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被取代嗎? IMF:AI影響全球近40%就業崗位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布了一份名為《Gen-AI: 人工智慧與未來工作》的報告,旨在探討人工智慧(AI)對全球勞動市場的影響。該報告研究結果顯示,全球有近40%的就業機會將受到影響,此報告已引發廣泛關注。

近年來,AI技術的應用和迅速發展對未來勞動市場走向產生重大影響,也大大增加許多工作被取代的可能性。根據報告顯示,已開發國家經濟體面臨較大的人工智慧風險,但也有更多機會可享受人工智慧帶來的好處。相較之下,在新興市場和低收入國家,人工智慧的普及率較低,相對受到人工智慧的干擾較少。然而,由於這些國家缺乏好的基礎設施及熟練勞動力來運用人工智慧的優點,隨著時間的推移,該技術也可能加劇國家間的不平等發展。

圖一:I人工智慧對未來工作場域及勞工工作體驗之影響
圖片來源:https://datasciencedojo.com/blog/generative-ai-future-workplace/ 

AI對於已開發經濟體影響最大

人工智慧可能影響國家內部的收入和財富不平等,且可能出現收入範圍內的兩極化。IMF執行長Georgieva在IMF Blog 中指出,在已開發經濟體中,有高達 6 成的工作將受影響,「有一半的人受惠於 AI 來提升工作效率;另一半的人則因為 AI 能執行部分任務、降低勞動需求,導致薪資下降或職位需求降低。」她補充,最極端的狀況就是部分工作因此消失。

此外,她也提及開發中國家及低收入的國家預計分別有 40% 和 26% 的工作會受到影響。開發中國家如,印度和巴西等;低收入國家則是人均所得在某一低水平發展中的經濟體,如蒲隆地和獅子山。

「這些國家缺乏能發揮 AI 優勢的基礎設施和人才,隨著時間推移,將會提高此一技術加劇不平等的風險。」當高收入者或青年開始用 AI 來提高生產力時,低收入者或較為年長的勞工可能因為難以跟進,收入與前者的差距更遠。

圖二:AI人工智慧對未來工作場域及勞工工作體驗之影響

圖片來源:https://www.imf.org/en/Blogs/Articles/2024/01/14/ai-will-transform-the-global-economy-lets-make-sure-it-benefits-humanity 

促進社會凝聚力的人工智慧政策 

面對人工智慧對勞工結構和收入可能帶來的改變,我們需要制定包括教育培訓、創新支持、公平就業機會、社會安全網和公眾參與等政策措施,以促進社會的凝聚力和公平發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面對人工智慧對社會經濟結構可能帶來的重大改變時,呼籲各國積極制定相對應政策,並且要專注於AI發展和轉型期間,維持整體社會的凝聚力。

由於人工智慧可能導致工作被取代和收入重分配的變化,此將導致社會動盪和對政治變革的需求,因此,在制定政策時應著重促進公平和道德,並與AI整合,在一定程度上保護勞工免受威脅風險,如微軟與美國勞工聯合會(AFL-CIO)應對人工智慧和其他新興科技對勞工影響的合作模式。

短期挑戰與長期生產力收益的平衡

儘管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擔心人工智慧對就業產生短期不利影響,但長遠來看,該報告對對長期趨勢依保持樂觀態度,如果人工智慧能有效遞補及協助提升勞動力,它也可能會為大多數勞工帶來更高的收入與生產力提升。

該報告最後指出,人工智慧有潛力重塑全球經濟格局,然而,報告也預警:過渡期必須謹慎管理,並專注於包容性、公平成長和維護道德標準。雖然人工智慧可能會加劇現有的差距,但如果管理得當,它也可提供彌平差距的機會。

封面圖片來源:https://therecursive.com/how-ai-will-impact-the-future-of-work/ 

參考資料來源:

1.https://coingeek.com/imf-analyzes-ai-impact-on-global-workforce/

2.https://tw.news.yahoo.com/%E6%9C%AA%E4%BE%86%E9%80%99%E4%BA%9B-%E5%B7%A5%E4%BD%9C%E5%B4%97%E4%BD%8D%E5%8F%AF%E8%83%BD%E6%9C%83%E6%B6%88%E5%A4%B1-imf-40-%E5%B7%A5%E4%BD%9C%E6%88%96%E5%B0%87%E8%A2%AB%E4%BA%BA%E5%B7%A5%E6%99%BA%E6%85%A7%E5%BD%B1%E9%9F%BF-102745506.html

3.https://sitic.org/gen-ai-artificial-intelligence-and-the-future-of-work/ 

4.https://www.imf.org/en/Blogs/Articles/2024/01/14/ai-will-transform-the-global-economy-lets-make-sure-it-benefits-humanity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