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藝術科技潛力股—即時多人動補互動技術



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多人動作補捉技術逐漸成為文化科技表演藝術領域中的重要元素。根據數位藝術基金會藝術王柏偉總監的分享內容指出,過去表演與技術的整合大多強調聲光影音效果,尤其使用的技術因被視覺所局限,而集中於投影、VR、AR等影像技術上。因此,若能將民眾觀看與體驗也融入藝術內容創作的一環,使藝術表演跟民眾之間產生新的應用可能性,並共同完成一個作品,這個潛在發展性是值得深入去思索的。

即時多人動補互動技術這項技術不僅能夠捕捉多人的動作,還能將其應用於舞蹈、沉浸式劇場、音樂等多種表演藝術形式,為藝術家和觀眾帶來嶄新的視覺和感官體驗。

 【技術應用現況】

在舞蹈表演中,多人動作補捉技術發揮獨特的作用。舞者的每一個動作都可以被精確地捕捉並轉化成數位數據,可讓舞蹈製作變得更加精準和複雜。藉由這項技術,舞者可以與虛擬環境互動,創造出更加具有視覺衝擊力的舞蹈作品。同時,多人動作補捉技術也能夠應用在將多位舞者的動作同步,使整個表演更加協調流暢,提升觀眾的觀賞體驗。

圖1:多人動補評估舞蹈整齊度

圖1:多人動補評估舞蹈整齊度

資料來源:YouTube

在沉浸式劇場方面,多人動作捕捉技術能使多位體驗者共同參與虛擬場景中的任務或故事情節。體驗者們的動作可以即時同步促成團隊合作,這樣的互動模式增加了參與者之間的合作感,共同打造出獨特的互動體驗。如2023高雄國際動漫節「5G狂想 互動遊樂園」主題館,提供兩人共同闖關的XR沉浸地層大冒險,在體驗的過程中,按照劇情情境設計雙方擺出特定動作通關,除了融入作品的創作情境,也與虛擬場景進行互動,使參與民眾感受到更加豐富和生動的劇情。

圖2:兩人共同闖關的XR沉浸地層大冒險

圖2:兩人共同闖關的XR沉浸地層大冒險

資料來源:本文作者拍攝

多人動作補捉技術的應用同樣豐富了演出的形式。參與者的臉部表情、身體動作都能夠被準確地捕捉,進一步提高演技的真實感。除此之外,這項技術還能夠在虛擬場景中呈現演員的動作,使參與者感受到更加豐富和生動的劇情。透過多人動作補捉技術,戲劇表演得以跳脫傳統的舞台限制,打破時空界線,呈現出更具現代感的表演風格。

圖3:多人合作比愛心觸發場景特效

圖3:多人合作比愛心觸發場景特效

資料來源:本文作者拍攝

在音樂表演方面,多人動作補捉技術也帶來了創新的可能性。樂手的手勢、動作、互動都可以被捕捉,進而影響音樂的演奏和呈現方式。這不僅使音樂表演更加生動有趣,還能夠創造出與眾不同的音樂體驗。多人動作補捉技術與音樂的結合,推動了音樂表演的視聽整合,使觀眾更加投入於音樂的世界。

圖片4:捕捉樂手的手勢和動作

圖片4:捕捉樂手的手勢和動作

資料來源:未來科技館 虛擬樂團

 【應用效益評析】

總體而言,多人動作補捉技術的應用為文化科技表演藝術注入了新的生命力。這項技術不僅擴大了表演藝術的表現空間,更豐富了觀眾的藝術體驗。未來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多人動作補捉技術將繼續在文化科技表演藝術領域中發揮更大的潛力,為藝術創作帶來更多驚喜與創新。

 

參考資料來源:

  1. 封面圖資料來源:作者自行拍攝於2023嘉義博茶會
  2.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3FxMUVuu8M
  3. 兩人共同闖關的XR沉浸地層大冒險:作者自行拍攝於2023高雄國際動漫節
  4. 多人合作比愛心觸發場景特效:作者自行拍攝於2023嘉義博茶會
  5. 捕捉樂手的手勢和動作:未來科技館 虛擬樂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