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供應鏈清單(SBOM)的崛起:開啟安全與透明的新篇章



在當今複雜的軟體開發生態系中,安全性和透明度已成為重中之重。軟體供應鏈清單(Software Bill of Materials, SBOM)的概念,因此應運而生,旨在為企業提供一個全面透明的軟體組件清單,進而增強軟體供應鏈的安全性。

SBOM的定義與發展

SBOM就像是食品標籤上的成分標示,詳細列出構成軟體產品的所有組成元素,包括開源軟體、商業軟體以及自行開發的元件等。

SBOM組成

圖1  SBOM組成示意圖

資料來源:本研究整理+DALL‧E繪製

SBOM的概念源於需要更好地管理軟體中所包含的各個元件,伴隨著開源軟體與第三方元件的廣泛使用,亦帶來了諸多挑戰,尤其是在安全性和合規性方面。為了應對上述挑戰,SBOM應運而生,使組織能夠識別和追蹤軟體元件及其依賴關係。

隨著時間的推移,SBOM的重要性逐漸被業界認識到。特別是在一些重大的軟體供應鏈攻擊事件之後,例如SolarWinds事件,SBOM成為提高軟體供應鏈安全的關鍵工具。上述事件凸顯透明度在管理供應鏈風險中的重要性,並促進了對SBOM標準和實踐的進一步發展。

SBOM的重要性

     1.提高安全性

       通過識別軟體中的每個元件,組織可以更有效地管理安全風險。這包括及時發現和修補漏洞,以及避免使用含有已知安全問題的元件。

    2.確保合規性

       SBOM能夠幫助組織確保其使用的軟體元件符合相關的法律,避免因為誤用造成侵權等合規性等風險。

   3.軟體供應鏈管理

      SBOM使組織能夠更有效地管理其軟體供應鏈,包括追蹤組件的來源、管理軟體更新,以增加軟體透明度,確保軟體供應鏈的完整性和安全性。

SBOM的挑戰與未來

儘管SBOM帶來了許多好處,但在實施過程中也面臨著一些挑戰:

  1.SBOM管理

    隨著軟體項目的增加,管理大量的SBOM資料成為一個挑戰。組織需要有效的工具和流程來整合和管理這些資料。

  2.標準化

    業界有SPDX、CycloneDX與SWID Tags等格式,不同組織之間的資料交換與轉換議題變得複雜。

  3.安全與隱私

    在產生和共享SBOM時,必須考慮到安全性和隱私保護。不當處理SBOM資料可能會導致敏感資訊之洩漏。

 

封面圖片來源:DALL‧E繪製

參考資料來源:

  1. https://www.ntia.gov/page/software-bill-materials
  2. https://www.cio.com.tw/the-key-angle-and-recipe-for-software-supply-chain-security-sbom/
  3. https://www.ntia.gov/report/2021/minimum-elements-software-bill-materials-sbom
  4. https://www.nics.nat.gov.tw/DigitalResilience.htm?lang=zh
  5. https://www.moea.gov.tw/MNS/doit/industrytech/IndustryTech.aspx?menu_id=13545&it_id=52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