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移動-改寫城市交通的未來



高齡化、都市化、氣候變遷已是不可逆的現象,為了延緩這些現象帶來的危害,「永續發展」成為各個高峰論壇、選舉政見一致的目標。交通方面的永續性尤其備受重視,目前在已開發國家,私人運具仍是主要移動方式,這歸因於大眾運輸系統只能覆蓋民眾移動路途中的其中一小部分。因此各國紛紛投入智慧交通領域,將交通方面的基礎建設數位化,以期能借助科技力量,達到永續願景。近期「智慧移動」的構想,正成為智慧交通領域的焦點。
 
城市交通趨勢-智慧移動
 
 「智慧移動」的構想主要是為了革新傳統運輸模式。傳統的交通運輸模式主要依賴私有運具(汽車、摩托車、腳踏車…等)、大眾運輸(公車、火車、捷運…等)、和副大眾運輸(計程車、接駁車…等),這樣的交通習慣無助於減少私人運具,也無法完整覆蓋民眾的出行行程。此時,能在各種交通運具間自由搭配的運輸服務便相當重要。
 
因此在智慧移動的階段,各個交通運具間的「共享性」及「連接性」將成為發展重點。這意味著須將多種交通技術、服務及相關公司的營運整合,打造以使用者為導向的多種客製化服務。徹底將交通運輸的規劃從傳統面向不特定的「大眾」,轉變為面向「個人」。這些服務包含了數位票證、自動駕駛、MaaS、電動車、共享服務、微交通(共享自行車、滑板車等)的設置及整合。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indus_content/2e1b7cf48779d6737d87c38acaa33b17_ac92247265aeaafefae3f0
圖1 : 組成智慧移動的各個運具
圖片來源 : 聯合國亞太經濟委員會(本研究整理)
 
智慧移動的運作
     
在智慧城市中,智慧移動要能運作,將廣泛應用物聯網、大數據、金流整合、人工智慧等相關技術,這些技術的結合將能帶來多項創新服務,從而提升城市的出行體驗和效率,以下將分項說明 :
  1. 物聯網(IOT)
在智慧城市中,各項交通運輸設施上的感測器,能將車輛和城市基礎設施的數據上傳至系統後台,實現即時性的數據共享,並監測交通、道路狀況,還能應用在停車位搜尋平台上,或共享運輸工具(自行車、電動滑板車等)上,顯示可供借還的地點及數量,提供民眾最新的交通資訊。
  1. 大數據
        透過物聯網感測器獲得的數據集結計算,能更清楚了解用戶的交通出行模式。有助於城市規劃者預測城市壅塞情況,來優化交通號誌計時及交通路線擬定,提供更好的公共交通服務。
  1. 行動支付
        在未來,購買交通「服務」的比率將大幅成長,因此多元支付模式便相當重要。行動支付的技術能推動無現金交易的普及,讓訂閱用戶能即時、方便支付共享交通的費用,促進了共享經濟的發展。
  1. 人工智慧(AI)
最後,人工智慧在智慧城市的交通管理方面將可發揮關鍵作用。透過人工智慧,可分析智慧城市中監視器、感測器和車輛上的即時數據,從而提供自動駕駛輔助功能,預測危險並向駕駛提供即時警報,還能分析歷史碰撞數據、高危險路段資訊,提供交通管理單位優化建議,以改善道路基礎設施、標誌和交通管理系統。除此之外,在各項交通基礎設施數據共享、系統串接後,人工智慧還能自動排程出最合適的交通路線,及轉乘方式、時間,還能提供共享預約服務,實現自由移動願景。
 
智慧城市中的智慧移動
 
各國紛紛導入智慧化交通服務解決方案於城市中,而移動技術的創新,將進一步影響城市的規劃。
如日本豐田集團正在靜岡縣裾野市建造一個稱為梭織市(Woven City)的城市。這個城市主要為測試、研發自駕車等新興技術而生,城市的道路設施皆將連接上智慧系統及感測器,並根據三類不同的需求進行道路規劃,分別是供自動駕駛車輛行駛的主幹道;腳踏車、摩托車、智慧代步機等使用的微型交通車道;行人專用通行道路。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indus_content/c89a2e145a243a7d5f750bc5a55e6584_ac92247265aeaafefae3f0
圖2:Toyota Woven City中的智慧移動願景
圖片來源: Toyota Woven City官網
 
梭織市(Woven City)專案正進行中,可說是智慧城市中移動自由的最終願景。回頭看現在,已實現的移動技術成果亦斐然,如芬蘭新創公司MaaS Global在2016年時推出的應用程式Whim。民眾可以月租付費模式在應用程式中購買多重組合的交通運輸服務,包含無限次使用共享單車、計程車、租車等,除了能計算出最佳路線和交通組合,還能將行程連接至個人行事曆。目前MaaS Global已將服務拓展至多個國家,在2018年時,MaaS Global與英國西密德蘭郡(West Midlands)政府合作,將當地國家鐵路、公車、電車、計程車App、共享單車、租車公司等服務納入Whim App中。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indus_content/dfec1c7cdeee208653df9c5de98a8c54_ac92247265aeaafefae3f0
圖3:WHIM應用程式功能
圖片來源:WHIM官網
 
在此試點計畫結束後,西密德蘭郡確定了服務的可能性,近期正計畫與技術公司FOD Mobility Group合作,預計將在2024年推出專屬該地的應用程式,往智慧城市更進一步。
 
結論
     
智慧移動是全球性的創新浪潮,它重新定義了我們對城市交通的看法,並實現城市的永續發展目標。我國可從他國執行智慧移動經驗中,得出適用於本國的發展策略。然而,智慧移動的發展也面臨著一系列挑戰,包括隱私保護、安全性、社會平等等問題。在追求便捷性和效率的同時,我們必須謹慎處理這些問題,以確保智慧移動能夠實現真正的永續發展。
 
 
參考資料
  1. 封面圖片:PEXELS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