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hash tea成為智慧型手搖茶飲的心法


數位如何融合?又為何不是轉型

「#t hash tea賀喜」所採用的智慧型系統,由遊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打造,是由幾個資訊科技產業的好手創辦。遊隼的團隊,曾經創辦跨兩岸三地的軟體公司、擁有多年幫客戶規劃、設計、打造、營運千萬使用者等級的系統,也開發過工廠自動化系統,提升該工作站產能達到1,300倍。

多年來累積的經驗,讓遊隼非常清楚這些系統在客戶的公司裡,如何幫一些客戶賺錢,又如何讓一些客戶賠錢。而遊隼的智慧型珍珠奶茶解決方案,可以做到「讓門市獲利」這件獨一無二的小事,也是因為過去的經驗,讓遊隼掌握住「數位化」的正確心法。

心法一:自始至終只有整體獲利與商業模式是主角,數位技術只為主角而存在

2017年,遊隼在決定發展智慧型珍奶解決方案之前,團隊內蒐集、討論的材料,全部都是產業、市場、商業模式,完全沒有技術資料。幾輪討論之後,確定選擇珍珠奶茶這個產業,然後才開始規劃智慧型珍珠奶茶解決方案的功能,接著計算可能的、合理的系統功能與對應的成本。接著,把這些系統成本放進整體財務預估,可接受的功能留著,不可接受的就剔除。

規劃都做完了,並且得到「獲利」這個結果,才有機會進入最後一關,就是「我們如何去把這個做出來」。

許多數位轉型的失敗案例,經常第一步就錯,把「技術、轉型」當作主角,但是沒有去回應「我們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這個問題。

第二步則是自我欺騙,只看數位化可能的好處,卻忽略數位化的成本與其他配合事項衍生的問題,甚至在財務預估的時候已經知道成本無法攤回,但還是吹哨壯膽的執行下去。例如,沒有訂單的珍奶店,去買了自助點餐機,點餐機的成本無法攤回之外,點餐機和POS的系統是分開的,造成結帳、對帳困難必須增加人工,或是再開發系統整合點餐機和POS?最終就是離獲利越來越遠。

數位技術引入的考量,必須從「有沒有用?多少錢?」開始,也必須從「有沒有用?多少錢?」結束,他必須是跟商業目標水乳交融,是融合在每次的討論與計算中。不能當作例外不放進財務計畫、也不能「先不要算,最後再加掛上去」。

心法二:技術團隊必須「在限制條件下達成商業目標」,不是「毫無限制的克服技術困難」

沒有限制,就沒有所謂的突破。

如果今天要解決的是每個月30萬元門市費用的問題,是花480萬買一套無人系統來解決,或是每個月花3萬解決20萬的費用,哪一個才是真正的「技術突破」?

遊隼研發工作中,研發功能只占三分之一的時間,剩下的三分之二,都是用在改良。改良出讓整臺機器的操作無須工程師、裝卸料完全徒手免工具、更換材料的時間不超過60秒,所有的食材不會碰到機械、讓成本比其他系統低10倍、讓門市人員真正可操作、門市可以獲利,而這些,都是商業目標,只是我們用技術能力去達成。

既然都是商業目標,遊隼就決定讓奶茶專家,而非技術專家來設定目標。遊隼的核心團隊成員之一,是曾經在四個大型連鎖品牌實際參與營運、督導的資深店長。由他來回饋給技術團隊,由他來定義什麼才是對的、好的、必須的設計,而技術團隊的責任,就是達到他的要求。

心法三:只能是重新打造,沒有轉型

如果沒有過去累積的包袱,重新打造才是最短、但又可以走得最遠的路。

早餐店加賣珍奶,只會是「有賣珍奶的早餐店」,不會是珍奶店,想變成珍奶店,重新裝潢成珍奶店比較快。如果已經是珍奶店了,但是因為飲料不好喝、品質不穩定客人不來,就算是智慧化了,客人一定還是不來。這些都是本來是A,希望因為加了點什麼,就轉成B的典型失敗思維。

「#t hash tea賀喜」最特別之處,就是他是珍珠奶茶現調飲品店。
一間飲料店說自己最特別之處在於他是飲料店,聽起來很詭異,但這只是要表達「把智慧型系統放在飲料店的前面」是多危險事情。

「#t hash tea賀喜」的智慧型系統一直都是隱身在背景,從來不主動跟客人提及,少數客人有發現,但大多數客人根本沒注意也不在意。也因此,可以確定所有的回頭客都是為了「#t hash tea賀喜」的飲料而來,也證明了遊隼的智慧型珍奶解決方案,無論在服務的品質和產品的品質,都能夠帶給客人願意回頭的高水準。

遊隼科技在發展智慧型珍奶解決方案之初,就明確定義他「是一個完整包含,並緊密結合品牌、產品、流程、系統的解決方案」,數位化和商業模式徹底融合。相較於其他智慧型珍奶店,經常以系統為焦點,將工廠的設備、操作流程,格格不入的硬塞進街邊門市,外掛成了主角。一方面店員用得很痛苦,二方面系統跟品牌對客人來說沒有相關性卻一直強調,但是不順暢的流程和沒有印象的產品,客人倒是留下深刻的印象。客人第一次看到很新鮮,看過之後也就沒再來的理由,最終的結果,就是既沒幫店家省到錢,也沒幫店家帶來客人。

融合、原生、客戶取向的「#t hash tea賀喜」,可以獲利。然而這簡單的小事,在外掛、拼湊、技術展示取向的競爭者之中,卻顯得很不一樣。

曾經的失敗,源自於對產業的了解不夠透徹

雖然隨時緊盯著商業目標,遊隼的第一代系統,還是採用了常見的機器手臂作為主角、以全無人店為目標,但最終並沒有商業化。

核心原因只有一個,珍奶門市的財務結構不夠真實,對茶飲品牌總部的理解不符合市場現況。以至於整體成本、功能都無法達到商業化的標準。

近年來,靈活的六軸機器手臂其實並不昂貴,絕對是門市可以承受的價格。但是為了搭配機械手臂的工作,需要訂製昂貴的支架、客製化各種食材容器…等等,造成建置成本非常昂貴,這也是市售的機械手臂型的智慧型珍珠奶茶系統,單組價格幾乎都落在新臺幣400~550萬元區間內的原因。

功能上,為了防止茶水濺出,機器手臂需要降速運作。此外為了全無人,從取空杯到封口,這些人做比機械做還快、還不容易出錯的步驟,都要機器做,代價就是製作一杯的時間約須90秒。加上複雜的機體,每天的裝卸載材料的工作,對店面營運人員來說非常耗時且不容易使用。珍奶門市每季都會推出新品,但是不同的食材特性,經常需要設計新的機器才能操作,最後就是機器的性能永遠追不上新品,機器能製作的品項越來越少,系統無用的場合越來越多,最終就是閒置,或是成為一間產品固定、枯燥、無聊的珍奶店,不如去便利商店買包裝飲料就好。

因此,目前的二代系統,解除了機械手臂的限制、因此得以用公規、市構件大量取代訂製零件。再透過將部分流程從機器中移出改為人力操作。不但硬體成本超大幅度的降低,同時也提升整體產能,客人平均只需要30秒就可拿到飲品。而這個產出效能,是市售機械手臂系統的3倍,而且系統也不再成為推出新品的阻礙。

資料來源:#t hash tea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