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如何輔助劇作突破感官疆界?當語音辨識技術導入展演應用



當「唸台詞」傳達的「不只是聲音」,劇場將迎來什麼樣的跨感官敘事能量?本文透過文化科技共製展演實例《潮來之音》語音互動版,簡介當AI語音辨識技術導入展演應用,如何讓一句台詞如「我很滿意」,經科技加值,將情緒渲染為可視影像,隨演著員雀躍、憤怒、平穩的情緒詮釋切換,為觀演者帶來截然不同的視聽覺情境張力。

《潮來之音》歐洲巡演演前記者會-演出實況

圖1:《潮來之音》歐洲巡演演前記者會-演出實況
資料來源:資策會

臺灣AI文化科技作品,現身國際指標展會

曉劇場原創劇作《潮來之音》,啟發自COVID-19疫情期間,人民在危難中更顯鮮明的情感體現,探討存在的意義、跨物種的愛、孤獨與陪伴。原作經由大量口語化台詞,堆疊出現代人們細瑣卻深刻的日常生活情境,劇作於2020年首演後佳評如潮。

今(2023)年度曉劇場受台灣技術劇場協會(TATT)邀請,擔任當今少數得以「臺灣」名義參與的國際藝文活動-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Prague Quadrennial of Performance Design and Space,簡稱PQ)第十五屆「臺灣國家館」策展團隊。

呼應PQ2023主軸【RARE】:具獨特與稀有性的原始本質、緊扣現今生存環境、疫情過後的未來世界和劇院樣態,策展團隊將本屆臺灣國家館定調為【稀有之船—臺灣The Rare Ship, Taiwan】,將島嶼獨特的型態比喻為一艘承載著多樣人文、山林潮水、未來科技的稀缺之船,涵蓋「人之船、多元之船、科技之船」三條策展支線,其中「科技之船」由曉劇場投入《潮來之音》等原創劇本,並委由資策會擔任數位轉譯顧問、技術研發夥伴,導入AI語音辨識即時生成視覺影像技術,共製《潮來之音》語音互動版。

PQ2023【稀有之船—臺灣The Rare Ship, Taiwan】展區實況

圖2:PQ2023【稀有之船—臺灣The Rare Ship, Taiwan】展區實況
資料來源:台灣技術劇場協會

 

文化提問,數位轉譯投入AI處方箋

策展之初,文化團隊對科技加值於現有劇作較難有實際想像,資策會顧問團隊以數位轉譯顧問服務,輔助文化團隊剖析劇作文本與過往展演樣態,掌握「多台詞」等特點,深入探索各項數位加值可能。過程中,文化團隊拋出關鍵提問:「在面向國際受眾的舞台上,如何讓『唸出台詞』傳達的『不只是發音和語意』?」意即,是否能透過某種加值方案,讓全球受眾在觀賞展演時,能超越語言藩籬,接收到劇作、演員更廣泛層面的資訊傳達。

對此,資策會數位轉譯顧問團隊提出「人體五感接收疊加」科技加值方案,導入「AI語音辨識」技術,當演員讀出一段台詞,系統即刻解析語音中的音量、音頻、語速等聲紋數值,並將數值傳送至影像控制系統,即時驅動虛擬場景物件元素產生相應的動態變化,再經由12K大頻寬顯示呈現。

舉例來說,當演員情緒激動高亢大聲的唸白,AI語音辨識系統會接收到大音量、高音頻等聲紋數據,並即時將數值轉譯為圖像驅動訊號,觀眾會在大螢幕上看到場景轉變為陰沉的天色與洶湧的浪潮;而當演員情緒平緩的小聲唸白,AI語音辨識系統接收到較小的音量數值、較低的音頻數據,驅動影像呈現出明亮的天色與平穩的潮水。

當演員情緒高亢大聲唸白,場景呈現陰沉的天色與洶湧的浪潮

圖3:當演員情緒高亢大聲唸白,場景呈現陰沉的天色與洶湧的浪潮
資料來源:公視新聞

當演員情緒平穩小聲唸白,場景呈現明亮的天色與平緩的浪潮

圖4:當演員情緒平穩小聲唸白,場景呈現明亮的天色與平緩的浪潮
資料來源:公視新聞

此次《潮來之音》語音互動版文化科技劇作,啟發自文化團隊提出的關鍵議題,經數位轉譯團隊開立AI處方箋,由科技技術團隊開發AI語音辨識即時生成視覺影像技術,讓一句台詞所傳達的訊息,不再只是由聽覺接收,而是疊加了視覺體驗,具體呈現如情緒等細緻資訊。也由於聲音視覺化科技導入,每一場演出皆會因應演員當下的聲音變化,構組有別以往的畫面呈現,使演出的「獨一無二」特性更為顯著,為喜愛劇作的民眾添一筆「再進劇場」的誘因。

未來展望:AI輔助實現劇場參與文化平權

《潮來之音》語音互動版合作經驗,令文化團隊對科技導入劇場、劇作的多元可能性,有別於合作之初的沒有想法,已然湧出許多想像。曉劇場鍾伯淵藝術總監表示:「我們在這次初步合作中,有了很好的第一步,未來技術如何運用,讓聽障、視障表演者可以融入劇作中,跟整個劇場元素統整在一起,是值得繼續探索的方向。」

此次AI語音辨識即時生成視覺影像技術導入劇作,為《潮來之音》等作品加值「多元觀演體驗」,實踐「面向觀眾」的文化科技實證;緊接著,文化團隊拋出「文化平權」提問,針對「面向演出者」的劇場參與平權議題,數位轉譯顧問、科技團隊將如何延伸AI科技方案接招,亦或是另闢技術策略來解題,有待各領域菁英集思廣益。

《潮來之音》歐洲巡演演前記者會-展示實況

圖5:《潮來之音》歐洲巡演演前記者會-展示實況
資料來源:資策會

資料來源:

  1. 封面圖片來源:https://art.ltn.com.tw/article/paper/1583464
  2. 舞台作《潮來之音》結合AI演員聲線可轉化為影像|20230517公視晚間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EvLsIbj3KQ
  3. PQ 2023:https://pq.cz/
  4. 曉劇場:https://www.shinehousetheatre.com/
  5. 台灣技術劇場協會:https://www.tatt.org.tw/

 

延伸閱讀
作者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