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G進程加速推進 北美擘劃6G技術願景目標



隨著5G行動通訊技術陸續落地於全球多個國家,美國為扭轉5G行動通訊技術的弱勢地位,遂在2020年開始提高對6G技術的重視,並在2022年由Next G Alliance發表「North American 6G Vision」,提出6G行動通訊技術應具備的六大目標。

 

圖1:Next G Alliance Six Audacious Goals

(資料來源:Next G Alliance)

 

「North American 6G Vision」的六大目標包含「信任、安全及彈性」、「數位世界體驗」、「具成本效益之解決方案」、「分散式雲端服務及通訊系統」、「AI原生網路」、「可持續性」,簡單描述如下。

1.信任、安全及彈性(Trust, Security, and Resilience):6G行動通訊技術應該受到社會民眾、企業和政府的充分信任,並在任環境下都可確保彈性、安全、保護隱私、保全、可靠度及可用性。

2.數位世界體驗(Digital World Experience):6G行動通訊技術應該可以滿足人類協作創新形態的多重感官體驗,以及可改變工作、教育和娛樂的人機互動和機器互動等需求,進而提高生活質量並創造巨大經濟價值。

3.具成本效益之解決方案(Cost Efficient Solutions):具成本效益之6G行動通訊技術解決方案應該涵蓋網路架構各個層面,包含Devices、Wireless access、Cell-site Backhaul、Overall Distribution以及Energy Consumption等等,藉由改善這些設備,以能在城市、農村及郊區等各種環境提供各種服務,並支持更快的數據速度和未來行動網路的創新服務。

4.分散式雲端服務及通訊系統(Distributed Cloud and Communications Systems):6G行動通訊技術應該是基於虛擬化技術構建的分散式雲端服務及通訊系統,將提升如Mixed Reality、URLLC applications、Interactive Gaming和Multi-Sensory Applications等關鍵應用的靈活性、效能和彈性。

5.AI原生網路(AI-Native Network):6G行動通訊技術之AI原生網路,可以提升無線技術和雲端技術的穩定度、效能和效率,以因應更多元化的流量類型、超密集部署網路拓撲架構,以及更具挑戰性的頻譜配置。

6.可持續性(Sustainability):6G行動通訊技術的可持續性與能源效率、環境相關,6G行動通訊技術必須以更前瞻的角度環視整個生命週期,以實現2040年IMT碳中和的目標。6G行動通訊技術應改變用電方式,同時加強資訊技術在保護環境方面的角色與功用。

有關Next G Alliance

Next G Alliance是ATIS(Alliance for Telecommunications Industry Solutions,美國電信產業解決方案聯盟)結合多家具電信產業領導地位之民間企業所成立的聯盟組織,期望能夠通過民間企業的努⼒,在未來⼗年內,推動北美無線技術的領先地位,該聯盟高度重視技術商業化,聯盟業務範圍將包含研發、製造、標準化及市場環境等整個生命週期。

 

資料來源

1.Roadmap to 6G – Next G Alliance at https://nextgalliance.org/white_papers/roadmap-to-6g/

延伸閱讀
6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