度及足夠大的網路頻寬來傳輸資料。

另一方面,以往WebXR的設計因網速關係,網站上較難展現多組高精度模型互動,3D物件盡量以低面數貼圖方式製作,並需重複利用。而在5G低延遲(10ms)的特性下,使用者只需透過網頁瀏覽器,期間互動的資料傳送至應用伺服器進行即時運算,場景渲染後的畫面再經5G低延遲回應裝置,讓行動裝置不再受限於效能,即能沉浸於高精度(上百萬面數的模型組成)的虛擬環境及遊戲中,而5G大頻寬的特性可呈現更高質感虛擬情境,帶來更好的體驗。

 

資料來源:

1.封面圖來源:https://immersiveweb.dev/

2.Varket.cc遊戲化展覽平台:https://varket.cc/

3.5G Arena場域實證競賽:https://5g-craft.com.tw/Home/Plan2

延伸閱讀
作者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