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GC系列文章5》將AIGC整合進區塊鏈,可望提升開發效率和自動化程度



 

區塊鏈將資訊安全提升到全新的境界,除了以不可否認性、不可篡改性來加固個資隱私之外,也藉由去中心化方式來分散風險,同時讓每個區塊鏈成員擁有資料主權。又由於區塊鏈是一種需要密集開發和維護的複雜工作,若能導入AI生成式內容(AI-generated contents, AIGC),除了可減少開發為運的複雜流程,也有助於區塊鏈實現高度自動化的運作,持續保障區塊鏈的安全性。

【技術發展背景】

區塊鏈藉由本身的複雜加密技術,來實現能保障資料安全的不可否認性、資料完整的不可篡改性;正因為區塊鏈本身的龐大架構和複雜性,需要比傳統的資安防護手段,挹注更多的人力、時間和資源來開發維運。

另一方面,區塊鏈本身蘊含巨量資料(大數據),可做為AI演算法的學習素材;另外,部分區塊鏈的核心架構為開源釋出,也有助於AI演算法自動產生原始碼,提升區塊鏈開發維運的便利性。

【技術介紹與應用現況】

依據區塊鏈平台「幣安」指出 (Binance, 2023),區塊鏈的開發維運,若要整合AIGC,主要有三種面向與策略:

  • 資料與市場分析:由於區塊鏈是每一個成員所貢獻和累積的數據成果,AI引擎可藉由學習區塊鏈上的數據和資訊,來推算如何優化區塊鏈,成為後續開發維運的助力。
  • 開發智能合約:智能合約就像是執行區塊鏈運作的腳本,來推動區塊鏈的運作;隨著AI自動撰寫程式的發展,AIGC也可用於智能合約的編寫上,來實現智能合約的正確性,以便正常運作。
  • 偵錯與修補漏洞:藉由導入AI自動化分析和產生程式碼的機制,以及AI即時監控,可找出區塊鏈系統發生的弱點和漏洞,進一步保障區塊鏈的安全性和完整性。

【未來展望/挑戰】

將區塊鏈整合AIGC技術,除了保障系統安全和完整,也能實現高度自動化的智能合約運作;然而在將區塊鏈整合AIGC的過程中,仍須留意人類角色的介入指導和在旁監督,才能協助AIGC在區塊鏈發揮預期功效,讓區塊鏈技術順應AI趨勢與時俱進。

封面圖片來源: 123RF

參考資料

  1. (2023年3月23日). 區塊鏈開發人員如何運用 AI?. 擷取自 Binance: https://www.binance.com/zh-TC/blog/all/%E5%8D%80%E5%A1%8A%E9%8F%88%E9%96%8B%E7%99%BC%E4%BA%BA%E5%93%A1%E5%A6%82%E4%BD%95%E9%81%8B%E7%94%A8-ai-8319500829156001205 

  2. 邵元婷. (2023年3月17日). AI結合區塊鏈能幹嘛?來聽聽ChatGPT本人、專家分別怎麼說. 擷取自 數位時代: https://web3plus.bnext.com.tw/article/51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