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公司創新商業應用服務評析(上)


  • 前言

     Stem公司成立於2009年,標榜為一家清潔能源儲存公司,透過結合該公司研發的人工智慧(AI)儲能系統,為企業、電力公司與一般電力用戶提供節省電費與能源,在儲能電池和電網之間自動控制和轉換的解決方案。Stem公司提供的儲能租賃創新商業服務如下概述。

  • STEM公司儲能租賃商業服務模式評析

     Stem是透過設置在用戶現場的三項軟硬體裝置之運作來提供服務[1]。首先是電力智慧監控設備PowerMonitor,此為一具小型的計量裝置,具備通訊和計算功能,可監測用戶的負載狀況以及蒐集相關資訊;其次是可視化軟體PowerScope,該軟體可進行電力資料的分析和預測,對用戶能源使用進行最佳化控制和管理;第三是儲能蓄電池PowerStores,此裝置安裝於用戶的電力室,每個電池容量為18kWh,可以視需求規模增併,建立一個系統資源。通常一間約100個房間的旅館,建議使用容量50~100 kWh的電池,相當於2~4個電動車使用的電池,如圖1所示。

     在服務運作流程方面,先透過電力智慧監控裝置PowerMonitor蒐集用戶即時的能源使用數據,並同時匯入當時的氣候狀況,包括溫度、風速、溼度等,以及即時電力價格等資訊,並即時更新,再藉由可視化軟體PowerScope分析不同變數資料。由於不斷會有即時資訊更新,故此軟體每日運作上百次的模擬,透過隨時調整分析結果,取得用戶過去和現在的能源使用量及電費資訊,並預測未來的能源使用狀況,再透過主機螢幕呈現可視化的資訊。

     接著,分析預測所得的資訊結果將透過電力電子設備提供訊號,以即時切換與用戶電氣系統連接的儲能電池之運作模式。此運作模式分兩個部分,其一是當在整體電網之電力離峰時段,就會調整成使用電網提供的電力,同時為電池進行儲能;當電力尖峰時段,亦即電力價格較高時,便自動切換至電池模式,使用電池釋放的電力。其二,由於美國部分州對商業電力用戶會特別提出一套複雜的費率,在電力費用中收取兩個部分,即能源費用(energy charges)和需求費用(demand charges)。所謂能源費用,是以計費週期中的電力使用總量計算,而需求費用,則是以客戶在計費週期中最高的電力使用量計算,並以15分鐘的時間間隔衡量。

 

 

資料來源:STEM,本文自行繪製

圖、STEM技術與服務細節

 

資料來源:

  1. Stem, http://www.ste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