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公司創新商業應用服務評析(下)


  • 前言

     Stem公司成立於2009年,標榜為一家清潔能源儲存公司,透過結合該公司研發的人工智慧(AI)儲能系統,為企業、電力公司與一般電力用戶提供節省電費與能源,在儲能電池和電網之間自動控制和轉換的解決方案。Stem公司與南加州愛迪生電力公司合作模式評析如下概述。

  • STEM公司與南加州愛迪生電力公司合作模式評析

     南加州愛迪生電力公司(全名為Southern California Edison,簡稱SCE)與Stem合作,透過Stem的電力資料分析與預測技術,協助SCE提升電網穩定性以及降低再生能源不穩定供電的影響。

     Stem主要係匯集用戶端的電池儲存容量,提供低成本、靈活和可調度的電力資源到電網中,作為電網的備援系統,減少尖峰負載問題,也避免電廠過度準備備載容量,同時達成電網穩定性和效率[1]。再者,Stem可管理再生能源發電量不穩定的問題,以蓄電池作為適當的備援,讓電力公司能更快速發展再生能源,達成更高的綠電發電比例。

     在供應端部分,Stem本身並不參與電池的研發和製造,而是直接向電動車製造商採購電池。在用戶端部分,Stem與其用戶簽訂契約,再以租賃方式提供電池給用戶(此契約一般為三年,可彈性選擇四年或更長)。因此,Stem之用戶不需要花費購買系統的高額初期成本,只要每月繳付固定且低廉的費用。此月費中涵蓋兩個部分,一個是PowerStore設備租借及其營運和維護費用;另一個是PowerScope監控軟體授權費用。此外,用戶需繳交租用PowerStore設備的保證金200美元,契約到期即可償還;至於安裝成本,客戶可選擇先行支付,或者攤在契約期間支付,如圖所示。

 

資料來源:STEM,本文自行繪製

圖、SCE與STEM異業結盟合作之經營模式

     Stem結合巨量資料、預測分析和儲能裝置的技術,自動化、即時的切換發電來源,使建築物在任何時刻都能使用最便宜的電力,減少用戶的電力需求費用。其次,Stem不要求用戶行為的改變,提供簡單且不受干擾的方式達到效果,也不需用戶折衷舒適度,讓用戶可以專注於自己的核心業務。此外,Stem採取設備租賃的方式提供服務,因此對用戶來說不需支付高額的前期成本,投資較具成本效益,無法負擔高額系統費用的小規模用戶也能夠採用。

資料來源:

  1. SCE, https://www.sc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