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我國PCB產業智慧製造應用趨勢觀察 (一)



我國PCB產業在全球電子資訊產業供應鏈具關鍵地位,不但是市場佔有率最高(32%),同時在各領域的產品製程也屬於領先群。在2022年,台灣的PCB產業鏈整體產值已經達到1.32兆元,其中屬於PCB製造的部份約為9,033億元。整體產業在2023年受到電子資訊產業供應鏈緊縮影響,預期產值會較2022年下降。

資策會與台灣電路板協會自2016年起,針對PCB製造業者的智慧製造需求,陸續在2017與2019年發表PCB產業智慧製造發展藍圖 (圖1),將智慧製造分為智慧設備、智慧生產與智慧營運三個層次(縱軸),以及產線可視化、生產智慧化與營運智慧化三個階段(橫軸)。PCB製造業者可根據企業目前的發展狀況與願景目標,訂定細部的發展策略方向,逐步導入各層次的智慧化應用。

PCB產業智慧製造發展藍圖圖1、PCB產業智慧製造發展藍圖
資料來源 : 資策會,2019

智慧設備的發展是初期(2016-2019年)PCB製造業者關注的焦點。如何降低設備資料取得的成本成為此階段的關鍵議題。初期,PCB製程設備並沒有特定的設備聯網標準,使得PCB設備聯網成本高,造成產業後續的資料應用難以進行。

8成的PCB製造業者已導入PCB設備聯網

台灣電路板協會為解決此問題,基於國際半導體協會的SECS/GEM設備聯網標準,建立PCB 通訊介面協定(Printed Circuit Board Equipment Communication Interfaces,PCBECI),並與資策會合作輔導業者,導入共25家PCB製造商,大幅度降低PCB設備聯網的成本。如今,PCB製造業新購設備已幾乎都要求具有聯網功能。根據資策會的調查,至2022年,80%以上的PCB製造業者已導入PCB設備聯網,並且超過5成已發展設備或產線的可視化應用。

智慧影像檢測式產業關注焦點

而在智慧生產的部分,PCB製造業者初期關注的可視化管理、智慧排程與單站製程分析等,已逐步導入。其中智慧排程的發展仍需要持續改善,以減少每天生產排程的時間,提高設備稼動率。智慧影像檢測亦是PCB製造業者關注的議題。由於其人力投入成本高,技術發展門檻高的特性,已有許多設備和系統整合服務業者投入研發。隨著設備資料取得的成本降低,跨製程的生產不良分析與回饋也開始有大型的PCB製造業者投入。

資策會在2020年已與台灣電路板協會合作,出版台灣電路板產業智慧製造導入指引,作為PCB產業發展智慧製造應用之參考。未來也將持續關注PCB產業智慧製造發展動態,協助PCB製造業者建構轉型策略。

 

參考資料:
1.封面圖片來源: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10556466/
2.台灣電路板協會,http://www.tpca.org.tw

延伸閱讀