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AI超自動化讓企業流程效率倍增



隨著元宇宙話題冷卻,隨之而來的生成式AI (AIGC)成為目前最火紅的熱門議題,其原因在於生成式AI比元宇宙更加具體化,且其立即生成的結果更加顯而易見。生成式AI的價值不侷限於生成文句、代碼、影像或聲音,其特點為自動化,而Hyperautomation(超自動化)也是將企業流程自動化的技術之一。

然而,融合生成式AI技術的超自動化是否能讓效率倍增,紓解服務零售業缺工問題 ? 這是值得我們探討的議題。 

Hyperautomation是一項高效率的企業流程自動化技術,透過軟體機器人的自動化實現,其主要目標是將重複且繁瑣的工作任務轉交給軟體機器人 ( RPA ) 處理,並結合人工智慧(AI)和機器學習(ML)技術,以模仿人類處理複雜操作的過程,進而提高工作效率。超自動化不是單一種技術,而是多種技術的匯集。

超自動化流程提升服務品質

服務業是最早導入軟體自動化的產業,舉凡各大企業網站皆有設立線上客服,以往條列式的回覆給予客戶冰冷無感的服務,在結合生成式AI與超自動化技術後,無論語音或文字;不但可以生成虛擬客服提供有感的溫暖回覆,還可以藉由AI分析客戶詢問資料,提供或反饋客戶意見,得以適時採取二次行銷,自動化處理顧客下單或是其他的顧客服務。

圖1:生成式AI與超自動化技術生成虛擬客服回覆示意圖
資料來源:shutterstock.com

以零售業而言,可藉由生成式AI 協助銷售建議,例如:以生成式AI 生成虛擬店員,在各個智慧貨架上的螢幕顯示,即時提供特價或是組合銷售資訊,適時詢問客戶需求,並且即時產生回覆資訊。或由APP產生專屬條碼,掃描之後虛擬店員便可分析客戶近期採購資訊或是採購頻率,提供建議性採購。

圖2:生成式AI (AIGC) 提供採購建議示意圖
資料來源:shutterstock.com

此外,服飾展示也可以利用物件偵測分析身形,配合肢體偵測產生虛擬模特兒,以近似身形替客戶換裝試穿。虛擬模特兒除了說明產品特性外,也會詢問客戶喜好需求並且提供建議,提供客戶選購之參考。

超自動化鏈結 AIGC

Hyperautomation(超自動化)除了能與各系統進行連結之外,也是AI導入的最佳前處理工具,搭配生成式AI 中的大語言模型 (LLM),經由超自動化的蒐集數據、整理清洗數據後持續訓練,提高語意對話品質以及產品資訊專業度,並且藉由超自動化持續監控與評估由生成式AI 生成結果,提高內容的合規性與流程審計能力,並且保護用戶隱私權,提升並培養用戶對於企業、產品的信任感。

封面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

參考資料來源:

1.Geekflare:Satish Shethi (2023, June 25). What is Hyperautomation, and Why is it Important?(https://geekflare.com/hyperautomation/)

2.Absolutdata:Radhakrishnan R,(2022, NOVEMBER). Finding a Use Case for Hyperautomation: A Case Study (https://absolutdata.infogain.com/blog/finding-a-use-case-for-hyperautomation-a-case-study-absolutdata/)

3.Revechat:Snigdha Patel (2023, Jul 26). Need the Best Chatbot for Customer Service and Support? (https://www.revechat.com/blog/customer-service-chatbots/)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