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手機使用困擾:4成民眾覺得手機容量不足


隨著民眾的生活應用手機的行為越深,生活也就越離不開智慧型手機,在使用手機上也就需要更好的體驗。根據資策會FIND於10月22-25日對國內消費者調查發現,消費者對於智慧型手機使用與體驗上,有高達4成的民眾對於手機內部的空間不足而感到困擾,進一步分析來看不同廠牌的使用者對於手機的不滿地方,超過5成持有小米手機的使用者對於空間不足最不滿;而持有蘋果(Apple)手機的使用者對於手機的使用和體驗滿意度最高。 

根據資策會FIND在2015年10月調查結果,發現臺灣網友面對智慧型手機使用情形,有以下幾種狀況,依序前三項是儲存空間不足(每百人有37人)、系統運作慢(每百人有31人)、手機經常過熱(每百人有30人)。當面臨這些問題時,有40.2%網友表示不知道該怎麼做,33.1%網友會安裝相關軟體,而22.9%網友選擇換手機,僅有3.9%網友會送修。整體而言,大多數網友對於手機的問題,其實是很困擾且不知該怎麼做,故採取消極不處理的方式。

圖1臺灣網友使用手機經常面臨問題(單位:人/每百人)

資料來源:資策會FIND(2015.10)「智慧型手機使用與體驗調查:手機使用面臨問題」

圖1臺灣網友使用手機經常面臨問題(單位:人/每百人)

圖2臺灣網友針對手機問題,處理的方式(單位:%)

資料來源:資策會FIND(2015.10)「智慧型手機使用與體驗調查:手機使用面臨問題」

圖2臺灣網友針對手機問題,處理的方式(單位:%)

進一步透過交叉分析,發現不同廠牌手機的使用者面臨的問題不同,在使用者面臨最多的問題方面,以「儲存空間不足」來說,主要發生在持有小米/紅米的手機使用者(每百人有55人);而「系統運作慢」問題一樣發生在小米/紅米的手機使用者(每百人有43人);在「手機經常過熱」問題方面,以索尼(Sony)使用者(每百人有38人)反應最多。

其次,「記憶體不足」方面,以小米/紅米的手機使用者(45.2,每百人有45人)最高;「緩存和殘留垃圾太多」則以宏達電(hTC)使用者(35.2,每百人有35人)感受最差;「待機時間太短」則是三星(Samsung)使用者(33.3,每百人有33人)表示不滿。

根據資策會FIND研究員翁逸姝進一步分析,由於各家手機廠牌在款是定位設計、吸引到的使用者有所不同,例如小米/紅米系列手機強調以平價規格,但隨著使用者在手機上的使用行為越來越深,其原始設定的規格逐漸無法滿足使用者需求。然而,綜觀各品牌手機的使用者的體驗,以蘋果的使用者表示沒有遇到問題的人最多,有3成5以上(每百人有35人)的iPhone使用者表示其使用體驗良好,並沒有遇到這些問題;反觀持有小米/紅米手機的使用者,僅1成左右認為手機沒有遇到什麼問題。

表1不同品牌手機使用者經常面臨問題(單位:人/每百人)

表1不同品牌手機使用者經常面臨問題(單位:人/每百人)

資料來源:資策會FIND(2015.10)「智慧型手機使用與體驗調查:手機使用面臨問題」 

綜合上述分析,FIND研究員翁逸姝也指出一個現象說:「臺灣網友們普遍對於手機的需求主要是集中在儲存空間不足上,這也凸顯出使用者已經逐漸習慣用手機來處理很多事情,例如是拍照、錄音、下載APP等會減少儲存空間的應用程式,因此要如何改善儲存空間不足的問題,進而提高使用者體驗程度,這也許是各家手機廠牌應該要去努力的方向。」

【註1】資料來源:

各單位引用本調查資料時,請務必註明資料來源:資策會FIND

研究報告出處:「智慧型手機使用與體驗調查:手機使用面臨問題」

【註2】調查方法說明:

  • 調查期間:2015/10/22 20:00~2015/10/25 23:59:59
  • 調查方法:由iFIND調查平臺上架問卷,結合資策會FIND網站、粉絲團、Ptt等多樣通路發送問卷以求填答民眾來源充分,於資料回收後經過嚴謹資料檢誤,剔除重複填答、無效樣本等。
  • 成功調查樣本數:789份
  • 男女生比例、年齡比例如下:(單位:%)

男女生比例、年齡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