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STEPS方法論帶領地方特色產業邁向數位轉型



多年來協助地方特色產業(小農漁業、觀光休閒、交通旅遊、特色旅宿等)升級轉型過程中發現,地方業者除了中小企業常見的規模小,缺人、缺錢、缺資源外,在轉型過程中,尚有更深層的問題值得探討。

市場現象》政策資源引用失衡

這些年隨著政府部會政策資源不斷下放地方,業者因忙於接招,出現了「只會做計畫,忘了做生意」的窘境,主因在政府計畫推行,總是伴隨著部會主責任務來推動,但地方往往需要的是一個解決方案,而不是單一的創新商品或亮點表現。而多數計畫需求通常不易與企業營運扣合,最常見的是計畫結束後,業者又回到原點,長期下來對地方發展與政府施政績效都會有不良影響。

事實上,政策資源不當引用的問題不只在國內發生,連長期投入區域活化振興的日本,也相同面臨地方發展過度依賴政策資源挹注,帶來許多不良影響。我們可以想像,部會政策資源就很像繞境城市的公車,可以加快你的腳步,但不能確保你能抵達終點,盲從的跟隨計畫方向,在日本已發生相當多不良案例。值得注意的是,地方業者普遍對未來區域長遠發展並無共識,業者間也少有機會溝通討論,多數共構合作僅發生在配合計畫執行期間,往往伴隨著計畫結束合作就停止。

產業痛點》過於仰賴政策資源,以賣方思維行銷

除了過於仰賴政策資源會對地方永續發展造成不良影響外,資策會團隊從過去地方的輔導經驗,綜整地方發展常見的問題:

  1. 欠缺地方發展主題與共識,很多活動淪為一次性實施,沒有商業效益。
  2. 地方業者常以供給端思維來營運,不重視消費客群觀察,認為我的產品服務可以賣全世界,卻忽略依據分眾市場提供不同選擇的重要性。
  3. 許多產品或服務創新是一時突發奇想或仿效而來,差異性低、故事性不足,都導致成功不易。
  4. 地方業者礙於商業機密考量,習慣單打獨鬥,無法發揮跨業整合突破現況,或共同做大市場,不利於區域產業整體長期發展。
  5. 在數位時代中,若欠缺數位應用的觀念或虛實銷售通路的合作,就無法創造經濟規模,也缺少與客戶之間的互動。

轉型解方》從找出主題做起,建立創新步驟與流程

 基於上述問題,資策會執行團隊,提出地方產業營運轉型所面臨的問題與解決方案說明如下:

地方產業常見的問題與解決方案

資料來源:本團隊整理

圖一:地方產業常見的問題與解決方案

本團隊希望透過循序漸進的顧問服務,協助地方業者養成自主創新思維能力,建立合作創新的步驟流程與溝通語言,串聯志同道合夥伴以發展出學習型合作組織。相關重點步驟說明如下:

  1. 找出新主題:利用PEST分析,協助地方瞭解目前總體環境中,在政策(Political)、經濟(Economic)、社會(Social)和科技(Technological)等面向的優勢與劣勢,找出有利於地方產業發展的主題方向,經由分享會議與互動,凝聚業者共識,建立具地方共識的發展主題,並扣著這個主題方向共同創新,強化地方品牌意象與地方產業的凝聚力。
  2. 開發新產品:以系統化方式帶領創新產品服務,步驟包括:
  1. 盤點地方元素:分析地方元素,找出有利可加值的元素,分析現有商業中,運用這些元素的方式,是否有可以精進創新的空間。
  2. 客群需求調查與設定:調查地方主力客群特性、喜好、採買習性,了解地方能吸引客群認同的特色或原因,確認目標客群的需求或期待。
  3. 建立區域價值主張(VPC):分析主力客群非來不可、非買不可的原因,融入地方特色與產業能量,轉化為區域可發展的特色價值主張。
  4. 產品服務創新:發掘創新缺口(找出目前商業上未使用,但有機會創新加值的元素)、導入顧客服務旅程設計(優化服務內容與創造記憶點)。
  5. 最後進行BMC九宮格商業模式分析,評估後續營運的可執行性。
  1. 科技導入支援:科技應用導入,早已是產業創新的基本要項,但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地方業者在評估選擇上並不容易,如何選擇適性、適地的科技解方,以利產業加速轉型,一直是資策會團隊的強項。從早期協助宜蘭中山休閒農業區導入國內最早PHS手機結合QR-CODE應用,以解決地方無法提供日本客人導覽解說問題;協助飛牛牧場串連周邊業者發展國內首創綠腳丫的足跡紀錄APP,使成為國內重要低碳環境教育基地之一;協助台中小蝸牛市集導入數位市集,經由攤商的點數積累,解析消費者圖像、喜好與強化市集服務體驗,都是提升消費者體驗的解決方案。而這兩年來,通路市場的銜接拓展已成為地方的主軸需求,資策會協助宜蘭業者將地方農漁產品連接到SuperBuy生鮮電商通路,結合物流業者建立了「24小時購買生鮮蔬果極速到家服務」。此外,為加速符合ESG市場需求的生物炭應用,資策會也協助新竹盛發生物科技(木酢達人)發展國內首見的生物炭商務知識庫,加速在地合作、跨業創新與通路媒合的力量。
  2. 市場實證與推廣:地方特色產業產品服務推廣,常受限於資源與規模,很難直接與大型電子商務、線上通路介接,發展初期資策會團隊協助以小規模試做方式來進行市場測試,以最小可行性方案(Minimum Viable Product, MVP)的形式,蒐集消費者意見與喜好,進行產品規格與服務流程的精進。例如運用區域微市集活動、主題快閃活動等,讓地方業者直接面對消費者溝通,讓產品服務曝光,同時也能取得第一手反饋,當更有信心時再逐漸擴大量產規模,依據不同階段或銷售情境下,規劃不同的通路策略或數位服務來因應。

STEPS方法論》帶領地方特色產業轉型

為能更系統化有效解決地方產業創新轉型的課題,資策會團隊運用STEPS方法論與創新工具,包括:1.需求發掘(Survey)、2.主題目標(Target) 、3.鏈結組隊(Engage)、4.先導開發(Pilot)到最後的5.服務擴散(Spread)等五個創新步驟,協助地方產業發展創新商品及服務,導入關鍵科技應用邁向成功商業模式

以產業創新化方法STEPS與工具,協助地方產業進行數位轉型資料來源:本團隊整理

圖二:以產業創新化方法STEPS與工具,協助地方產業進行數位轉型

Local Biz平台》數位加持讓創新轉型更有效率

地方特色產業邁向數位轉型的過程中,必須隨著區域階段發展的需要,不論是在產品銷售、服務體驗、客戶服務或市場通路介接與拓展面向,須採用適性化的科技應用,才能快速擴大地方產業的商業效益,可以預見的是未來地方發展的案例將會愈來愈多,累積成功經驗的KM管理,將顯得日益重要。資策會團隊正整備推出LocalBiz平台,可記錄累積創新轉型過程的共構合作,未來地方業者將可查閱不同區域創新發展過程與導入科技應用案例,學習前人的經驗,能更投入地方轉型的長期工程,提升區域創新的成功機率。

Local Biz 平台可提供地方發展案例情資與商業模式工具資料來源:本團隊整理

圖三:Local Biz 平台可提供地方發展案例情資與商業模式工具

附註名詞解釋:

  1. PEST分析:利用環境掃描分析總體環境中的政治(Political)、經濟(Economic)、社會(Social)與科技(Technological)等四種因素的一種模型,了解市場的成長或衰退、地方所處的情況、潛力與營運方向
  2. VPC(價值主張):價值主張 (Value proposition)又稱獨特賣點 (Unique Selling Point, USP) ,說明目標客群、顧客價值和產品/服務競爭優勢的一句話,簡單講就是用一句說明顧客為何要買你的產品或服務的原因。
  3. BMC商業九宮格:描述組織如何創造、傳遞及獲取價值的手段與方法。商業模式九宮格以價值、需求、供給、財務 4 大面向構成商業描述,讓公司企業可以快速了解商業模式。

資料來源:

封面圖:unsplash(https://unsplash.com/s/photos/restaurant

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院-推升中小企業跨域生態系價值共創計畫團隊研究整理

延伸閱讀
作者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